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电极锅炉+熔盐储热新场景!西子航空零碳工厂正式启动

日期:2021-11-25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碳工厂 光热发电 光热项目

白天,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绿色电力足以供工厂使用;多余的电力则通过储能技术,夜间为工厂供能……近日,位于杭州钱塘区的西子航空零碳工厂正式启动,这也是浙江省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零碳工厂”。

从9月5日确定零碳工厂方案,到近日交付使用,整个零碳工厂的建设周期仅75天。而正常情况下,这样一个项目建设需要半年左右时间。这也真正体现了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倡导的“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西子精神。

西子航空厂区有6万平方米的屋顶,零碳工厂就是利用工厂屋顶建起了光伏电站,光伏装机总容量达6兆瓦,年发电量约530万千瓦时,可以满足西子航空500万千瓦时的年度用电量。

同时,零碳工厂“智慧”大脑则对多种技术进行有机整合,利用绿电及储能技术为西子航空提供包括热、冷、气在内的多类型用能方案,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96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912吨。

零碳工厂由杭锅集团提供整体能源解决方案。据杭锅集团总经理侯晓东介绍,该项目应用了高效单晶硅、与建筑一体化的异质结电池以及钙钛矿幕墙发电等光伏技术。

此外,项目还包括了熔盐储能、液流电池(电化学储能技术)和高温燃料电池等储能技术。

在零碳工厂北侧,两个巨大的平放的熔盐罐,其中一个为热盐罐,一个为冷盐罐,高度有两人多高。

“两个罐的直径为4米,长度12米多,容量达到150立方米,是由杭锅集团自己研发生产的。每个罐装了280吨盐。”杭锅集团新产品事业部专家刘可亮介绍说。这种储热、储冷的盐,采用的是二元盐。

据了解,光伏发电多余的电能,通过熔盐罐内的熔盐储存能量,然后供西子航空的供热、供冷所需。

以热盐罐为例,里面的高温熔盐温度最高可达430℃,这些热量通过蒸汽发生器产生蒸汽,满足企业全天用能需求,而且能源的有效利用率高达90%,而液流电池的能源有效利用率也达到了65%到70%。

“这一熔盐储能技术,尤其适用印染、纺织等高能耗企业使用,因为这些企业要大量使用蒸汽。”刘可亮说。

据介绍,西子航空零碳工厂的熔盐储能,总储热量达到100GJ(吉焦,即10亿焦耳),年供蒸汽超过1万吨;液流电池储能采用西南交大联合研发的全钒液流电池,年储电量达28万千瓦时。

实际上,西子联合旗下杭锅集团,从2010年就开始布局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2018年在青海德令哈建成的50兆瓦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并网发电,发电量达成率全国第一,为西子实现零碳工厂提供了技术储备。

2019年,杭锅集团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布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开始积极进军核能、氢能、风能和储能领域,董事长王水福创新性提出能源是制造出来的理念,全面布局新能源产业。

国网杭州市钱塘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箭认为,西子航空“零碳工厂”作为全省首个“光伏+熔盐储热+液流储电”的示范项目,对于当前建设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侯晓东表示,接下来,杭锅集团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西子航空零碳工厂的经验,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以“零碳”为目标推进能源转型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