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板块细分龙头崛起!

日期:2021-11-15    来源:solarzoom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5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HJT电池 光伏产业链 爱康科技

全世界都在大力搞碳达峰,光伏行业将会是收益最大的行业之一,而HJT电池作为光伏产业上游产业链,制造成本的下降,HJT将成为未来太阳能电池的主流。

上周市场波澜不惊,一直围绕小区间震荡,没有太多的亮眼的板块,但是HJT电池板块却大幅上涨4个多点,大有突破前期高点的势头。HJT电池龙头隆基股份最近更是突破100元大关,最近几年从低位起来已经翻了10多倍了,后起之秀爱康科技从8月到现在短短三个多月时间也完成了翻倍之旅。

HJT电池板块缘何能相对大盘走出独立的走势?未来是否还具有上涨空间?想要知道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HJT电池。HJT电池,即采用HJT结构的硅太阳能电池。HJT电池,又俗称异质结电池,中文名称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该技术工艺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它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核心竞争力,是高转换效率硅基太阳能电池的热门朝向中的一种。

HJT电池主要有五大优势:

天然双面发电电池,双面率>90%;

工艺步骤少,工艺温度低(200℃);

温度系数低,发电量高;

提高效率潜力大>26℃;

可弯折的柔性电池和组件,以上这些优点是目前所用的光伏电池所不具备的,而且未来也可以大量利用在太阳能板、城市公共交通、通讯设备、电力安装工程、国防科技或是在远洋航行、国内航空不同经济领域,HJT电池都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未来应用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总之HJT电池用一句通俗的话来概括就是好用它还不贵。但是光好用不贵是不足以支撑HJT电池板块高歌猛进的,HJT电池板块最近大幅上涨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源自于最近一两年光伏板块的高景气度以及市场资金对未来这一赛道的持续认可。

今年是国家正式确认碳达峰、碳中和为基本国策的开篇之年,而目前发电的主力军还是靠煤,煤不好的地方在于一是作为不可再生资源,二是火力发电排碳量高污染大,要想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进行能源转型,为此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清洁能源的政策,毫无疑问光伏板块是收益最大的板块。

目前中国光伏正“光耀全球”,在光伏制造、光伏发电装机量、光伏发电量三大方面均位居“世界第一”,而且无论是光伏发电行业装机总量还是总产值未来都将会有很大的发展。

光伏行业几乎每隔2-3年就会有一次技术迭代,而电池转换效率是最关键的指标,随着PERC的效率挖掘逐步接近24.5%的效率极限, 降本增效始终是任何一个行业永恒的主题,随着行业不断的技术进步和政策推动,大众的目光逐渐转移至度电成本上,高效电池因此备受瞩目。异质结电池身具的多种优点被视为下一代光伏电池的革命性技术。

总之简单来概括,就是在全世界都在大力搞碳达峰,光伏行业将会是收益最大的行业之一,而HJT电池作为光伏产业上游产业链,制造成本的下降,HJT将成为未来太阳能电池的主流,通俗的理解相当于电池界锂电池对铅酸电池的替代一样(“鸟枪换炮”)。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HJT行业目前占比还非常小,还远没有到大规模投产和业绩集中兑现的阶段,因此预期炒作的成分较大,不过股票炒的就是预期差,有国家政策的加持,未来市场前景也广阔,HJT电池板块相信以后还是会有不错的表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