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研究报告”发布,光伏企业表现亮眼

日期:2021-09-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黄婉琦 唐雪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9/0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集团 光伏发电 隆基绿能

9月3日,在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中国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贡献力研究报告暨贡献力50强榜单”发布。这是我国自2020年9月22日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国内首次发布低碳发展贡献力排行榜,引起了众多能源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新能源企业清洁能源布局减排贡献突出

居于榜单前列的企业在新能源业务方面进展迅速。如通威集团光伏发电与现代渔业有机融合,在全国各地推广和建立“渔光一体”基地;南方电网积极推进光伏、抽水蓄能、风电等发电并网;哈电集团旗下的哈电风能在2020年实现碳减排1700万吨,在榜单的碳减排和节能减排方面表现突出。

隆基绿能在清洁能源布局(C23)得分较高,为83.1分。隆基绿能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制造企业,2020年累计碳减排量(C11)达135.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得分87分。

此外,隆基绿能在2020年加入了多项全球气候变化行动倡议,并承诺最晚于2028年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及运营中100%使用可再生能源;2020年全年,隆基绿能运营边界共计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255783.35万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比例达到41.83%。

能源产业链企业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表现优异

能源产业链指除能源的开发使用外,其他各种能源相关的上下游业务,包括产业链上游的储能技术、设备制造等辅助技术研发,以及下游的能源数字经济、能源投资与技术咨询等市场业务。与传统能源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一样,能源产业链在助力实现减碳目标上同样发挥重要作用。

以协鑫集团和通威集团为例。2020年,协鑫集团节能减排表现优异,实现碳减排1472万吨(C11);在循环经济方面,协鑫集团在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三废”排放指标,在光伏铸锭开方生产过程中,经过研发利用无毒无害的可循环利用材料代替泡沫胶,从源头减少危废产生(C33)。此外,通威集团2020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43万吨(C11),并积极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打造绿色工厂、实施绿色运营,构建起绿色制造体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