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朱共山:“鑫”火燎原,以零碳能源发力内蒙古“塞外绿色走廊”

日期:2021-10-12    来源:协鑫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2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集团 朱共山 光伏发电

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

10月12日 ★ 鄂尔多斯

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此次峰会以“零碳新产业·科技新生态”为主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王莉霞、法国驻华大使馆经济事务公使衔参赞江峰、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钱智民等出席峰会。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应邀出席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朱共山

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

协鑫集团董事长

尊敬的王莉霞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行业同仁: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2021鄂尔多斯全球零碳产业峰会”。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全国各地举办过非常多的关于“双碳”目标的峰会活动,但这次鄂尔多斯的零碳产业峰会却令人耳目一新。内蒙古从零碳能源这一前端入手,把可再生能源发电作为“新煤炭”,把动力电池与储能作为“新石油”,把智能物联作为“新电网”,广泛布局零碳产业园这一“新基建”,以零碳科技新生态,构筑零碳工业新体系,相关创新示范行动实践,走在了全国前列。这对中国乃至全球的零碳能源经济革命都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在此,我代表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对本次峰会的召开,以及对内蒙古率先发展零碳产业的先锋行动与创新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中国正步入零碳经济时代。当前,能耗“双控”考核越来越严苛,全国多地拉闸限电,工业生产、居民用电受限,甚至连全世界都面临着一个电力紧缺的“寒冬”。虽然此轮电力短缺来自多重因素的影响,但归根结底是可再生能源占比偏低,以煤炭为代表的高碳能源不可持续所带来的结构性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今天在鄂尔多斯这一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同时也是内蒙古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召开以零碳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峰会,可以说非常及时,也极具代表性和重大意义。国内外的专家院士、能源央企国企民企头部企业的代表、零碳科技工作者、零碳金融与资本等方面的大伽齐聚一堂、共同论道,必将为缓解电力紧张局面探索出一条积极而有力的解决方案,助推能源经济格局向高质量方向演变。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硬仗,更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虽然可以通过政策之手,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释放产能,建立煤电联动的市场化形成机制,鼓励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解决一时的燃“煤”之急。但是,在“双控”指标的硬约束下,随着电力需求的大幅增长,动力煤很可能会处于一个长期紧缺或间歇性紧缺的状态。高碳化石能源终有一天会完全枯竭,我们必须拥抱也只能拥抱低碳、零碳能源。以协鑫集团在大西北的战略合作伙伴——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为例,这个平台定位于千亿级物流总部产业集聚区的“产业路由器”,聚合了货主平台、司机平台、数据平台三大核心平台,旗下链接有33万辆物流重卡,虽然已经在西北省会和重点工业城市拥有了良好的品牌运营基础,但是,由于当前煤炭供应紧张导致运力释放不足,天然气价格高涨导致成本高企,也正在通过嵌入协鑫的移动能源运营系统,解决成本痛点,实现传统重卡向电动重卡、绿色数字物流的转型升级。

刚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钱智民讲到,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5年增长了6倍,超过3500万千瓦,稳居全球第一,到2025年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要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近期我们也与国家电投达成了共识,计划联手国家电投等央企,在这里打造零碳产业示范区,与鄂尔多斯一起,做零碳产业经济的先行者。因为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高碳化石能源占比约85%,这决定了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没有捷径可走,当务之急就是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提高电网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一部能源变革史就是一部能源科技的发展史,在迈向零碳经济的能源新征程中,硬核科技是关键之中的关键。我个人也非常认同红杉资本沈南鹏先生的观点,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结构性机遇下,只有闯过“无人区”的科技引领者,才能成为时代的破局者。在“硅能源”取代“碳能源”的进程中,协鑫集团一直在走以上游新能源材料革命带动中游绿色制造革命、下游零碳应用革命的“科技减碳”之路。今年5月份,协鑫的颗粒硅拿到了同领域的首张碳足迹证书,20.74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的数值,创下了国内、国际最低的硅料碳足迹纪录。仅此一项就可以带动光伏发电全生命周期再次实现至少80%的碳减排。同时可以让生产每公斤多晶硅的能耗下降到15度电,通过技术迭代,实现光伏全产业链全周期全过程大幅脱碳。

今天参会的,还有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以及远景科技CEO张雷。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过去的十几年,中国光伏、中国风电已经成功从高价走向平价,从平价走向低价,摆脱了国家补贴依赖,实现自主自强发展。而且随着持续的科技进步,风光储的度电成本都在快速下降,“十四五”时期,或将在0.1元到0.15元的区间交汇。此外,未来的光伏发电55%主要用于制氢,随着电解槽成本的下降和国产化,光伏制氢成本有望降至每立方1块钱。氢能尤其是绿氢,将以“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五年一跨越”的形式,逐步替代灰氢,在工业、交通等领域大规模推广应用,成为未来的主流能源之一。

在此背景下,我国北部、西部地区像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先天资源优势,将通过“绿电-绿能-绿产-绿色生活”的路径,就近开发、就地消纳。在消除局域“碳约束”,降低外贸出口“碳关税”的同时,也在大基地和零碳产业园等平台上实现链式咬合,从而转化为承接东部等地区产业转移的发展优势,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

与此同时,沙漠和戈壁滩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摇身一变,变为巨大的聚宝盆,实现成百上千倍的资源价值飙升。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推动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在一定时间内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同一天,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示范工程实施管理办法(试行)》。近期,我们看到,内蒙古、宁夏、河北、甘肃、青海、新疆等地,都已经在先行先试,发展大规模光伏制氢项目。我国的沙漠、戈壁、荒漠化土地总面积约262.2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27.4%,80%位于西部地区,雨水稀少、空气干燥,每年有近300天都是烈日炎炎,风电与沙漠光伏的发电资源量巨大,这些绿电,通过特高压大通道,搭配大规模安全储能应用,将有效优化改变我国的能源结构,极大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在构建“零碳新工业、科技新生态”的道路上,协鑫集团始终与内蒙古同呼吸、共发展。“十三五”时期,协鑫集团在内蒙古投建光伏、风力发电、新一代硅材料等产业项目的同时,也联合日本三井物产在鄂尔多斯先行先试,投放了一批电动重卡,对电动重卡的实际承运性能,尤其是极寒地区冬季的实际承运能力,进行运输测试,在鄂尔多斯尚未淘汰高耗能燃油车地区,探寻电动重卡车电分离、多方共赢的技术方案与商业模式,是内蒙古最早且唯一的电动重卡商业运营平台。去年至今,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的亲自支持、多次调研指导下,协鑫乘着“双碳”目标的东风,搭乘江南—塞北经济交流合作的“直通车”,又围绕硅材料、锂材料、碳材料、移动能源、氢能源等风光储充氢一体化产业,在内蒙古的包头、鄂尔多斯打造“塞外绿色走廊”,以低碳经济为核心,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的“四新”投入。

这次来鄂尔多斯参加这一峰会,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能源“双控”压力最大的省份之一内蒙古,现在已经启动了零碳工业园区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以零碳用能为发展目标,源网荷储一体化,在全国率先开展100%全清洁能源供电,配置储能与碳排放监测管理系统等方式,提升园区整体能效,重塑零碳新工业的竞争力。借助鄂尔多斯建设零碳科技产业园的机会,将协鑫在硅材料、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碳材料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与项目落户内蒙古,以“链式共舞”的形式,发展能源先进材料、绿色装备制造、绿色能源系统供给等一系列零碳新产业。一方面,正式向沙漠戈壁滩进军,让沙漠变绿洲,变成绿电大基地,通过可再生能源绿电制备绿氢,在氢冶金、绿氢化工、交通燃料、绿色甲醇、供热方面进行应用,进一步助推内蒙古进一步实现碳减排;另一方面,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双碳”基地总部与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区,构建零碳产业园生态体系,将协鑫的硅材料、正负极材料、碳材料、光伏组件、储能设备、氢能装备、电解水制氢基地等落户零碳产业园,通过综合能源站、电动重卡与氢能重卡,建设绿色运输走廊,通过西气东输管道掺氢方式进行输送,实现氢能消纳。以零碳能源赋能零碳制造,依靠能源科技迭代的最新技术成果,驱动全产业链成本大规模下降,产业互补式创新发展,带动绿色制造、绿色应用的大规模普及,不断助推新能源在能源格局中的比重持续加大,推动尽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从根本上构筑长效的解决机制,缓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供给受限、电力紧缺的局面。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低碳科技成就绿色未来。“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理念,将在零碳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在发展零碳产业经济方面,内蒙古率先开了一个好头,相信精彩还在后头。零碳产业园说到底是一种“‘碳中和’共生体系”,与此相关的数字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绿色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集聚零碳产业园,凭借自身突出的绿色属性和高技术禀赋,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高碳产业也将通过技术与模式创新,开启低碳化转型之路。这其实是一场在绿色发展的主题下,围绕碳排放、碳数据、碳要素,不同行业、不同业态之间的绿色生态大联合,类似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应用等技术,将更多与碳经济进行链接,传统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建筑、交通,都将围绕降污减碳这一关键性诉求,与新能源行业进行深度合作,从而创造新业态、新模式、新未来。协鑫集团作为新能源行业的一员,我本人作为行业的一名老兵,愿以学习的心态、开放的姿态、真诚的态度,与社会各界深度合作,共同践行绿色发展,打造绿色经济,共谋绿色未来,推动“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最后,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