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一季度营收近70亿,光伏高增带动正泰电器业绩稳步提升

日期:2021-08-16    来源:贝壳投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16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整县分布式政策 正泰电器 分布式光伏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领先的一站式低压电器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2016年通过收购注入光伏发电资产后通过技术和品牌优势迅速成长为分布式电站建设运营龙头。20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69亿元,同比增长20.5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增长89.45%。

据光大证券研报分析,“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分布式光伏装机量迅速增长,2021H1分布式光伏占新增光伏装机比重已达58.8%;而根据我们测算,2021-2035年,分布式光伏中的建筑光伏改造及安装总市场空间有望突破5万亿元。

一、2021Q1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稳健增长

正泰电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32.53亿元,同比增长10.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7亿元,同比增长70.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64亿元,同比增长7.82%。

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来自营业成本的提升,2020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进而导致净利润降低。受铜、银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2020年毛利率持续承压,2020年公司毛利率为27.76%,同比减少1.41个pct,其中低压电器毛利率32.14%,同比减少1.59个pct,光伏业务毛利率22.01%,同比减少0.48个pct。

2020年公司营收稳健增长主要来源于低压电器和光伏业务两大板块的协同增长。2020年公司低压电器产业实现主营收入184.2亿元,同比增长3.05%,其中国内低压电器渠道分销业务实现营收111.13亿,同比+2.8%,直销业务实现营收约20亿,同比+11.1%;光伏业务方面,实现主营收入141.3亿元,同比增长18.57%,其中电站运营收入增长38.49%至33.84亿元,EPC业务则在疫情影响下推进受阻,实现收入28.15亿元,同比下降27.01%。

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69亿元,同比增长20.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滑64.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04亿元,同比增长89.45%。

二、分布式光伏高增带动公司业绩稳步提升

我国光伏装机容量逐年增加,分布式光伏发展势头强盛。2013年至2020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从17GW增长至253GW,2020年增长近24%。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48GW,较上年同比增长60%。2013年至2020年,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在光伏行业中的占比也发生了较大变化。2013年,集中式光伏是光伏的主要形式,当年集中式光伏的新增装机规模占比高达91%。随着分布式光伏发展,到2018年该比例下降至52%,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占比基本持平。近年来分布式光伏的占比有所降低,截至2020年底,分布式光伏的占比约为31%。

在碳中和、绿色建筑、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系统下,建筑光伏及分布式光伏市场正在快速开启。我们以2021-2026年5年时间维度看,建筑光伏装机有望增加4倍,CAGR-5为39.24%;造价将随着技术进步而降低,因此市场空间将增加3倍,CAGR-5为31.78%。在传统集中式电站基础上,扩大了光伏装机的第二战场。(具体测算详见报告《建筑光伏:从BAPV到BIPV,分布式风口已至——碳中和深度报告(九)》)

公司是户用光伏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可为户用提供系统勘测、设计、安装和运营维护的一条龙服务,截至2020年底已在全国建设户用光伏电站累计30余万座。公司户用项目主要包括托管模式、销售模式和租赁模式三种模式,托管模式:用户委托正泰对电站进行“一站式”委托运营服务。销售模式:正泰为需要安装光伏屋顶的用户提供设备、融资及安装服务。租赁模式:正泰全包揽,提供设备、开发安装,承担电站投资及运维成本,用户省心租装,分享发电收益。公司的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已经拥有多个示范项目且运行良好。

三、低压电器业务稳步扩张,站稳龙头地位

低压电器是一种能根据外界的信号和要求,手动或自动地接通、断开电路,以实现对电路或非电对象的切换、控制、保护、检测、变换和调节的元件或设备。低压电器主要用于交流电压1200V,直流电压1500V及以下的电路内。根据作用可分为配电电器、终端电器、控制电器、电源电器、电子电器等五大类产品,公司是低压电器市场的龙头企业,产品种类齐全,对五大类低压电器产品均有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0年,正泰电器占中国低压电器市场份额的14%,仅次于施耐德(15%),是我国第二大低压电器厂商。从细分市场来看,公司在工业项目、工业OEM、建筑、电网、基础设施及个人用户六大细分市场的市场份额均位于前五。

公司拥有强大的销售网络,渠道数量持续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公司拥有475家一级经销商,5000余家二级分销商,超10万家终端渠道,实现一二级渠道、地市级覆盖率96%以上。对比同行业中天正电气的400余家经销商,公司在销售网络上具有优势。且公司经销商、分销商逐年扩张,持续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

注重推广品牌,终端市场的影响力与美誉度高。2020年,公司完成品牌体验馆7家,工业超市旗舰店4家,工业超市标准店16家,SI形象店29家,行业峰会展示4场,推介会350余场。

总结:考虑到公司光伏业务将随着整县分布式政策的推进加速放量,而低压电器下游客户中的新能源(主要是新能源车)和电力设备(主要为国网及相关电力集团)板块也将在“碳中和”背景下保持高速增长,公司在上述业务中行业领先,未来将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提升而维持稳健增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