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并网装机容量全球第一,新能源带动易事特业绩持续增长

日期:2021-07-27    来源:贝壳投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7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易事特 光伏逆变器 光伏装机

易事特集团成立于1989年,2014年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曾是世界500强企业施耐德电气控股子公司,现为广东省属国资恒健控股旗下上市企业,在全球拥有268个营销及服务中心,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分析,公司计划新增第三代半导体模组生产线切入第三代半导体功率模组研发制造产业,未来将有望为原有高端电子装备产品升级换代提供核心支撑。

一、公司深耕主业,注重多领域布局

公司主营5G+智慧电源(UPS/EPS电源、5G基站电源、轨道交通电源、军工电源等)、数据中心(云计算/边缘计算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东风Enpower直流供电系统、智慧网关、IT及机电基础设施、环动监控等)、智慧能源(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及发电系统、锂电池及储能系统、充电桩模块&大河马换电及系统、微电网和智能配电网、AI能源效能管理等)三大战略板块业务,是全球数字产业&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业务以国内市场为主,有望逐步加大国外市场开拓力度。2020年,国内业务收入为37.23亿元,同比提高10.57%;国外业务收入为4.48亿元,同比下降11.58%,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7%

2016-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水平与可比公司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但仍维持相对较高水平。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60亿元,同比增长12.02%;归母净利润为0.78亿元,同比增长28.33%,保持增长趋势。

公司重视研发,推动技术创新。2016-2020年,公司研发支出变化趋势大致和公司营收变化趋势一致,公司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整体维持在3.5%左右,低于可比公司水平。2021年第一季度,由于公司新增研发项目,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支出为0.31亿元,大幅同比增长84%,远超可比公司水平,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也提高至4.51%。

随着公司加大研发力度,推动产品往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方向发展,有望实现产品技术领先和差异化战略,并提供一站式系统服务,提高产品和业务的附加值。

二、IDC行业和UPS市场规模持续上升,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国家对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政策持续推动高端电源设备行业发展。自2015年至今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针对数据中心行业规划。2016年7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信息化战略发展纲要》,明确地指出发展核心技术,做强信息产业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新定义基础设施建设,把数据中心纳入信息基础设施当中。在“新基建”的全面推动下,数据中心产业仍有望持续高速发展。

2013-2018年全球IDC行业市场规模从284亿美元增至661亿美元,年复合增速18%。我们预计以15%的年复合增速测算得出,到2023年全球IDC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1329亿美元。

2020年,公司高端电源装备、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为29.85亿元,同比增长9.82%。2016-2020年,公司高端电源装备和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呈不断增大趋势,从2016年的25.7%提升至2020年的71.6%,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三、新能源业务保持稳定,着眼储能业务

2020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48.20GW,创历史第二高,同比增加60.1%,累计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53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电站装机规模较少,全年装机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各光伏厂商纷纷提出扩产计划,在抢装推动下,2020年第四季度新增光伏装机规模达到29.5GW,创历史新高。2020年户用光伏装机超10GW,占到了全年光伏新增装机约20%。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全球绿色复苏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未来全球光伏市场将继续快速增长。CPIA预计,2025年我国光伏年均新增光伏装机或将在90-110GW之间。

截至2020年年底,公司持有运营已实现并网的地面光伏电站19个,共498.66MW,分布式光伏项目44个,共190.44MW,装机容量总规模约为689.1MW,实现发电收入6.76亿元,较上年增长1.14%。公司投建的光伏电站陆续并网发电,为公司带来稳定可持续的的现金流入,另外,公司也会适时出售一部分电站以获得发展的资金支持。(东莞证券)

总结:公司得到各界的广泛认可,生产的产品在客户端表现优异。未来有望依靠已有资源巩固公司业务根基,并依靠多年来在行业内积累的认可度,不断开拓新的业务渠道,丰富公司的收入来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