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光伏建筑专家:光伏幕墙中光伏部分投资回收期在6-8年

日期:2021-11-16    来源:BIPV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6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清能绿洲科技 光伏发电项目 光伏屋顶

现在大型城市里都使用差别电价。基本上在高峰和尖谷时刻,电价超过一块钱的城市,比如说像北京、天津、上海、苏州这些大城市,光照只要别太差,在这些城市无遮挡的南立面,就有经济性。光伏部分投资回收期在6-8年。比如,1平米的幕墙因为加了光伏,多投了500到600块钱,而这1平米一年能发100多度电,就是100多块钱,然后扣掉一些运维费用,就是一个6、7年的投资回收期的概念。此外,立面可用规模面积至少是大几千平方米至数万平方米。

市场近期较为关注BIPV、BAPV等建筑和光伏结合的话题,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中清能绿洲科技的代存峰董事长进行有关方面的分享。中清能绿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外知名的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维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代总在有关领域深耕多年,经验极为丰富。有请代总为大家介绍:(1)光伏行业近期的新变化、新进展;(2)光伏屋顶整县推进等光伏与建筑结合的有关事项。

摘要

1.中清能集团和江河集团(世界最大幕墙企业)比较看好光伏屋顶,明年双方可能会有新的产品推出。

2.目前,全投资内部收益率水平上讲,好的屋顶项目可能达到9%,好的幕墙立面项目可能略高于7%。

3.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基本上将差不多100兆瓦的装机推后到了2022年上半年。

4.公司认为会诞生新的光伏一体化的产品,即集结了承重、防水、光伏发电这些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屋顶,并且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成为市场的主体。

一、光伏行业最新的发展状态

(一)背景——双碳目标

光伏行业的大发展源于双碳目标的提出。实现双碳目标,真正最有效、最现实、最长久的措施是更加大规模地使用可再生能源,着眼点在光伏和风电。从这个角度讲,双碳目标的提出必将会影响中国各个主要行业和门类的发展思路、发展结构。双碳目标提出前, 很多省份能源方面的十四五规划都已做完,即将准备公布;但双碳目标提出后,几乎所有省市的十四五规划都做了新的调整,其中最显现的是把光伏和风电等清洁能源原定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几乎翻了一番。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等部委也相应提出了一些目标要求和细化措施,很多城市也提出了自己的路线图。光伏行业迎来大发展。

(二)光伏行业发展前景

我国的光伏装机已持续多年世界第一,同时由于我国属于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国家,因此今年我国光伏行业的年度发展目标和业务机会(如大型的地面光伏电站、屋顶电站等)都会增加。就中清能而言,业务机会增加了超过一倍还多。

1.驱动力之一:政策引导

国家关于实现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决心是不动摇的。这从近期限电一事可看出。

近期电力紧张的原因众说纷纭,实际这是正常现象,有以下原因。第一,过去几年中,在环保、煤炭整合压减产能的一些作用下,我国煤炭产量确实有限。同时在贸易战格局下,我国对澳大利亚煤炭的进口也不顺畅。内外两种因素就造成了源头上供应的紧张。第二,在煤炭放开但电价没有放开的情况下,就形成了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但产品价格却不太变化的局面。在当前这种原材料供应情况下,武汉五大六小集团的一些超临界机组,在最高生产效率水平下每发一度电基本亏损3至4分钱。所以发电企业的发电动力受到影响。第三,今年夏天持续高温,造成秋季常规检修期保工压力较大。

有些地方城市想通过限电博得双碳政策上的放松,但国家在双碳上态度坚决,中央和主要地方政府在加大煤炭供应的同时,确实坚持不放松关于这个低碳转型的要求。事实上国家是在下一盘大棋。

我国一个能源单位产生一个GDP,美国则产生六个GDP,因此目前世界分工格局下,我国确实是有一些低端产能,即依靠消耗大量的劳动力和能源,去换取非常少的利润。国家目前的政策思路是把优势能源集中供应到更高端的产能和业态中,在承受一定阵痛的情况下,来倒逼低效产能的退出。上周国务院发布关于能源价格调整的相关文件,放开下调和上浮幅度, 从10%-15%已经调节到20%;并且明确提出高耗能行业不受20%的限制。该做法是利用价格的杠杆去引导电力市场化的进一步形成和电力的改革。这是能源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它通过价格机制实现一个良性的优胜劣汰,是最科学的。并且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去进行一定的政策的引导和指引,是非常合适的。

此外,国家提出整县推进目标,要求50%公共建筑、30%的商业建筑(工商业建筑)和20%的民用建筑参与,并且有600多个城市进入到了先期示范,体现出国家对光伏产业的大力支持。

2.驱动力之二:企业自发性提高

关于能源总量、单位GDP能耗的双控控制目标,国家在探索一项做法,即企业如果在一定时间里使用了可再生能源,就不记录该企业的能耗总量控制考核目标。国家让更多的企业从自发的角度上开始积极主动的寻求光伏的应用,这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因为我国可用于发展光伏的屋顶和幕墙面积是巨大的。成效在这次限电中已有所展现。以前新能源企业各大区的销售人员磨破了脑袋去说服很多工厂企业接受自己的供应方案,但这些企业的核心决策者往往不那么重视和接受;但是现在可以明显感觉到有很多企业主,尤其长三角广东地区,在主动考虑通过清洁能源在去实现自己的部分能源供应,以达到国家对它使用绿色电力的指标考核要求。

既有政策引导,又有企业从经济性和持续发展角度的内驱力的提升,今年光伏从业者的业务机会分明比往年要有一倍以上的增加。

3.短期负面影响因素

短期内光伏行业发展的负面影响因素电池板的价格持续上升。由于从最前端的硅料到最后端的光伏应用之间,全球产能和需求是已基本平衡的,因此以往电池板涨价更多是来自产能布局的错配。例如电池片环节或其他环节的产能更大,导致硅料紧缺,从而涨价,并且继续向下传导。原来按照上述逻辑,预计今年四季度电池板的价格就会有所下降,然后在明年一季度二季度会迎来更明显的下降。但是现在部分省份将高晶硅的生产也列入高耗能行业,那么由于限产、限电和政策因素,电池板价格在四季度预计不降反升。目前一线品牌价格已经到每瓦1.95至2.05元之间,比二季度每瓦1.8元的价格有所上涨。同时钢材、铝材、电缆等受整个大环境的影响,也有一些涨价,对光伏投资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当然,这种影响可以通过其他因素去平衡,比如大型光伏和风电基地的快速推出,能够抵消一部分对成本的影响。另外,整县推进实际上掀起了一股全社会的需求大浪潮,这种浪潮也会一定程度上缓释因原材料涨价所构成的成本的冲击。

4.光伏资产是优质资产

有人质疑说,光伏资产几年前内部收益率能达到8%至9%的水平,现在已经降到6%(当然屋顶电站会高一点,还在8%左右)。实际上,光伏资产,不管是大型地面电站的光伏,还是屋顶电站的光伏,从政策友好度、资产回报水平、商务模式稳定性来看,是优质资产。一些海外的美元基金也在跟中清能联系,希望持续投资光伏资产。

政策方面,光伏受国家政策鼓励,而且是持续的。就“3060”的目标来讲,光伏行业还有近40年的持续稳定发展。经济回报方面,不加杠杆的情况下回报率能达到6%-7%。商务模式稳定性方面,光伏电站的运营非常稳定,寿命期是25年,保守考虑也有20年。

总体而言,光伏行业正在大规模地有序发展。尽管短期受到了电池板和其他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但行业规模的扩大和技术进步会在一定程度上缓释和摊薄这些影响,预计到明年二季度甚至一季度的电池板价格就会比今年四季度稍有下降。

二、光伏与建筑结合的应用

(一)政策态度

政策友好,国家大力鼓励,各省、市、区推出很多支持措施。

(二)技术手段

有两类光伏跟建筑结合应用的方式。

1.BAPV,即在现有的屋顶上面通过支架支撑电池板发电。这种方式的技术可行性很高,只要屋顶的荷载满足要求就可以实现,并且没有辐射等不良影响;经济可行性也很高,投资回收期基本在6-8年间。

2.BIPV,其中I代表Integrated,即将建筑物与光伏功能结合。BIPV有两个细分方向。方向一:屋顶。不再采用彩钢瓦或水泥屋顶,而直接建造具有承重隔热防水功能、并叠加电池板形成的光伏屋顶。方向二:幕墙。将幕墙(比如石材幕墙、玻璃幕墙)和光伏发电功能相结合。

2.1 BIPV光伏幕墙

BIPV幕墙比BIPV屋顶发展得更早,相关探索从十几年前就开始了,只是当时成本、政策等各方面条件不成熟。发展方向二需要解决两大问题:(1)安全性。建筑物本身职能能首先是使用的安全性。(2)成本。

经济性:迄今为止,北京、长三角、深圳等电价较高的区域,该技术的经济性比较好。普通玻璃幕墙价格在每平米1000至1500元左右,再增加500元左右的成本就可以具备发电能力。一瓦玻璃一年能发一度电,如果应用100万平米一年就能发100万度电。十年以内就可以覆盖掉因光伏而产生的成本,再往后就会盈利。因此BIPV使得以前只能提折旧的固定资产开始创造效益。BIPV产品不需要太多维护,所以在面积足够大的情况下收益可观。但目前在低电价或光照不好的区域,BIPV的经济性不算太好。BIPV应用在南向幕墙经济性最好,光照强地区应用在东西向幕墙也可以,应用在北向幕墙经济性较差。

2.2 BIPV光伏屋顶

BIPV光伏屋顶的探索和兴起是从近两年开始,但其应用场景和未来发展丝毫不逊于BIPV幕墙。光伏屋顶前景也非常巨大,因为其优势很明显。第一,与光伏幕墙相比能够节省很多物理环节,从客观上实现成本的降低业主在使用BIPV幕墙时要考虑美观,由此会带来设计上的诸多问题,但屋顶只需要考虑安全性、防水、保温隔热等基本因素即可。第二,彩钢瓦屋顶寿命为10-15年,而光伏屋顶寿命至少达到25年。中清能集团和江河集团(世界最大幕墙企业)比较看好光伏屋顶,明年双方可能会有新的产品推出。

在整县推进等大浪潮下,BIPV两大细分方向的技术路线都在走向成熟,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回报性。只要有巨大的市场和现实可行的技术路线的话,做出更加物美价廉的产品只是时间问题。

三、问答环节

1. 问:请问现在是否有较成熟的整县推进业务模式,哪些企业会以什么形式参与进来?比如,是大央企来投资,工程和运维交给某一个或几个大型企业;还是某个企业来投资,但工程和运维层面分散给很多企业?

答:首先,光伏屋顶的投资收益率要高于地面投资项目,且技术更加简单。以前光伏屋顶项目的发展有两大突出问题,一是大家意识不足、不愿意做,二是没有政策引导和扶持。现在这两个问题已经得到较大缓解。

第二,目前未有固定业务模式,未来倾向第一种(央企牵头)。目前大的投资者基本是央企和大的地方能源国企,但是每个屋顶都相对个性化,需要设计技术方案、办理电网接入手续等等,需要对口实现。因此大型投资者和当地服务商之间,需要一层有技术能力、管理组织能力、产品供应能力一些企业。

比如北京顺义有50兆瓦的十几个乡村的项目,投资方肯定是央企国企,建设方面由中清能等建设商承担,后续运营就需要当地有服务能力的机构来完成。

2. 问:光伏幕墙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打平或盈利,有没有一个框定的范围?

答:现在大型城市里都使用差别电价。基本上在高峰和尖谷时刻,电价超过一块钱的城市,比如说像北京、天津、上海、苏州这些大城市,光照只要别太差,在这些城市无遮挡的南立面,就有经济性。光伏部分投资回收期在6-8年。比如,1平米的幕墙因为加了光伏,多投了500到600块钱,而这1平米一年能发100多度电,就是100多块钱,然后扣掉一些运维费用,就是一个6、7年的投资回收期的概念。此外,立面可用规模面积至少是大几千平方米至数万平方米。

3. 问:目前电池板价格高,会对成本造成什么影响?

答:虽然现在电池价格高一点,但只要市场规模扩大开就能够缓释和摊薄成本。目前,每瓦可能会贵0.2-0.3元。由于每瓦总投资4元左右,占比不到10%。

4. 问:光伏幕墙最终的形态是什么样子的,要如何和建筑结合?

答:在未来,建筑建设时期初始装配的单元体幕墙本身就是已经具备发电能力的光伏幕墙,即单元体幕墙;屋顶也是去直接拼插单元体的一体化的屋顶;和装配式建筑会有一些结合。现在已经是有这样的形态了,但是应用范围还需要逐渐的打开。

5. 问:在同样的光照和电价条件,比如说同一个大楼,它的屋顶和南立面幕墙做光伏项目哪个回报率好?二者差异在哪里?

答:BAPV的屋顶要好。二者差异体现在两点,第一立面幕墙光照入射角不如屋顶。比如说,在屋顶上,可能发1.3度电;在立面上可能只能发0.9度电。第二,它们的尺寸也不一样,成本不一样。但是如果BIPV幕墙推开,那其表面积显然大于屋顶的面积,可用空间会更多。目前,全投资内部收益率水平上讲,好的屋顶项目可能达到9%,但是好的幕墙立面项目可能略高于7%。

6. 问:如果幕墙是像装配式建筑这样结合去做。那么产业链是否是这样的:一些企业专门做幕墙;一些企业专门做屋顶;一些企业把幕墙和屋顶买过去,然后去做装配。是这样的逻辑吗?还是同一家企业完成所有工作?

答:当然可以是同一个企业,但这种情形比较少,大多数是分开的。

7. 问:短期来看,上游原材料涨价比较厉害,如果四季度硅料价格继续上涨,行业里还有多少是今年政策要求必须并网的项目?

答:首先,整个行业里差不多有1%的量需要去赶今年年底的补贴。因为明年补贴情况变了,所以希望今年可以装上。但数量不多。第二,央企有当年的发展目标。在容忍一定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也要去装一部分。但是这个量难以估计,各个央企的策略不一样。但认为原计划的至少50%-60%是一定要装出来的。第三,很少量的企业要去赶当年的电价变化,会有一些动作。最后,并没有全国性的大规模的限制条件,弹性还是比较大的。

此外,还有另外一层间接制约。就是有一些备案证发放两年之内才有效,往往要求两年内必须开工,不过还没有太多的装机要求。以公司为例,基本上推后了差不多100兆瓦的装机,推后到了2022年上半年。

8. 问:由于BIPV这几年刚兴起,在应用上面,有什么样的行业标准,或者说这个标准制定的情况如何?其应用过程当中,会不会带来一些新的业态或者新的发展机遇?

答:关于标准:现在针对于光伏一体化屋顶的标准,相关企业正在讨论和制定,目前还没有专项的标准。但是光伏屋顶依然要遵守建筑物屋顶的标准。

关于新的产品或者机遇:如果光伏产品比较成熟的话,那以后大家就不管是被动的还是主动的,就没有必要先安装彩钢瓦屋顶,然后再去安装光伏,或者是不安装光伏了。公司认为会诞生新的光伏一体化的产品,即集结了承重、防水、光伏发电这些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屋顶,并且在不远的将来就会成为市场的主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