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光伏:HJT产业化进程继续加速

日期:2021-07-20    来源:ibank360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20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1GW异质结电池片 光伏电池 HJT

1、通威1GW异质结首片电池片下线,战略意义重大,HJT产业化进程继续加速

7月16日,通威金堂基地1GW异质结项目首片电池片下线。该项目2020年10月完成设备招标,2021年5月28日首台设备进场,至首片下线历时50天,这是传统光伏龙头公司首条大规模量产的HJT产线,具备战略意义。接下来随着产线的调试运行,数据的逐步验证以及技术的持续进步,下游对HJT的投资信心有望强化,观望的新进入者也有望加速布局,我们认为HJT产业化进程将继续加速。

2、HJT量产的关键在于银浆成本+设备成本+硅片减薄+提升转换效率,每个环节都有较大进步空间

效率上,目前国内HJT产线效率基本突破24%+大关,我们判断今年量产线效率稳定在24.5%以上的可能性较高,与PERC已经明显拉开差距;银浆上,目前HJT电池银耗仍然在接近200mg/片,未来随着SMBB、银包铜等低银耗技术的应用,有望降低至80mg以下,且低温银浆随着量产和国产化,价格也有很大降低空间;设备上,目前HJT设备成本为4-4.5亿元/GW,我们认为未来随着设备产能提升和供应链国产化,有望降低至3.5亿元/GW;硅片上,PERC电池硅片厚度170um,HJT低温工艺适合薄硅片,硅片端的成本节约空间较大。?我们估计目前HJT和PERC的成本仍然有1.5-2毛/w的差距,但随着各环节技术进步,我们认为这个差距会逐步缩小。

3、核心设备供应商能力有望逐步得到验证

根据我们了解,通威金堂1GW HJT项目各环节设备厂商为:

清洗制绒:YAC×2+捷佳×2;

PECVD:迈为×1(8000)+捷佳×1(理想设备5200)+钧石×2(4500);

PVD:迈为×1+捷佳×1(深圳佰立恒设备,捷佳打包方案)+钧石×2;

丝网印刷:迈为×4+捷佳×1。

我们估计,首片电池片可能由迈为的设备生产,而1-2周之后,钧石的设备也有望开始运行,虽然目前效率尚未公布,且尚未完成产能爬坡,但核心设备商的能力将逐步得到验证。建议关注通威金堂HJT项目主要设备供应商,上市公司核心受益股为迈为股份,同时也建议关注捷佳伟创。

4、各类技术拉锯博弈,TOPCON和HJT在短期内都有望迎来投产浪潮,但HJT基于种种优势,仍是最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平台

目前处于光伏技术变革的关键期,TOPCON和HJT在效率,良率和成本上拉锯,我们认为TOPCON基于与PERC兼容的优势,有望延长存量PERC的寿命周期。我们认为,看中短期,老玩家会优先考虑TOPCON;但HJT潜力大,是下一代技术平台的底层技术,同时降本空间大,对于没有PERC产能的新进入者来说吸引力很强。目前产业仍有很多潜在进入者处于观望态度,随着光伏龙头大产能HJT线的逐步验证,有望加强产业资本对HJT的信心,HJT产业化进程有望被推动,产业链或形成正向循环。中期维度来看,我们认为布局新技术TOPCON和HJT的设备公司都有较大机会,但HJT基于更大的潜力也值得更高的估值溢价。建议关注迈为股份、捷佳伟创、帝尔激光、金辰股份。

下半年跟踪的关键节点:1)通威金堂线进展(可能稳定出片数据在8月);2)爱康国产线进展;3)捷佳常州中试线初步数据(7月);4)华晟二期招标(预期9月);5)晶澳等公司的新技术规划;6)晋能(金辰设备)的异质结验证情况(9-10月);7)四季度新进入者的招投标。

迈为股份:PERC之后专注HJT,去年阿特斯、华晟、通威的订单已经发货完成,现在在跑片。今年将推出更大产能的产线,1w片/h以上,进一步降低成本,转化效率24.8%以上,单GW成本有望降到4亿以下。银包铜在实验室已经跑通,可能成为撬开异质结量产大门的最后一道关卡。

捷佳伟创:HJT设备给到爱康、通威、隆基,今年的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其中供应给爱康的RPD设备取得了很高的转换效率,爱康的第二条线也在试验,招标情况和客户的跑片情况值得关注。除了供给客户,在常州也有自己的中试线,8-9月会有数据。

金辰股份:此前在HJT的布局也比较早,和瑞士的公司合作,设备在下游客户验证中,关注数据。

帝尔激光:PERC、TOPCon、HJT包括修复和转运环节都有尝试,关注数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