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启动光伏项目招标力促可再生能源发展

日期:2021-11-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兹别克光伏项目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发电

据报道,日前,乌兹别克斯坦宣布,将举行装机容量为4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招标。

据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部长Alisher Sultanov介绍,这一招标计划将分成两部分执行,一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20万千瓦光伏项目招标,这是对全球各国能源企业开放的国际招标,同时还将包括输电线路等配套项目。另外20万千瓦的招标工作将于明年开启,相关信息尚未对外披露。

与此同时,Alisher Sultanov重申了乌兹别克斯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即到2030年,累计发电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其中可再生能源占比25%;到2050年,力求实现电力行业脱碳,能源领域净零排放。

乌兹别克斯坦媒体YUZ网站指出,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接连出台有关政策,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建设,以期实现能源多样化。2019年底,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批准《2019—2030年乌兹别克斯坦向绿色经济过渡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光伏、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并提出了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到1/4的目标。今年8月,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调整了相关规划,将光伏累计装机规模目标从500万千瓦提升至700万千瓦,将风电累计装机目标从300万千瓦提升至500万千瓦。

据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统计,自2019年以来,已与外资企业签订了18个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约700万千瓦。其中风电和光伏项目数量为10个,合计装机规模近300万千瓦,占比约40%。上述项目预计全部在2025年前建成投产。

不过,由于可再生能源产业起步较晚,现阶段乌兹别克斯坦可再生能源电力贡献有限。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统计,截至2020年,乌可再生能源电站总装机容量仅为2000万千瓦,且类型全部为水电。另有分析指出,虽然乌兹别克斯坦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巨大,太阳能资源相当于510亿吨石油当量,风能相当于3.6亿吨石油当量,然而到本世纪末,可再生能源仍然不会占该国能源供应的大头。

据了解,为了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乌兹别克斯坦正在拓展融资渠道,加快转型步伐。Alisher Sultanov表示,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合作,制定了发电项目招标计划。其中,亚洲开发银行将为2019—2025年乌兹别克斯坦招标的10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