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官宣!隆基首个“零碳工厂”落地云南保山

日期:2021-10-15    来源:隆基股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5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碳中和 零碳工厂

零碳工厂将是零碳隆基之始,也将是隆基‘Solar for Solar’发展模式的试验田。”10月14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COP15生态文明论坛,参与“企业创新——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对话,并在云南昆明举办的“拥抱自然,奔向零碳”隆基股份“COP15生物多样性·气候行动”主题活动上郑重宣布:在2023年将保山隆基生产基地,打造为隆基股份首个“零碳工厂”,并将零碳工厂绿色钥匙交接给隆基保山基地总经理杨小战。

用可再生能源,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双碳目标的实现,和推动生物多样性的目标,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完全一致的。”原国务院参事、中国投资协会能投委专家主席、零碳中国发起人石定寰表示,这三者是相互促进、相互助力的关系。随着光伏产品的广泛应用,为这些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石定寰特别强调了活动中的主题影展,他说每一张图片,都是隆基通过光伏修复生态、助力生物多样性的最好印证。新能源企业应该共同努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生态环境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秘书长兼副会长刘青松在致辞中表示,生态文明是人类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的要求。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零碳发展势在必行。光伏作为清洁能源,未来将为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云南正在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牌”,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程永流在会上表示,云南是绿色能源大省,依托绿色能源优势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和绿色制造业,让绿色成为云南能源发展鲜明的底色。隆基股份率先布局云南的企业,为云南绿色硅产业的发展,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气候问题愈发严重。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任杨培丹认为,隆基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坚定了我们应对气候变化、低碳发展的信心。作为能源转型的引领者,隆基用实际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表率。

“零碳隆基从“零碳工厂”开始

当前,人类面临越来越紧迫的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挑战,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作为唯一一家受邀出席COP15生物多样性大会的能源企业,隆基坚信光伏可以改变地球生态,也能够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

“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而不合理的能源发展方式是导致气候变化以及生多样性问题不断加剧的关键因素。”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表示,隆基股份是气候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坚信“光伏+储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隆基率先推动了光伏产品降本增效,让光伏发电成本在过去十年里的成本下降超过90%,为中国乃至全球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8年12月11日,隆基股份在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布了以光伏发电驱动光伏产品制造的“Solar for Solar”理念,希望通过此举使光伏起到修复生态的积极作用。

而对这一理念的践行,正是始于“绿色能源大省”云南。作为最早入驻云南的光伏企业,隆基股份为云南新能源产业发展成功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2016年,隆基股份在云南丽江华坪县建立第一个生产基地,又先后在丽江、保山、楚雄、曲靖四地扩大产业规模,利用当地丰富的水电资源发展光伏制造业,打造清洁能源的“放大器”和”搬运工”。

2020年,隆基陆续加入RE100、EV100、EP100和科学碳目标(SBTi),成为唯一一家同时加入四项国际倡议的中国企业。保山隆基生产基地作为公司首个“零碳工厂”,也是四个倡议的具体落实,而“零碳隆基”正是从“零碳工厂”开始。

"四步走”助力实现“零碳工厂”

云南地处全球公认的物种最丰富的陆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也是中国绿色能源最富集的省份。绿色能源装机占比85%,绿色能源发电量占比约90%,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97%,为打造零碳工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认为,绿色电力是实现零碳工厂的关键,而云南足以具备这样的基础条件。保山是零碳隆基之始,也将成为践行Solar for Solar的试验田。

“我们计划利用2年时间,将隆基保山基地运营边界内每年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通过采购绿色电力、节能技改和购买碳排放量抵消措施实现运营范围内的零排放。”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将隆基“零碳工厂”的实现将分为四步:

首先,确保隆基保山基地全年度100%使用绿色电力;其次,完成保山基地碳碳沉积材料生产技改,来大幅度降低天然气泄露排放;第三,推进基地内绿色生产和绿色办公;最后,购买CCER等抵消基地不能完全减少的碳排放量。

李振国表示,地球是人类共同生活和守护的家园,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隆基将始终做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尽己所能践行零碳,推动全球能源转型,携手社会各界伙伴,共同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论坛中,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小彦,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院院长徐锐,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公共产品平台大中华区总负责人朱春全,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宋晋等嘉宾还以“奔向零碳: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力量”为话题,展开圆桌对话。

本次“拥抱自然,奔向零碳”——隆基股份“COP15生物多样性·气候行动”主题活动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指导,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零碳中国、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支持发起,旨在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气候行动的相通融合之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