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化石能源补贴,够装多少光伏?

日期:2022-03-30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3/30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补贴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项目

双碳经济叠加光伏股票的火热行情,这两年光伏概念的普及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但当光伏板块回调时,耳边仍不乏这样的声音:“一个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的行业,能蹦跶多久?”

殊不知,光伏行业去年就已从去补贴时代进入无补贴时代。而他们更不知道的是,全球对化石能源的补贴,就能买足够的光伏满足100%的电力需求。

1. 全球化石能源补贴有多少?

近期,多份有关全球化石能源补贴的调查报告相继出炉,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气候机构和独立智库等世界级金融机构的调查方,调查结果出奇一致:全球对化石能源的补贴始终居高不下,是化石能源低价的最大推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高达5.9万亿美元的补贴,47%的天然气和99%的煤炭的价格不到其真实成本的一半。

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2010-2020年间,化石燃料生产的电力合计获得了所有补贴的近75%。疫情降低了燃料需求并引发油价暴跌,化石燃料补贴在2020年降至10年来低点;但2021年疫情出现阶段性缓解,需求再次回升,全年化石燃料补贴比2020年增长142%。笔者预计,最近俄乌冲突引发的全球能源价格暴涨很可能让全球的化石燃料补贴再次出现大幅增长。

2. 化石能源补贴够装多少光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化石能源补贴高达5.9万亿美元;国际能源署IEA认为2021年全球化石能源补贴比2020年增长142%,那么可以计算为14.28万亿美元;2022年俄乌冲突引发全球能源价格暴涨,笔者假设补贴比2021年增长25%,那将达到17.85万亿美元。

灵魂之问:这些补贴可以装多少光伏?

近日,华能公示了6个光伏项目的中标情况,除去农业光伏这样的特殊项目外,常规地面光伏电站最低中标价在2.918、最高在3.1.5元/瓦。招标包含组件、逆变器等各类光伏项目关键设备以及施工。

图片

我们不妨用地面光伏电站系统0.5美元/瓦来估计全球平均光伏系统的安装价格。

以2020年的全球化石能源补贴5.9万亿美元来计算,可以安装光伏11.8万亿瓦(即11.8太瓦或11800吉瓦);

以2021年的全球化石能源补贴14.28万亿美元计算,可以安装28.56太瓦(或28560吉瓦)光伏;

以2022年预计的全球化石能源补贴17.85万亿美元计算,可以安装35.7太瓦光伏。

如果只是将这些补贴用做安装光伏系统的补贴,假设补贴光伏一半的成本,上述安装量就将翻倍;假设补贴光伏10%的装机成本,那将可以补贴10倍的安装量。

3. 35.7太瓦,是什么概念?

如果将2022年预计的全球化石能源补贴用于采购安装光伏系统,可以安装35.7太瓦,这是什么概念?

据统计,迄今为止,全球累计光伏发电装机量正在逼近但尚未跨越1太瓦大关;

相关媒体最近报道,欧洲能源战略做出重大调整,2030年前将实现1太瓦光伏;

相关机构预期,中国可能将在2027年左右实现累计光伏1太瓦目标;以美国能源署EIA发布的《2022 年度能源展望》 (AEO2022)来看,2050年美国光伏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一半,光伏装机总量也未超过1太瓦。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将2022年度全球化石能源补贴总额全部用来安装光伏,以中国为例,2021年底累计306GW光伏装机,发电量占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3.14%,占全社会发电量的4%来看,中国只需7.5太瓦光伏即可满足2021年度全社会用电总需求。全球35.7太瓦光伏装机量或将满足全球的社会用电需求。

4. 乐观,或是不乐观?

上述计算,似乎振奋人心,但其实也没有那么乐观。

因为在国际国币基金组织统计的2020年全球化石能源补贴5.9万亿美元中,显性补贴仅占8%,其余92%均是隐性补贴,主要是税收减免,也就是说实际上各国政府并没有掏出这么多真金白银用于化石能源补贴。

隐形补贴的税收减免,对于光伏等新能源也同样存在,比如美国的投资税减免(ITC)、中国的光伏发电电费增值税减半等。如果只是以显性补贴的金额来装光伏,那即便是2022年假设的17.85万亿美元补贴,其中的8%也只够装2.856太瓦(2856吉瓦)。

是不是有点丧气?不要灰心,光伏人其实没有那么贪!

因为光伏行业并不是需要“零元”装机,即便是各国政府针对化石能源拿出的仅占8%的显性补贴,如果转用于补贴光伏装机,也足够发展光伏发电了。在光伏发电去补贴、无补贴的时代,但凡有个10%的装机补贴,光伏的降本压力将大大减轻,光伏投资收益就能刺激光伏装机量飞涨。

在光伏已经进入去补贴、无补贴时代之际,良心之问:如果化石能源也能去补贴,光伏的竞争力会不会爆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