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用电自由不远了?万亿光伏市场迎利好:两年内至少覆盖500县

日期:2021-07-26    来源:聚富财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6
15: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分布式光伏 光伏板 光伏装机

我国的光伏行业一直发展的稳扎稳打,就在近日,一则通知的下发,让整个光伏行业再度沸腾。6月24日,光伏建筑一体化板块,掀起了一波涨停潮,板块指数大涨超过8%。

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板块指数大涨,一般情况下,都是和利好政策有关。这不,最近国家能源局就印发了一份通知,而这份通知中,恰恰就是针对“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提出的方案。

我国的光伏发电发展的一直都不错,这次提出“屋顶分布式光伏”,主要还是因为我国的建筑屋顶资源丰富,而且分布广泛,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的潜力十分巨大。

目前各个国家都在推崇绿色能源消费,而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同样也是我国的重要目标之一。此次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方案,也是为了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

在印发的通知中,明确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的量化指标:项目中申报的试点县的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安装光伏发电的比例不得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安装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安装比例不低于30%,最后是农村居民的屋顶,安装比例不低于20%。

其实早在“十三五”期间,很多条件好的屋顶,已经装上了分布式光伏。而到了现在,就是针对那些经济型不足、环境条件不足的屋顶,加速让这些屋顶的资源被合理的利用起来。

根据国家能源集团系统开发的协议,截止到2022年底,将有不少于500个县域参与分布式光伏开发。

截止到5月为止,已经有5个省份相继发布了试点通知,而通知中也明确表示,试点地区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将由电网企业保障并网消纳,同时还要鼓励地方创新政策措施,加强屋顶光伏的发电市场化交易。

发电的市场化交易,简单来说,以后安装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居民,不仅不需要交电费,还能把用不完的电卖给电网企业,获得一笔可观的收益,国家和居民双赢。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光伏技术的不断创新,光伏发电的投资成本也在不断的下降,对于普通居民而言,投资的面积越多越划算。

前两年市场光伏投资成本是7元/瓦左右,现在价格已经降到了4元左右,可能还不到4元。在珠三角的部分地区,很多人只需要4年就能收回成本,而且投资面积越多,收益也就越高,同时还能解决自己的用电问题。

光伏发电是白天进行,正好和工商业用电高峰期匹配,对于企业而言,安装光伏发电正好可以抵消这部分峰值电费差,进一步节省企业的用电成本。

对于普通居民而言,只要在屋顶安装上光伏发电,不出几年,不仅自己家用电不花钱,多余的电还能卖钱,水电作为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刚需,无论减少哪一项成本,都是能节约不少钱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