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能源:电站安全是第一顺位,N型TOPCon技术引领光伏行业降本增效

日期:2021-12-15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15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TOPCon组件 光伏逆变器

最近几个月,全国上下各级政府、部门、单位都在排查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上报危险源,这让超大尺寸组件的大电流问题被持续关注。就大电流存在的电站安全隐患,欧美等发达国家已出台了相关强制安全标准,要求将电站的组件电流参数纳入设计标准中,降低由大电流引起的产品和发电量损伤,更重要的是规避安全风险。

就产品和技术对于电站安全性的影响,记者采访了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女士。钱晶首先表示对于电站而言,安全性永远是第一顺位,就像生命于人。

记者:晶科为什么会选择182尺寸上,上N型TOPCon技术?

钱晶:182这个尺寸是目前顶配符合电器设计原理所提倡的高电压低电流来降低系统线损,加载高效率的TOPCon技术,既能满足电站安全且达到600瓦以上对于高功率的需求。

记者:晶科Tiger Neo TOPCon组件属于182尺寸,它在电器规格上,电流非常适中的,在匹配性上具有天然优势,无论与逆变器、支架等高度适配,这无容置疑,但182以上的超大尺寸组件也称适配性问题已经解决,你怎么看?

钱晶:逆变器发展来看,正常都从9A到11A到13A再到15A,而210从直接讲逆变器从15A搞到了21A甚至22A,内部的半导体都要重新开发。安全性没有理论和实际案例支撑,随着海外开发商和融资银行对于大电流引起电站安全风险担忧加大,项目落地就更难。

此外,逆变器适配有一个电流范围。但你的电流是落在中间安全地带,还是边缘高危地带。即便是逆变器完全适配,但是元器件是否可以经得住大电流?连接头的耐受电流会不会因为电流太高而短路着火?就好比核电站,哪怕告诉你只有千万分之一的风险,谁也不愿意去冒。

晶科Tiger Neo系列N型支架逆变器匹配性优势

晶科Tiger Neo系列N型组件具有长质保、零光衰、高双面率、优秀温度系数以及良好弱光表现等特点,在系统平衡BOS成本上可实现1.2%到1.6%的降低;在系统平准化电力成本LCOE方面实现高达6%左右的降幅,成为无论是大型地面电站、工商业项目,还是户用场景光伏组件的不二之选。当然,一个优秀的产品除了自身性能出色外,还应具备完整的上下游适配方案,而晶科Tiger Neo系列组件在系统适配性方面表现极佳,龙头优势尽显。

首先,从逆变器兼容的角度来看,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阵列系统重要的转换设备,其功能在整个电站运行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光伏逆变器不仅能将光伏组件所发出的直流电转变成正弦波交流电,供给负载或并入电网,还能最大程度发挥出光伏组件性能,提供系统故障保护,是光伏电站系统中核心器件。晶科Tiger Neo系列组件采用了182半片TOPCon电池技术,具有高开压、高填充因子等特点,这些特点使得组件峰值输出功率及其对应电压均有所提高。而逆变器在适配晶科Tiger Neo系列组件时,能迅速响应最高功率点,最大程度提升发电效率,减少发电损失,优势显著。在不久前晶科Tiger Neo系列产品发布会上,来自华为智能光伏的副总裁张先淼也表示:“晶科Tiger Neo组件属于182尺寸,它的电器规格上,电流还是非常适中的,相对于现在2XX组件或158组件,它的电流处于中间档,在匹配性上具有天然优势。”除此以外,晶科Tiger Neo 系列产品共有6款版型,全方位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完美贴合多样的客户需求。来自阳光能源解决方案中心的李金虎经理也表示:“对于晶科的Tiger Neo产品,不管是工商业、户用还是分布式大型地面电站,我们的逆变器都能完美适配,而且逆变器成本也没有增加。”

其次,在支架匹配性方面,晶科Tiger Neo系列产品也有亮眼表现。光伏支架被称为光伏电站的“骨骼”,是光伏发电系统中为了支撑、固定、转动光伏组件而设计安装的特殊结构件。Tiger Neo系列组件无论与固定支架还是跟踪支架,均能完美适配。晶科Tiger Neo系列组件采用高强度边框,在载荷表现方面表现出强劲优势——搭配不同规格的支架产品,晶科Tiger Neo系列组件能全方位满足全球不同区域光伏系统的载荷需求,无论是低风速地区还是高风速地区,Tiger Neo系列组件均能脱颖而出,经受住考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跟踪支架与具有更高双面率的Tiger Neo双玻组件配合,还能最大程度减少组件与太阳直射光之间的夹角,使组件获取更多太阳辐照,实现更高发电量的提升。这一点对光伏系统的运营稳定性、高效性以及投资收益来说,至关重要。晶科全新Tiger Neo系列组件在这一方面的显著优势也得到了中信博CTO的王士涛先生的认可:“如果我们用更优良的N型TOPCon组件和我们更高效跟踪器产品结合,在晶科LCOE降低6%的基础上,可以期待会有更大幅度的优化,特别是从大型地面电站角度来看。”此外,晶科Tiger Neo系列组件在维持尺寸设计不变的情况下,做到了功率和效率的大幅提升,这对于支架及投资环节也是显而易见的利好部分。来自NEXTraker的郭至凯总监也表示:“无论是产品适配性还是可靠性方面,得益于晶科一直以来优秀的产品设计和工艺流程,在各项数据上都有亮眼的表现,在所有测试完成之后,我们双方也会签署联合产品声明书给到客户,让客户可以安心采购晶科的组件搭配NEXTraker的产品。”

Tiger Neo系列N型组件,不仅是晶科组件技术革命阶段性的成果展示,更是N型技术实现10GW级别量产化的重大突破。在做好组件本身的同时,晶科的研发设计团队充分考虑上下游匹配性,不断优化产品方案,致力于提升系统全生命周期发电量,最大程度降低BOS及LCOE成本,为客户提供光伏系统的最优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