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风电+光伏,不能成为主体能源

日期:2021-12-10    来源:绿能源  作者:木木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10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风电市场 清洁能源

最近笔者看到一篇文章 “ 中央将光伏列为主体能源的4个考量 ”,里边明确指出,“十四五”元年,中央首次将光伏、风电等定为主体能源。

文章列举了光伏作为主体能源的四个积极因素:

第一,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符合当下能源转型的需求。

第二,光伏发电具有发电和投资的双重属性,可助力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大任。

第三,光伏发电是可持续能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第四,光伏产业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对促进国内外经济“双循环”有积极作用。

其实,这四个积极因素也可以作为风电成为主体能源的佐证。不过笔者认为,这四个积极因素不过是无比正确的废话,毫无意义。

相反,笔者认为尽管当前风电+光伏备受政策支持,具备替代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电的潜力,但是绝不可能成为未来的主体能源。

笔者在此列举四个不能成为主体能源的因素

第一、风电+光伏虽然是清洁能源,但不是稳定可靠的能源。风电+光伏发电靠天吃饭,其不稳定性不是可以通过技术就可以突破的。

如果我们把风电+光伏作为主体电力,那么电网从发电侧和用电侧都将是不稳定的,任何一场极端天气都将会使风电+光伏停摆,电荒将成常态。

第二、目前来看,无论是风电下乡,还是推动农村屋顶光伏扶贫效果都非常不好,很多地方不但没有扶贫,反而让农民背上了债务。

很多农民贡献出了土地和屋顶资源,签下了购买设备的协议和银行贷款协议,结果收入周期长达十年以上甚至是更长,而设备厂商却早已变现。

第三、我国拥有14亿人口,是世界制造业的中心,我们不但需要大量的电,更需要大量的热,这一点与世界其他国家国情完全不同。

无论是居民供热,还是工业热负荷,风电和光伏都无法提供。如果我们将风电和光伏作为主体能源,那么对工业生产和社会民生将是灾难性的。

第四、风能和太阳能虽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是风电和光伏发电运行安全系数非常低,发电效率也非常低下,是非常不可靠的能源。

只需要一场大风、一场暴雪,风电和光伏的发电功效就能变零。别看风电+光伏装机规模接近30%,发电却不到10%,实际消纳则更低。

结语

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欧洲,在应对能源危机和极端自然天气面前,风电+光伏基本上没起任何作用,甚至对电网造成大面积冲击。

今年我国多地遭遇电力供应紧张,最终还是依靠煤电保供解决。风电+光伏的天然禀赋,注定其不能作为主体能源,只能作为补偿性能源利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