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特变电工子公司获155亿元多晶硅长单 占2020年营收约35%

日期:2021-09-2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23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新特能源 多晶硅长单

9月22日晚间,特变电工披露子公司获得154.58亿元原生多晶硅长单的相关公告。

具体来看,当日,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公司与双良硅材料公司签署了《多晶硅战略合作买卖协议书》,双良硅材料公司将于2022年1月至2026年12月期间向新特能源公司采购原生多晶硅8.22万吨。

如按照硅业分会最新公布的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测算,协议总金额预计约154.58亿元(不含税,该测算价格不构成价格承诺),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约35.06%,协议有效期内年均执行金额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约7.01%。

据披露,双良硅材料公司于2021年2月成立,其控股股东为双良节能(600481)。双良节能是新特能源公司的供应商及客户。

定价规则方面,产品单价采取月度议价方式进行确定,买、卖双方同意在每月25日-30日前参考当期市场价格,协商确定次月订单的合作价格,并签订次月《合同执行确认单》,若双方无法就次月合同执行确认单中产品价格达成一致意见,则双方同意参考当月25日所在周的硅业分会中单晶致密料的成交均价作为单晶致密料的合作价格。

谈及该合同影响,特变电工表示,该协议为五年期日常经营销售协议,本协议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公司多晶硅产品的稳定销售,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积极影响。由于多晶硅销售期于2022年开始,对公司本期经营业绩不产生影响。

同时,公司提示:该协议为长单合同,以月度议价方式确定销售价格,最终实际的销售价格可能随市场价格产生波动,对未来每年营业收入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协议履行过程中,如遇行业政策调整、市场环境变化、双方业务重大调整等不可预计因素或不可抗力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协议无法如期或全部履行。

特变电工目前主营业务包括输变电业务、新能源业务及能源业务。其中,新能源业务主要包括多晶硅、逆变器、SVG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为光伏、风能电站提供设计、建设、调试及运维等全面的能源解决方案及风能、光伏电站的运营。

报半年报披露:公司已与重点客户签订多份多晶硅销售长单,与重点客户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

从行业情况来看,受产业链内供需失衡影响,多晶硅价格大幅上涨。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多晶硅产量约22.7万吨,同比增加10.7%;多晶硅进口量约为6.01吨,同比增加13.6%。单晶致密料均价从1月的人民币8.72万元/吨(含税)上涨到6月的人民币21.24万元/吨(含税),增幅达到143.58%。

多晶硅价格大幅上涨令特变电工相应业绩获得提振:半年报显示,公司新能源产业及配套工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4.65%,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05.27%,毛利率同比增加13.58个百分点,主要系多晶硅价格上涨及销量增加所致;报告期公司扣后净利润较上年度末大幅增长,主要系多晶硅价格上涨及销量增加、新能源自营电站发电量增加所致等。

在此背景下,据记者观察,今年以来特变电工在二级市场也受到热捧,年内涨幅已达169%。9月22日当日,公司股价报收于26.74元,上涨9.32%。

不过,公司在半年报中对多晶硅价格下降的风险进行了提示:若多晶硅行业未来短期内投产产能较多,其他技术路线出现巨大进步替代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工艺,或者政府对光伏发电相关政策调整、光伏下游需求萎缩,则可能导致多晶硅供需关系失衡,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多晶硅价格可能存在下降的风险,对公司的盈利水平造成较为不利的影响。

相应对策方面,特变变工表示,将加大技术研发,加快10万吨多晶硅项目的建设和投产,通过产量、质量提升,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对于被市场热捧的多晶硅业务,在9月9日的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也受到多位投资者提问。

公司上半年多晶硅销售数量多少万吨?下半年有什么计划?“新特能源上半年多晶硅销量3.5万吨,下半年计划产量4万吨左右。”公司董秘焦海华对此介绍说。

对于在该领域具备的优势,特变电工总会计师白云罡阐述:多晶硅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特能源有十余年投资建设多晶硅经验,长期致力于科技攻关及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纯多晶硅专业制造商之一,掌握了高纯多晶硅研发和制造的核心技术,累计获得授权专利二百余项,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公司已建成年产6.6万吨的高纯晶体硅制造基地,随着2021年多晶硅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可使公司现有多晶硅产量提高至10万吨/年,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多晶硅产品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公司正在投资建设内蒙古10万吨多晶硅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产能将达到20万吨/年,将成为行业内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