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上机数控上半年净利润8.49亿元 同比增长464.59%

日期:2021-08-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7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机数控 单晶硅片 单晶硅项目

【国际能源网 讯】8月27日,上机数控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

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7亿元,同比增长231.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9亿元,同比增长464.59%。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5GW 单晶硅生产项目”及“8GW单晶硅生产项目”均已全面达产,实际产能可达 20GW。同时,公司新增的 10GW 单晶硅拉晶项目也按计划建设中。

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1、持续研发创新,打造高效智能化生产线

作为深耕行业多年的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龙头,公司致力于打造更高效、更智能的生产线,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个性化的服务。公司在机加工领域具有多年实务经验,掌握截断、开方、磨面、倒角、抛光、切片等工序所需设备的技术核心,可以为客户提供全系列多方位的配套设施。

同时,公司在运动控制、温度控制等领域,公司拥有较强的技术储备,能够自主完成对单晶炉运行系统及参数的升级及优化,并围绕拉晶前后道工序进行辅助设备研发,在实现光伏单晶硅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双提高的前提下降低产品成本。公司自进入单晶硅生产领域以来,抓住单晶硅片取代多晶硅片的发展契机,迅速打开市场,将单晶硅业务打造成公司的重要赢利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5GW 单晶硅生产项目”及“8GW单晶硅生产项目”均已全面达产,实际产能可达 20GW。同时,公司新增的 10GW 单晶硅拉晶项目也按计划建设中。公司单晶硅项目使用行业最先进的单晶炉和最先进的机加工设备,打造自动化、智能化的高效产线,提高了生产效率,亦对成本进行了更好的控制。拓展单晶硅业务至今,公司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

2、多渠道保障原材料供应,高品质助力单晶硅销售

上半年,光伏行业需求旺盛,使得多晶硅料价格持续走高,行业面临较大的采购压力。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供应链管理,继续深化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与签订长单采购合同的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多晶硅料供应商。多渠道保障原材料供应,使得公司在多晶硅料供应紧张而自身产能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较高的产能利用率。

销售方面,公司继续保持研发力度,给客户提供高标准、高质量、全尺寸的单晶硅片。除维护好已经签订长单的重要客户外,公司也结合自身的产能建设情况积极拓展新客户,整体销售情况良好。随着公司新增产能的不断释放,产品供应能力加强,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关系,并不断提高自身供应能力以满足新的客户需求。

公告显示,上机数控定位于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领域与光伏晶硅材料供应领域,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机床与单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04年进入太阳能光伏行业以来,公司长期聚焦于光伏晶硅材料的研究并从事晶硅专用加工设备的制造,已形成了覆盖开方、截断、磨面、滚圆、倒角、切片等用于光伏硅片生产的全套产品线,并积极布局蓝宝石、新一代半导体专用设备领域。

2019年,公司在巩固和拓展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进一步拓展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致力于打造“高端装备+核心材料”的双轮驱动模式,不断完善公司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布局。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在光伏产业链中的具体应用情况如下:

注:灰色部分为公司产品。

公司生产的高硬脆专用设备以及光伏单晶硅产品涵盖“硅棒”、“硅片”环节,处于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上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