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硅料Q2~Q4供给分析,及光伏装机需求展望

日期:2022-03-02    来源:雪球  作者:最懂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3/02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料 通威股份 大全能源 硅料价格

今日金股池核心标的大涨,趋势大好。中矿资源、金刚玻璃、天合光能、东方日升领涨。今年光伏装机将由硅料供给决定,而Q2开始硅料产能将有不小增幅,料将驱动光伏新一轮反弹修复行情,到时不少个股将会创新高,大家继续坚守金股池核心标的吧。

光伏板块我继续强烈看好已处于绝对低估值的以下金股:中环股份、爱旭股份、东方日升、捷佳伟创、中信博、海源复材、高测股份、金刚玻璃,由天合光能涨幅已高改为关注。

1、何看Q2终端需求、原材料行业供给及硅料价格演绎?

【硅料供给】

预计22Q1硅料有效供给约18.46万吨,以2.75g/W硅耗+1.2倍容配比测算,可支撑终端装机约56GW;

Q2硅料增量在于:通威保山4万吨+大全新疆项目4万吨爬坡满产、新特3万吨技改项目投产、亚硅青海3万吨项目投产。预计Q2硅料有效供给20万吨,以2.75g/W硅耗+1.2倍容配比测算,可支撑终端装机约61GW。环比Q1提升约8%。

【需求及硅料价格走势】

Q2相比Q1硅料供给微增,而在印度抢装+国内补装结束后,需求强支撑不再,因此Q2预计硅料价格将下行(市场已有预期)。问题在于,硅料价格是拉锯式缓慢下行,抑或一把跌到位?

先说结论:硅料价格走势是前者,也即Q2价格将继续维持21年以来的博弈状态。

原因:从21Q1来看,支撑行业高排产和旺盛需求主要是海外+国内户用(1月国内装机7GW,其中集中式仅2-3GW,且大多数为12月补装)。而海外和户用属于对价格相对较敏感的市场,硅料降价-组件降价传递后,下游需求将提升,带动行业进入又一轮博弈涨价周期。

2、如何看Q3-4硅料供给?

往下半年看,随年中通威包头5万吨、保利协鑫包头&乐山&徐州颗粒硅、东方希望6万吨二期新产能投产,预计Q3、Q4硅料供给分别为23.6、27万吨,以2.75g/W硅耗+1.2倍容配比测算,可支撑终端装机分别为61、71GW。硅料产能集中投放后,随产业链价格下跌至合理位置(硅料20万/吨左右,组件价格下降至1.8元/W以下),国内电站装机需求启动,届时行业需求及供给有望同步增长,所以光伏行业全年高景气度有支撑,继续看好最新光伏主线龙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