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四川广安122个光伏发电站上半年发电26.04万度 清洁能源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8-25    来源:封面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25
12: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装机容量

8月24日,阳光照耀广袤的田野,距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飞龙镇梅托村村委会不到100米远的一片空地上,300多块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光伏电站正在运转,发的电源源不断并入国家电网。该光伏电站是梅托村的集体企业,村支书李建国介绍,该光伏电站运营两年半来,累计发电并网18.54万度,发一度村集体可收入0.6元。

国网广安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安有122个分布式光伏电源(小型光伏发电站)并入国家电网,累计发电装机总容量1993千瓦,今年上半年累计发电量26.04万度,“广安光伏发电站投资主体以农民或者村集体为主,光伏电站是国家鼓励力度最大的绿色电力开发能源项目,现在正在成为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潜力巨大的项目。”

村里建起光伏电站

梅托村位于武胜县北大门,全村因基础条件较差,产业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

如何脱贫?梅托村抓基础项目建设、搞乡村旅游、发展种养业。在2018年,在对口帮扶单位——四川省体育局支持下,梅托村把目光盯准光伏发电项目。

“光伏发电是绿色电力,发的电可以进入国家电网卖钱,国家电网对于光伏发电实施全绿色通道,国家还有补贴。”李建国说。

据悉,光伏发电站上(国家电)网的电价为0.4012元/度。因为是扶贫项目,并且是绿色电力开发能源项目,是清洁能源、低碳环保,国家还补贴0.1988元/度。

梅托村筹集100万元建成广安第一座113千瓦跟踪式光伏发电站,其中省体育局帮扶资金36万元,本村集体产业扶持基金40万元,其他3个村利用产业扶持基金入股24万元。

2018年12月,梅托村光伏发电站建成。

免费设计进入国家电网

2019年1月底,梅托村光伏发电站正式向国网广安供电公司提交入网申请。广安供电公司立即启动绿色服务通道,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勘查,帮助其提出设计方案。供电公司设计接入系统方案,为梅托村光伏发电站接入点的选择、设备选型、电气二次保护等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撑,为村上免去出资找设计单位的环节。

在施工过程中,供电公司派出技术专家开展驻点式过程质量监督,天天都与工人蹲守现场抽查工艺质量、提出工程进度优化方案和施工整改意见,确保光伏发电项目能一次性通过验收,早日发电收获经济效益。

维护保养

2019年2月底,梅托村光伏发电站项目一次性验收合格,并与广安供电公司签订供电合同。两天后,梅托村光伏发电站正式并网投运。

梅托村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后全额上网,每月进行结算,结算的电费直接到村里对公账户。“我们村的光伏发电站,去年为村集体增收近4.5万元,今年至少也有这个数。”李建国说。

据悉,梅托村光伏发电站运营2年半来,累计发电18.54万千瓦时,全村1084户3133人从中受益。

2019年12月底,梅托村整体脱贫。

光伏发电潜力巨大

“阳光可以卖钱,还能为我们挣钱呐。”从2019年3月开始,村民李阿姨时常到光伏发电站做绿化和基本维护工作,每次能有100元左右收入。

李建国说,光伏发电站让村里有了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这些集体收入可用来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慰问老党员、资助困难学生和因病致贫村民。

截止目前,广安全市有122个分布式光伏电源(光伏发电项目)并入国家电网,累计发电装机总容量1993千瓦,投资主体以农村居民或者村集体为主。

不过,广安光伏发电站数量小、规模小,122个光伏发电站中,全部是小型光伏发电站,还有很多是家庭型。光伏发电空间很大。相关部门和单位表示:今后,将在城乡广泛推广清洁能源、低碳能源,探索新能源+储能优先并网模式,优化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多一点

光伏电站是指一种利用太阳光能、采用特殊材料诸如晶硅板、逆变器等电子元件组成的发电体系,与电网相连并向电网输送电力的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电站是属于国家鼓励力度最大的绿色电力开发能源项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