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最高未必是中国!一文了解全球光伏装机量排名

日期:2021-11-10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0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量 光伏市场 光伏发电

国家有大有小,人口有多有少,光伏装机量有高有低。双碳减排气候目标下,全球各国谁家装机量最多?排名第一未必是中国!

1. 2020年底各国累计光伏装机量

如果从累计光伏装机量的角度出发,中国一向是地大物博,光伏装机总量自2015年起就一直霸据全球第一!没有悬念!

而谁是全球老二?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此前一直以为德国是全球光伏龙头,其实德国自2015年将装机总量第一的宝座拱手让给中国后,又在2016年将老二的位置让给了日本。

此后2017、2018、2019年,日本连续三年占据全球老二的位置,直到2020年被美国超越,而德国早已被挤出前三。

上图的装机量排名中,中国简直是一枝独秀。但似乎还可以明白一个道理:想做光伏龙头,必须至少满足三个条件之一:地大、人多、有钱!

中国、美国属于三个条件全占,但中国地更大、人更多。钱虽然没有美国多,但至少玩光伏,不差钱。

日本、德国属于典型的地不大,但土豪。日本由于福岛核电站事故,能源结构迅速向新能源转型,因而迅速超越德国。

印度和澳大利亚纯属地大,印度将来升到第三是必然的事情,三哥的名头不能负;澳大利亚纯属地主,奈何人少,要是人口有美国的数量,其装机量分分钟超过美国。

2. 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量

装机总量可能吃老本,新增装机那是真实力。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量状元,必然又是中国。尽管从2013年起连续八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都是第一,但由于2018年、2019年的连续滑坡,2020年的48.2GW还是让全球重新看到了龙头的力量。

美国已经连续两年排名第二,但2020年19.2GW的新增装机让美国跃居装机总量全球第二的宝座。然而,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量最靓丽的黑马并非美国,而是越南。地不大、人不多、钱不够,但严重缺电又想大力发展制造业的越南,工商业屋顶光伏爆发式增长。

3. 逆袭!澳大利亚第一:人均

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一向是中国的骄傲和标识。但中国最怕比较的、也是赖以维持发展中国家地位来哭穷的法宝,就是人均。一谈人均,顿时矮一大截。

截止2020年底,全球各国人均光伏装机量最高的国家是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尽管装机总量不是前三,却也有20.2GW,排名全球第六;但其人口才2477万!

看一下印度,装机总量37.39GW,排在全球第三,但其人口13.54亿,数量几乎接近中国,人均装机量仅为澳大利亚的1/30。

中国被人均之后只能排到全球第11位。抛开欧、美、澳地广人稀我们不好比较,但如果哪天能赶上人口密度比我们还高的日本和韩国,那时中国的光伏装机总量大概要爆表。

不过相比中国的人口众多,人均装机量不高,美国的人均装机量也实在太弱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