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赌上2.5倍净资产全面延伸产业链,双良节能会是下一个十倍牛股吗?

日期:2021-11-16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于耀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6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良节能 大尺寸单晶硅棒 光伏组件

大举压上、豪赌改命的商业故事不断上演,这次的故事主角是双良节能

记者获悉,11月9日,节能节水及光伏装备的龙头企业双良节能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双良硅材料)与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晶盛机电)签订大额《单晶炉买卖合同》。

今年5月18日,双良硅材料曾与晶盛机电签订总金额为14亿元(共二批)的采购合同,而在最新合同中,双良节能大举加码,将采购单晶炉设备总金额提高为22.4亿,交货时间变更为2021年10月至2022年5月。

记者注意到,去年,双良节能的营业收入为20.72亿元。这意味着其今年进军单晶硅片业务的首次出手,就赌上了上一年的全部营收。

此外,今年5月双良节能还与承包商签订了施工合同,总投资为21.8亿元,占去年营收的105%。在原材料供给上,目前双良节能也与江苏中能硅业签订合同,2021年9月-2026年12月间,双良节能采购硅料金额预计约为112.09亿元。

从厂房、原材料到制造设备,初入硅片领域的双良节能总投资金额预计已超过156亿。截止2021年三季度,其总资产不过61亿元,投资金额是总资产的2.5倍多。投入如此“浩荡”,双良节能延伸产业链以求“一战功成”的决心十分明显。

双良节能在走超级大牛股上机数控走过的路。同为光伏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的上机数控,由设备向下游延伸做了硅片业务,公司股价从2019年底的16.3元启动,到今年9月最高涨至358,涨了接近22倍。

双良节能会成为下一个如上机数控般的十倍大牛股吗?

类似的企业,熟悉的路径

双良节能成立于1982年,位于中国江苏江阴,其以国内第一台溴冷机起家,而后专注于为航天、电力等工业领域及酒店、写字楼等民用领域企业量身定做溴化锂节能系统解决方案。在节能节水行业,双良节能是当之无愧的龙头,其目前主要营收便来源在此,产品包括氢化炉、特种换热器、溴化锂制冷机等。

2003年,双良节能在上交所上市,同时进入光伏装备制造业,推出的主要产品为多晶硅还原炉。多年来,双良节能多晶硅还原炉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65%至70%,位列行业第一。但该产品在双良节能的营收构成中占比始终较低,2020年时仅有8.53%,2021年才有所提高。

当下,“碳中和”目标正持续驱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光伏迎来风口。在光伏装备领域已有一定基础的双良节能,顺势大举拓宽产业链,从上游往下延伸进军光伏硅片业务。今年2月,双良节能宣布成立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迈出了布局硅片的第一步。

“公司将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公司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此次设立新公司落实了双良节能的战略规划,为公司光伏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双良节能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有如此布局的光伏装备制造商不止是双良节能,如上机数控(SH:603185)早已开始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双良节能如今的做法,实际走的是上机数控一样的路。

上机数控是全球光伏金刚线切片机龙头。2019年一季度,因金刚线切片机等产品的市场需求由爆发式增长逐渐趋于稳定,上机数控的业绩随之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上机数控开始押宝单晶硅片,以图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并扩张光伏产业链布局。

2019年5月,上机数控通过在内蒙古设立子公司弘元新材,进行5GW单晶硅拉晶生产线项目(一期)建设,将业务延伸至硅棒和硅片环节。彼时,上机数控的市值尚徘徊在50亿左右,而同期,双良节能的市值在60亿元左右,二者体量差距并不大。

随后,上机数控不断加码硅片业务,2020年,上机数控宣布建设年产8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2021年,上机数控宣布建设年产10GW单晶硅拉晶及配套生产项目。在此期间,上机数控收到了诸多硅片订单,业务开展十分顺利, 股价随之水涨船高。

记者注意到,截止目前,上机数控的市值已超过600亿元,布局硅片业务三年,其在资本市场上创下了二十余倍增长的神话纪录!再看双良节能,其市值目前仅徘徊在200亿元左右,与上机数控相比,可谓被狠狠甩下。

近五年来,双良节能的主营业务再难看到长进。从2016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变化不大,分别为20.14亿元、17.18亿元、25.05亿元、25.27亿元、20.72亿元;净利润同样如此,五年数据分别为1.61亿元、0.96亿元、2.52亿元、2.07亿元、1.37亿元。

这与上机数控布局硅片业务之初的境况几无差别。同为光伏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类似的企业,熟悉的路径,双良节能能够成功复制出上机数控的神话吗?

全产业链扩张,股价今年已涨4倍

2021年2月,双良节能全资子公司双良硅材料成立,自此正式切入硅片赛道;3月,双良节能宣布,将于包头建设40GW拉晶、40GW切片项目,分为两期进行,其中一期20GW项目总投资70亿元,预计2022年全部达产。二期项目根据市场环境、资源配置等情况适时推进。

一期20GW,意味着双良节能的硅片产能排名至少可以进入行业前十。与此同时,当下大尺寸光伏组件正在成为主流,双良节能全部采用1600炉型单晶炉,可生产210mm、182mm及以下各规格尺寸光伏单晶硅片,以确保在硅片市场的竞争力。

今年以来,双良节能步调“神速”,项目在持续落地中。

今年5月,双良节能签订场地施工合同,同时与晶盛机电、连城凯克斯分别签订了设备采购合约;6月,首根大尺寸单晶硅棒成功出炉,大尺寸硅片试产成功;8月,发出定增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35亿元用于项目建设;9月,与中能硅业锁定硅料长单;10月,与江苏润阳达成销售协议,卖出单晶硅片13亿片,测算价值为83.33亿元;同是10月,与浙江爱旭、天津爱旭及广东爱旭签订了《硅片采购框架合同》,卖出硅片总计约为21亿片,测算价值为144.27亿元。

仅用八个月时间,双良节能就完成了场地建设、生产设备和原材料供应的落地,期间还同时推进了试产、融资和销售等事项。

双良节能如此“速度”,与当下硅片市场的火爆不无关系,这是真的赶上了好时候。在一期项目规划之际,双良节能便已预测出项目达产后的平均年营收可达到108亿元,这意味着,仅硅片这一项业务,就可以创造双良节能2016至2020年五年的营收总和!越早形成生产力,双良节能的收获便越大。

此外,随着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双良节能硅片业务的产能和产品优势还有望持续扩大。有分析称,随着产能释放,双良节能将从一家以溴冷机和空冷器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变成以硅片生产和多晶硅还原炉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光速”打下基础,拿下巨额订单,纵观双良节能的布局动作,与上机数控进入硅片领域之初力度还要大、速度也更快。就此而言,双良节能似乎已走在当初上机数控崛起的道路之上了。

但上机数控仍有一些优势是双良节能所不及的。首先,上机数控在光伏行业的主打产品是金刚线切片机,这是制造硅片的关键装备,上机数控可自产自销,且具备配套技术经验与服务,成本相较双良节能更低。此外,上机数控在建产能已达到30GW,而双良节能一期项目产能为20GW,二期项目目前尚未落地,两者在产能上也有差距。

不过“硬件”上的不足很容易弥补,真正左右未来发展高度的,还是战略规划。若看今年以来上机数控与双良节能的“朋友圈”开拓情况,就可以看出两者对未来发展的不同思路。

10月12日,上机数控发布公告称,基于公司单晶硅产能持续扩建、原材料供应紧张等因素,公司拟参股投资建设颗粒硅及纳米硅产能:拟由上机数控、江苏中能、高佳太阳能对内蒙古鑫元合计增资313,750万元(其中上机数控本次增资102,000万元),用于建设10万吨颗粒硅及15万吨高纯纳米硅产能。

由此可见,上机数控着力于强化自身硅片业务优势,是更加稳妥地“向上”发展。而双良节能正好相反,其显示出对光伏产业链全面布局的野心。

今年3月,双良节能与新特能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光伏级高纯多晶硅业务和单晶硅业务进行全面合作,未来双方将在光伏电池片、光伏组件和光伏电站全产业链上展开进一步合作。

6月,双良节能与新力能源、爱康科技达成光伏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推动大尺寸单晶硅电池的技术进步和商业化进程,同时还将共同开发内蒙古地区光伏发电项目,推动光伏电池及组件等产业链项目在包头地区的落地配套。

7月,双良节能与国电电力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推动光伏电站、供热、储能等项目的合作,培育和发展长期关系。

由此可见,双良节能是要在光伏行业全面深耕,业务链条更广、更远。基于此种布局,双良节能的股价已经有所表现,相比一月初3.23元的低点,今年已涨了4.4倍(11月3日,股价创下14.28元的6年高点),后续还会有何表现,可耐心观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