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以色列的最尖端科技巡礼-太阳能技术

日期:2021-08-03    来源:以中文化商业促进中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8/03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以色列光伏 太阳能技术 新能源 集成光伏技术

以色列的太阳能技术世界领先。以色列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迫切摆脱对化石燃料依赖的国家,主要原因:一是特殊的地缘政治,以色列的能源进口往往只能舍近求远。以色列之前的能源结构97%依赖进口,因此,必须战略性大力发展新能源

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海法等城市,几乎所有建筑物顶上都密布着太阳能热水器,成为以色列独特的景观。早在1986年,以色列就出台特别法令,要求每幢新建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因此,以色列是当今全球太阳能技术最为领先的国家,比如以色列家用太阳能热水器拥有量很早就在全球名列前茅。事实上,这仅仅是以色列开发利用太阳能计划的一小部分。

以色列的科学家还试图利用太阳能制造甲醇,而并非是采用传统的从化石类燃料中提取的模式。

以色列政府始终投入巨资开发研究新能源技术。比如以色列利用太阳能发电和产生其他燃料的研究方面加大攻关力度,“集成光伏技术”太阳能系统就是这个计划的积极成果。

《商业周刊》文章显示:以色列1949年刚建国时就招募了第一个太阳能技术开拓者,这个在当时节能意识已经非常超前。在这个拥有800多万人口的国度里,有超过100万户的家庭使用太阳能装置。值得一提的是,美国15年前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太阳能发电站,使用的就是以色列发明的太阳能技术。

以色列早就开始电力输送计划,并在每个家庭都安装太阳能PV(光生电装置),将电力输送上网,如此一来,以色列无数家庭连接起来的太阳能PV就能构成一座巨大的发电厂,让这些电力用来弥补城市用电高峰时段的电力缺口。

以色列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使用太阳能,以色列工程师始终处于世界太阳能技术研发的前沿,并且在全球各地承接光伏和集中式太阳能发电项目。比如以色列的Herzliya公司的SolarEdge已经成为非公用规模光伏太阳能逆变器的全球市场领导者。

以色列的太阳能技术目前已经发展到能够与化石燃料构成竞争的地步,特别是在内盖夫沙漠的高日照区建设了闻名全球的太阳能研发产业中心。以色列计划到2020年前生产出占该国能源需求10%的太阳能。

2019年底,以色列大约有5%的电力来自太阳能。2020年6月,以色列能源部公布了价值800亿谢克尔(1627亿人民币)的计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30%。

以色列太阳能技术探索不断取得成就。以色列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太阳能技术,可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并达到创纪录效率水平。

同时,以色列和意大利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可再生能源技术,可将太阳能转化为氢燃料,据称,该太阳能技术已处于“实际”可行的临界点。

以色列的太阳能技术令人振奋,未来极具想象空间。因为将水和阳光转化为可供燃料电池存储的能源,而所储存的电力可以并入电网,也可用于由燃料电池驱动的卡车、火车、汽车、轮船、飞机或工业流程。

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系副教授Lilac Amirav表示,可以把这项研究看作是一种人工光合作用,如果扩大规模,该技术最终将成为“太阳能工厂”的基础。

太阳能,将成为以色列总理Benjamin Netanyahu政府的能源政策轴心。以色列已制定了长达十年的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开发计划。

以色列能源部发布了一项计划,以色列将在2030年前调动高达800亿以色列谢克尔(约合230亿美元)的政府及私人资金用于建设千兆瓦太阳能项目,目标是在十年内逐步淘汰煤炭,实话实说,能够在未来10年内淘汰煤炭,对于世界上很多国家而言根本做不到。

以色列能源部部长Yuval Steinitz博士的路线图显示,以色列的目标是到2030年建设16GW太阳能发电项目,通过这些项目来满足以色列30%的电力需求。特别是天气晴朗时,太阳能在电力组合中的占比最高可达80%。

以色列的这项价值230亿美元的计划,将使太阳能在以色列可再生能源行业中的地位占据全球压倒性领先地位。

至2030年,以色列太阳能发电量在全部绿色能源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90%。值得一提的是,预计16GW太阳能项目的开发方主要为私营公司,但在电网扩建和储能领域会获得以色列政府的单独投资。

以色列Steinitz部长在国家媒体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太阳能计划将让以色列成为全球技术领先国家!他表示,以色列希望在10年内建设的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相当于——以色列现有电站和发电厂之和。

以色列假如在2030年的16GW目标成真,将会为以色列太阳能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繁荣及诱人前景。

以色列在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同样令人瞩目。太阳能电池在2016年的转化率最高也只能达到 30%左右,特别是一般位于屋顶及日常消费产品中的太阳能电池的转化率仅为18%。但以色列的Technion理工学院科学家取得了研究上的突破,以色列人发明出了一种新的热力学工具,用于捕获流失的能量,并将其转化为电力,令人称赞的是把现有的光伏电池效率提高至70%之多。

以色列前总理梅厄夫人曾经开玩笑说:犹太人对摩西有意见,“因为他带领我们花了40年时间穿越沙漠,却来到了中东唯一一块没有石油的地方”。为了解决缺乏石油问题,以色列发展了一系列的替代能源技术,不管是太阳能、风能、地热能、页岩油还是近些年发现的一系列大规模天然气田,以色列都毫不犹豫把发展替代能源上升到了国家安全和国家战略的高度。

以色列始终没有放弃对其他替代能源类型的研发工作,以色列在页岩油、太阳能及地热能等技术都走在世界前列,并引领着未来新能源的方向。

因此,以色列人积极探索精神,与时俱进理念让这个民族始终保持向上的动力。以色列人极为重视科技及创新,比如以色列的科研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在世界排名第一,尤其是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无论在人才质量、人才获取、人才成本等指标都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很多创业者和企业员工受教育程度都非常高,获取硕士与博士学位的比例高达40%,甚至于与美国硅谷相比不相上下。

上面说过,以色列研发投入占GDP总量中,以色列是全球国家中最高的,意味着以色列人在教育创新方面不断舍得花钱、而且不怕花钱。因此,让以色列成为为全球“创新的国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