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龙源电力A股上市!

日期:2022-01-25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25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源电力 国家能源集团 IPO

1月24日,龙源电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001289,发行价格11.3元/股。由此,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正式登陆A股,为资本市场新能源发展历程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公告显示,此次龙源电力发行的A股总股本为50.42亿股,可上市交易的流通股数量为1.33亿股,上市首日股票价格不设涨跌幅限制。

此前,2021年12月8日,龙源电力换股吸收合并内蒙古平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交易获中国证监会核准,交易由换股吸收合并、资产出售及现金购买三部分组成,龙源电力以1:0.3407的换股比例向平庄能源的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平庄能源;平庄能源将拟出售资产转让至内蒙古平庄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煤集团以现金支付交易对价34.37亿元;龙源电力向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公司购买优质风电资产,并以现金支付交易对价57.74亿元。

龙源电力是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板块的核心企业,也是中国风电行业的先行者、开拓者、引领者。公司始终以“奉献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为己任,2009年在中国香港主板成功上市,被誉为“中国新能源第一股”。自2015年以来,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大风电运营商地位,业务遍布国内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加拿大、南非、乌克兰等国家。

2021年11月,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正式突破3亿千瓦大关,占据全球三分之二以上市场份额,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一。其中龙源电力风电控股装机容量高达2356.78万千瓦,并连续六年保持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地位,带领我国建立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产业体系,持续巩固我国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国地位。

2021年以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驱动下,各地颁布一系列重磅政策支持风电等清洁能源建设,各地风电装机量快速增长。龙源电力对外把握能源转型机遇,扩大风电装机规模;对内优化设备治理、改进发电技术。2021年公司发电量同比增长19.26%,其中,风电增长17.44%,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246.67%,发电收入和发电利润大幅增加。最新业绩预告数据显示,龙源电力2021年实现净利润58.48亿元至63.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35%;扣非净利润55.92亿元至人民币60.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35%。业绩带动下,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也极为亮眼,去年全年上涨137.91%。

龙源电力虽已取得卓越的成绩,但风电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单个风电开发项目至少需要上亿的投资规模,因此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仍需稳定的资本投入。国元证券指出,龙源电力此次回归A股资本市场,将借助新的融资渠道,快速提升新能源装机规模,促使公司新能源产业链实现内生循环,为中长期发展提供新的资本保障,公司整体估值有望不断提升。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世耀表示,龙源电力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在风电建设运营、资产管理以及相应人才队伍方面都具有强大优势。此次登陆A股市场,将进一步增强其资金实力和管理水平。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宏观目标下,龙源电力有望以此为契机,借助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东风,展现风电“国家队”的实力与担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