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乱!治乱!河北户用光伏和整县屋顶光伏问题排查:一县一企、停止备案、一刀切、损害中小开发商利益等

日期:2021-12-21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21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整县推进 河北光伏

前脚,河北省香河县发改委发文:各镇区在县统一规划出台之前一律不准单独发展光伏发电项目;

后脚,河北省发改委发文:排查违反“工作不暂停”原则,在县域范围内搞“一刀切”,停止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

市场潜力巨大!

河北分布式光伏累计1034万千瓦!

作为我国北部大省,河北省太阳能资源优越,非常适合光伏发展。近年来,当地政府决心发展可再生能源,并把光伏作为了发展重点,也出台了不少利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充分吸引了众多企业的投资目光。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河北省累计装机容量仅150万千瓦,到2018年,全省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234万千瓦。2020年,河北省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两千万千瓦,达到2190万千瓦,一举跃升为新增装机第一大省。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河北全省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为1524万千瓦,占光伏总装机容量的59.57%;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为1034万千瓦,占光伏总装机容量的40.43%。

尤其有了“整县”政策的助推,可以明显看到,自2021年以来,河北省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结构发生变化,分布式光伏装机大幅领先于集中式光伏电站装机量,2021年前三季度,河北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289万千瓦时,占总新增量的78.4%。

市场潜力巨大,大企业想在这片沃土上大干,中小企业也想在此分块蛋糕!各县区也因此出台了相关政策,有停止备案的、有让等统一规划的、也有暂停眼前进度的,等等,日前省发改委终于说话了,要排查违反“竞争不垄断”原则,搞“一县一企”,停止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等现象。

河北分布式光伏的最新政策,奏效情况如何,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将持续关注,我们希望看到,全行业大中小企业实现“共同富裕”。

香河县发改委、河北省发改

近期相关政策

日前,香河县发改委发布文件:按照《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加快分布式光伏发展,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目前我县正在统一规划光伏发电项目,各镇区在县统一规划出台之前一律不准单独发展光伏发电项目。

12月21日,河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户用光伏和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问题排查的紧急通知》,文件指出:近期有关媒体报道多起有关户用光伏和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件,引发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安排部署,为进一步规范户用光伏和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开展问题排查工作。

排查的主要问题如下:

(1)违反“竞争不垄断”原则,搞“一县一企”,排斥其他市场主体;

(2)违反“工作不暂停”原则,在县域范围内搞“一刀切”,停止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导致一些中小开发企业利益受损;

(3)存在侵害农民利益的情况;

(4)假借光伏开发名义进行欺诈等情况;

(5)其他问题。

文件指出,有关排查工作情况于12月28日前上报河北省发改委。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文件来源:河北省发改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