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刘汉元:中国已形成了每年200GW左右的光伏系统产能

日期:2021-09-11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11
1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通威集团 刘汉元

9月10日,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成功举行。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在论坛上指出:“中国已形成了每年200GW左右的光伏系统产能,每年生产的产品发出的电力,相当于一亿吨石油的等效当量。光伏就是碳中和背景下的新石油,未来能源输出大国很有可能从中东转向中国,改变世界新能源格局。”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

光伏发电将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第一主角

刘汉元首先分析了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应该采取的方案是什么。他指出:“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未来10年需要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联合国秘书长因此指出,此份报告是‘人类的红色警报。在煤炭和化石燃料摧毁地球之前,必须要敲响它们的丧钟!’”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庄严承诺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全球190多个国家再次形成高度共识,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当前,光伏发电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具备了大规模应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条件,将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第一主角。”

之所以把光伏的位置定位在未来能源的“第一主角”是因为光伏自身具备的一些优势。

刘汉元解释道:“对比光伏、风力、可再生的各种水能、生物质能,在未来几十年看得见的技术路径中,光伏相对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资源无限,转换效率高、路径短、使用效率高,会成为碳中和当中的第一主角。研究范围有的说要占未来能源组成的40%,有的说要到80%,大概率的范围,大家认为60%到80%将会由光伏来提供。”

“双碳”目标可能提前5-10年实现

光伏产业发展至今,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刘汉元认为光伏度电成本不断降低,系统效率不断提高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新路径,双碳目标可能提前5-10年实现。

刘汉元提出:“过去十多年来,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迭代的不断加快,智能制造迅速推广,光伏发电系统成本下降了90%以上。与此同时,我国光伏发电成本也从原来的3到5块钱一度电,降低到近两年的3毛到3毛5分钱一千瓦时,今年有望全部实现平价上网,预计‘十四五’期间还将继续降低到0.25元/千瓦时以下,届时光伏发电成本将低于绝大部分煤电。”

“当前光伏发电在中国已基本实现平价上网,发电成本实际已经降到了10美元左右每桶原油的价格,且发电全过程零污染、零排放。中国已形成了每年200GW左右的光伏系统产能,每年生产的产品发出的电力,相当于一亿吨石油的等效当量。”

“我们做到的比如‘渔光一体’,下面产出一吨以上的安全水产品,同期一亩的土地资源、水塘资源,上面一年将会输出10吨到20吨,光照好的地方将会相当于30吨石油的等效清洁电力能源。”

“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发展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不仅是实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也是筑牢我国能源和外汇安全体系的必然选择。实际上,随着中国光伏产业自身的良性发展和政府部门的坚决落实,再加上良性的经济循环,中国双碳目标有可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提前5到10年实现。”

光伏就是碳中和背景下的新石油

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中国在世界能源领域的地位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刘汉元认为:“未来能源输出大国很有可能从中东转向中国,改变世界新能源格局。”

刘汉元分析道:“中美光伏博弈十年,中国光伏产业不但没有放弃,反而越挫越勇、越战越强、迅速崛起!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把中美两国之间各自领先的产业做了一个全方位的对比,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光伏产业是中美两国当中唯一绝对领先,顶满圆饼图外圈的唯一产业。”

光伏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更让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刘汉元指出:“多晶硅的生产原来需要300千瓦时一公斤,现在降到了50千瓦时到60千瓦时,拉棒切片还需要20到30千瓦时,玻璃铝合金电池制造组件生产等还将消耗差不多20度电。可是,其中三公斤多晶硅对应的系统,一共消耗300千瓦时的电力,建成以后大约4到6个月就可以完全收回所有从沙子到工业硅,到多晶硅,到单晶硅,到电池,到组件全过程的能源消费,全世界平均不超过6个月,设计的系统寿命是25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工作30到50年,这是我们人类历史上对能源利用、投入产出最高的一个产业之一。”

不仅如此,光伏产业本身对于二氧化碳减排的贡献也非常大。刘汉元介绍说:“我们碳达峰、碳中和的路上,都在节能减排、控制能源消耗,我们仔细分析了,光伏行业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从二氧化碳排放一吨的角度,排放一吨二氧化碳过程中,形成的光伏发电系统,一年的工作将会节约和减少30吨到5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个数据非常非常壮观,消耗1吨,同期减少30吨到50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

刘汉元最后强调:“展望未来30年的碳中和新征程,我们需要练好过硬本领,真正推动能源持续运行、良性发展,助推我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雾霾问题、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环境问题,还是外汇安全问题,能源国际运输问题等等,这些‘卡脖子’的大问题,都可以因此而解。”

“在这30年未来过程当中,中国将扛起了全人类能源转型和地球可持续发展的伟大旗帜,中国制造将推动西方发达国家的能源转型,并帮助“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的能源开始就建立在清洁、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基础上。”

“在这个伟大的过程中,中国制造牢牢地牵引了、参与了、推动了全球能源转型,在道义制高点上、经济制高点上、行业关键点上,中国都走在了全世界的前面!”

“我们相信,“蓝天白云常在、青山绿水常伴”这个美好愿景,会在中国制造的推动下,在全人类的共识下,很快在二、三十年变成现实。我们也为参与这个过程,为中国带给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和力量,感到骄傲和自豪!”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