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际能源网 - 光伏每日报,众览光伏天下事!【2021年9月15日】

日期:2021-09-1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西电 中国电力装备集团 南方电网

国内头条

1、发改委等八部门:鼓励建设电、热、冷、气等多能协同互济的综合能源项目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商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利用,鼓励基础较好的片区建设近零碳/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开展绿色能源供应模式试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研究试点建设一批兼具天然气、储能、氢能、快速充换电等功能的综合站点。探索开展规模化、全链条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试验示范工程建设。

2、中国电力装备集团即将诞生!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部分子公司正式实施重组

9月14日晚间,中国西电发布公告,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通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分子企业实施重组整合,新设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根据公告,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平高集团有限公、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国家电网所属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南瑞恒驰电气装备有限公司、江苏南瑞泰事达电气有限公司、重庆南瑞博瑞变压器有限公司股权整体划入该新公司。

3、华电“十四五”期间将在新疆打造20GW千亿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从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会议暨国资央企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计划在新疆投资1000亿元、力争新增新能源装机2000万千瓦,助力新疆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华电将重点推进南疆叶尔羌河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存量煤电机组灵活性、节能降耗、环保升级改造,推进“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为促进南疆民生改善、乡村振兴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4、中国电力与山东省单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9月13日,中国电力与单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山东单县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长期、紧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围绕区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打造新能源示范基地、发展综合智慧能源、构建“绿色交通”体系以及实施“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合作。

5、山东能源集团签约山东郯城县300WM光伏发电整县开发项目

9月14日,郯城县人民政府与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县开发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此次签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县开发项目,总投资12亿元,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时以上。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达3.7亿千瓦时,新增税收2000万元以上,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6.6万吨,对促进郯城县能源转型、保障电力供应、降低用电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6、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日售电量首次突破11亿大关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日售电量已连续3次创历史新高,9月9日首次突破11亿大关,达到11.12亿千瓦时,比去年最高增长5.1%,清洁能源占比超过92%。9月9日当天,南方电网云南和贵州送出共9回直流通道均全部满负荷送电,直流通道最大送电功率达3860万千瓦,通道利用率高达92.7%。

7、东方雨虹携手信义电源 共推“BAPV、BIPV" 光伏发电项目

近日,东方雨虹与安徽信义电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光伏屋面一体化领域达成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共同推动 "BAPV" 和 "BIPV" 光伏发电项目,共同打造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深入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践行 " 绿色建筑、绿色建材、节能建筑 " 等国家战略,促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国家 " 碳达峰、碳中和 " 目标。

海外头条

8、东芝声称大面积聚合物薄膜钙钛矿太阳能模块的效率可达到15.1%

日本电子制造商东芝已宣布,一种面积为703c㎡的聚合物薄膜钙钛矿太阳能模块可实现15.1%的能量转换效率。该公司声称,这一结果是迄今为止任何大面积聚合物薄膜钙钛矿光伏模块所报告的最高效率。该装置采用一种“一步涂层”方法制作——即使用改良油墨、薄膜干燥工艺和生产设备,形成一个均匀的钙钛矿层。据称,该工艺可将MAPbI3钙钛矿层的沉积步骤减半,且在5×5c㎡模块上实现6米/分钟的涂层速度——被该公司定义为满足大规模生产要求的速度。

9、澳大利亚初创企业创造25.54%的硅电池效率记录

SunDrive表示已创造出全球最高效的商用硅太阳能电池,并在德国太阳能研究所(ISFH)进行的测试中实现了25.54%的效率数字。在SunDrive创下世界纪录的同时,公司适用更便宜、更丰富的铜来取代传统太阳能电池中所用的昂贵的银。这种技术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有望降低太阳能光伏板的制造成本。

今日微语

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

——高尔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