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首发:A股新爆款?微逆厂商昱能科技“过会”成功,凌志敏率同仁奔向科创板

日期:2022-03-03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3/03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昱能科技 微型逆变器 凌志敏

2010年时,凌志敏将一家自己与伙伴创立的公司取名为“昱能科技”。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昱”可以做这样的诠释:当你站立时,太阳便升了上来。他寄望着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有如此的劲头,像太阳一样拥有无限的能量和潜力。而今天,凌志敏与同事们确实将迎来昱能在A股市场中“新日登位”的时刻。

(上图为凌志敏)

3月2日,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显示,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昱能科技”)正式过会,成为2022年首家获得科创板过会的光伏企业。科创板将继晶科能源、天合光能、大全能源、禾迈股份、海优新材、明冠新材之后,再度迎来一位崭新的行业联盟成员。

昱能科技表现抢眼

昱能科技成立于2010年,是由海归团队与民营资本相结合创办的一家科技型企业。公司专注于MLPE组件级电力电子的研发及产业化,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智控关断器、功率优化器、EMA智能监控及运维平台及光伏系统解决方案。

从2010年创立之后,昱能科技在2012年至今,都保持了每年的高速增长及盈利。该公司也早在2012年成为第一家进入澳大利亚的微逆企业,并于2018年研发了世界首款的带无功率补偿功能的双核微型逆变器和首款4路独立MPPT的微逆。公司产品已经在国内及澳洲、北美、南美、欧洲等90多个国家及地区广泛运用,已有超过130,000套昱能微型逆变器光伏发电系统在世界多个国家及地区建立并平稳运行。

截至2021年前6月、2020年和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是2.7亿、4.9亿和3.85亿。净利润为3643万、7566万和2156万。企业资产规模随着营收的扩大也在逐步壮大中,同期资产为5.033亿、4.377亿和2.95亿。

截至2021年中旬,昱能科技市场占有率为13.23%,紧随全球化的微逆公司Enphase之后,位居第二。

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取得授权专利109项,其中发明专利59项。

昱能上市后,将避免不了与目前刚刚上市的网红A股--禾迈股份的双向对比。禾迈股份不仅创造了A股有史以来的超高发行价,也获得了数百亿市值的实质性落地。未来昱能科技能否复写传奇?不少投资者翘首以盼。

我们从几个方面来,大致分析下两家公司的异同之处吧。

首先,境外销售看,昱能科技的大部分业务来自于海外市场。

(上图为昱能境外销售情况)

对比禾迈股份,其2018年到2021年前6月的主营收入中,境外销售收入占比分别是11%、21.89%、34.17%和57.3%。两者的这一点区别还是蛮大的。

就营收角度看,昱能在2020年、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3.85亿、4.89亿。禾迈股份在2020年、2019年的营收为4.95亿和4.6亿。相对来说两家公司的营收取中位数的话,算接近。

从微逆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看,昱能高于禾迈股份。其中,昱能科技的微逆销售额在去年前6月、2020年和2019年分别占比77%、84.44%、90.41%。

(图为昱能科技数据)

从禾迈股份的微逆销售情况占比看,2020年和2021年前6月分别占比41.25%和60.4%。

从现有数据来看,双方在2020年的研发投入金额相似,都在2500万元以上。技术人员方面,昱能和禾迈都在近百人规模。截至2021年6月底,昱能拥有研发人员83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48%,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高达75人,占技术人员比例的90.36%。

发明专利数量看,昱能为61项(其中4项已取得美国PCT专利),禾迈股份为17项(截至2021年6月30日)。昱能透露,截至报告期(去年年中)时,该公司的累计研发投入达7764.12万,占营收比例的5.63%,为国际化的人才技术队伍,为公司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本次昱能科技预计募集资金5.5亿以上,主要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全球营销网络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其中研发中心建设的投入最高,达到2.7232亿。此次昱能科技有可能翻版禾迈股份,超出自身所需要的募资额数倍。

禾迈股份这一新能源新生力量的表现,再度带动了市场对于新能源特别是逆变器等光伏产品的热衷。不少机构投资者也全情投入。

不过能源一号认为,昱能科技能否成为禾迈第二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价值在于资本、实体市场发现了微逆行业的与众不同,并且给予更高的估值,让估值更好后企业会获得更多的现金流来夯实自身的业务和研发实力,从而在微逆等分布式市场这一特殊的赛道中获得更高的市占率。这样中国企业在微逆的话语权会更重。

与海外企业相比,中国微逆厂商的品牌力还不够,这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就产品力来说,中国和海外厂商在转换效率方面相似,且功率密度、功率范围等中方企业表现更好,因此可以提供更为多元化的解决方案。

当然,与禾迈相比,昱能科技这家国内厂商更侧重于微逆业务,禾迈则在获得大量超募资金后计划在储能、合建光伏电站项目上也有所发力。因此两家的发展路径还不是完全一样的。(来一同复习下:最新:A股最贵新股禾迈股份,中签率万分之2.88;最新:新股微逆厂商禾迈股份,网上网下发行926万股左右,预计募资50亿以上)

未来,昱能科技有望在凌志敏等一众科技工作者的带领下,迎来新的起跑点,创造更多的新业务奇迹。

凌志敏与罗宇浩“双剑合璧”

事实上,昱能科技的创业故事颇为有意思。

凌志敏、罗宇浩是该公司的两位核心创始人、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他们一同主持企业的日常运营和重大决策。这样“双剑合璧”的拍档组合,在整个逆变器圈内鲜见。他们曾一同效力于两家科技公司。从当初的同事,变成了现在紧密的创业伙伴,并一同拥有长达20年的美好情谊和回忆。

凌志敏毕业于著名的复旦大学物理系。他的系友包括前复旦大学校长、中国著名物理学家杨福家、前国家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等人。这个系有不少人在完成学业后就选择出国留学了,凌志敏也不例外。他读书的最后一站是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微电子专业,凭借天生的聪颖和刻苦努力,很快获得了博士学位。

1989年10月,他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并在1990年~1995年任美国AMD公司的资深主任工程师。1995年时,进入美国 Xilinx 公司并出任资深总监。2007年7月,他又加盟了美国Solaria 公司并担任资深副总裁。

罗宇浩同样拥有显赫的教育经历。他从吉林大学本科毕业,随后一路进入中科院上海冶金所(现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也就是著名的UCLA)等。博士毕业时,他的专业是UCLA大学的固体电子器件。

他与凌志敏应该是在Xilinx公司相遇的,但其加盟的时间为2001年,比对方晚了6载。2007年,两人又几乎前后脚地进入了美国Solaria公司。

Xilinx(赛灵思)是全球领先的可编程逻辑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研发、制造并销售范围广泛的高级集成电路、软件设计工具等。

两位昱能的创始人对光伏的更深程度理解,与Solaria公司的那段从业经历分不开。该太阳能企业总部位于加州奥克兰,生产能力与中国企业相比差距很大。但是,这家公司在“叠瓦”业务独树一帜,且拥有独家技术专利。中国部分厂商的叠瓦专利皆来自于它。Solaria现在主要与光伏系统集成商合作,项目单体容量以户用5KW-10KW为主。

从复旦毕业后,凌志敏虽在美国工作了很久,但总希望能做点什么,而且是回国做。媒体报道称,2009年时,美国Enphase公司推出了商业化应用的“微型逆变器”,这使以往“组串式逆变器”一统江湖的局面被打破,也让凌志敏和罗宇浩博士发现了商机。那时恰恰两位昱能的创始人就在从事光伏业务,并且就职于Solaria。

凌志敏谈及过,微型逆变器是电力电子、微电子和固体电子、嵌入式软件和数据库平台、载波通讯、可靠性设计及生产工艺等5项技术的集成,涉及面广,技术门槛高,后来者简单复制不是很容易,越早参与越好。当然,微型逆变器最让他们心动的一点,是它前瞻性的解决了直流高压电缆的问题。

2010年3月,罗宇浩与凌志敏同一时间离开Solaria公司,并回到了浙江,展开了昱能科技的全新创业之旅。其中,凌志敏担任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宇浩为董事和首席技术官。如今昱能科技在他们的挥师之下,已走过了整整“一轮”时光,理想照进现实的日子将不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