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就WTO裁决提出上诉,事涉中美光伏贸易争端

日期:2021-09-24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4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面太阳能产品 美国光伏市场 光伏企业

9月21日,据媒体报道,中国就世贸组织一项争端裁决提出上诉。此前,该争端裁决驳回了中国对美国提出的索赔申请。据了解,中国向美国发起索赔申请的事由,主要是因为美国多年来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的“双反”措施。

2019年8月15日,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会议通过了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DS437)执行之诉的上诉机构报告。报告裁决显示,2002年至2012年,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等产品所发起的17次反补贴调查,以及后续加征关税措施,均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则。

而早在2014年时,WTO专家组和上诉机构便对美国作出了违规裁定。不过,时至2018年,美国非但没有取消违规关税,彼时执政的特朗普政府竟还打着贸易救济的幌子,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了长达4年的全球保障措施。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要求,美国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配额措施,对于超过配额的进口产品第一年征收高达30%的关税,此后三年税率将依次递减为25%、20%以及15%。

面对丝毫没有纠正违规措施的美国政府,依据WTO裁决的相关规则,获得执行之诉胜利的中国,有权在世贸规则内申请报复,或者要求美国进行赔偿。而这也便是上文中国向世贸组织提出向美国索赔的法理依据。

据报道,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目前缺少法定成员来签署新裁决,而这也意味着对中国的上诉实际上将起到否决裁决的作用,这是由于该案目前已经陷入法律真空。

事实上,从特朗普政府“双反”政策的推行情况看,这非但没有给美国光伏企业发展提供便利,还招来了以特斯拉等美国国内企业的法律起诉,以及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和一系列反制措施。

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将优质、低价的中国光伏产品挡在国外,不仅增加了光伏发电企业的生产成本,还增加了其国内的光伏产品供给压力。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后,特朗普政府也不得不部分调整了原有政策。2019年6月12日,美国联邦贸易部门裁定,进口中国双面太阳能组件不再受相关条款约束。换言之,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双面太阳能组件产品,将不再需要缴纳25%的高额关税。

对此,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的不合理关税使得美国双面太阳能产品价格比其他地方高出约50%,而现在的关税豁免将有力支持美国的清洁能源发展。此外,相关机构太阳能分析师大胆预测,政策的调整将使得全美国的公共能源事业今后几乎100%转向轻薄且高效的双面太阳能板。

当前,发展新能源、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各国共识。对于美国而言,针对光伏产品设置的不合理贸易壁垒,受困的不仅仅是光伏企业,更是整个国家清洁能源转型的脚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