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需求强劲!光伏EVA粒子将现6万吨缺口?

日期:2021-07-15    来源:九方智投旗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15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料价格 光伏级EVA粒子 碳中和

继前天分化后,昨天锂电的分歧进一步加强,高位个股已经出现了跌停不好的现象。医药、医美等防守板块趁势轮动。午后半导体板块受利好消息刺激有所异动,但在锂电大规模杀跌下已经掀不起太大的浪花了。研报菌认为,当下行情应以稳为主,可以选择已披露中报,业绩喜人的优质赛道标的逢回调布局。

脱水回顾:

今日内容:

需求强势启动!21Q3-Q4,光伏级EVA粒子将出现6万吨缺口?

近期光伏硅料价格顶部显现,全年160GW装机目标确定性较强(下半年装机规模约100GW)。碳中和背景下,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2022-2025年分别达到220、280、330、380GW。

光伏EVA粒子需求长期景气,2021年EVA需求约70万吨,同比增加约24%,未来3年需求复合增速约28.77%。高端EVA 紧缺依赖进口,国产替代空间大、趋势强。

短期来看,机构认为2021年Q3-Q4光伏级EVA粒子供给可能出现6万吨缺口。下半年装机规模100GW,对应光伏级 EVA 粒子需求约为42.7万吨。供给端,下半年海外可进口光伏级 EVA 粒子约 22.5 万吨。按照国内斯尔邦、联泓、台塑年内光伏料产能规划可供给14 万吨,合计供给共36.5万吨, 低于需求 6.2 万吨。

长期来看,2022-2025年国内光伏级EVA粒子供给将持续处于短缺或紧平衡状态。测算显示,2022-2025 年光伏级 EVA 粒子供需比分别为102%、99%、103%、118%。

供给端,光伏EVA 生产壁垒高、扩产周期长、转产限制多,从开工到投产周期约2.5-3 年。而现有光伏级 EVA 粒子产能可释放空间也已经十分有限,但新增产能还面临大量不确定因素,即使所有在建+规划产能均能如期顺利开车、产出光伏级 EVA 粒子,对应快速增长的光伏装机需求,光伏级 EVA 粒子供需依然是紧平衡态势。

鉴于本轮周期中光伏行业需求快速增长是持续性的,因此机构认为本轮周期中EVA粒子的价格在未来几年都将维持在较高水平。考虑下半年的涨价预期,预计EVA 价格每上涨2000 元/吨,带动单吨净利增加1681元。

上市公司中,联泓新科为国内第二大光伏EVA 粒子供应商,背靠中科院的平台型新材料公司。2021年,公司规划光伏级粒子产能4-5万吨,占全球光伏级EVA粒子产量的5.5-6.8%,未来将逐渐发展为平台型新材料公司,具备持续的成长性。另外, 东方盛虹143亿收购国内EVA粒子龙头斯尔邦,注入优质资产完善全产业链布局。

公司整合拐点已现,全球汽车内饰明日之星!

继峰股份:公司成立于1996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一家专业设计、生产汽车座椅头枕、扶手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汽车座椅头枕总成、中间扶手总成、门扶手总成及头枕支杆等四大系列共200余种产品。未来,公司还将持续提升汽车座椅头枕、扶手领域的研发能力和工艺技术水平,努力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使公司逐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座椅头枕、扶手制造商,实现“百年继峰”的梦想。

标签:车头枕龙头、垂直产业链、无人驾驶、优质客户

看点:

看点一:净利润扭亏为盈

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5.3亿,同比增长14.5%;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上年同期为-4794.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每股收益为0.13元。

来源:东方财富

看点二:车头枕龙头

国内乘用车头枕龙头,并购格拉默一举成为全球汽车内饰和商用车座椅细分领域龙头:继峰始建于1996年,2018年及以前主要专注于乘用车座椅系统零部件,产品包括座椅头枕、头枕支杆和座椅扶手(包括后排扶手和中控扶手)等,公司是国内座椅头枕龙头,2018年国内市占率约25.2%,客户主要是一汽大众(含奥迪)、华晨宝马、上汽通用等合资品牌。http://www.hibor.com.cn【慧博投研资讯】

看点三:产品单价大幅提升

并购格拉默,拓展公司产品品类,产品单价大幅提升。格拉默头枕、座椅扶手跟继峰原有产品相同,但是格拉默产品定位高端,主要为高端市场的OEM 和一级供应商供货,其售价高于继峰,因此公司头枕和座椅扶手的平均单价得以大幅提升。

看点四:产业链垂直一体化

公司核心竞争力为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构筑低成本优势和较强的盈利能力,公司拥有较为完整的座椅零部件生产链,全产业链自制率高,整个生产环节除金属件的抛光、护面复合是外协生产,其余全部自己完成,包括自研调配头枕泡沫配方,自主设计和制造发泡模具和头枕支杆及座椅扶手骨架、钣金件生产的冲压模具,以及自主设计、制造泡沫模架、泡沫转盘、冲压模具、生产辅助型工装等工装和专业设备。

看点五:科技赋能未来

在产品拓展方面,公司与格拉默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对新产品进行布局。在横向上,公司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开始在原有传统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产品的智能化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在纵向上,公司已开发出多个新产品及新技术,有望打开未来成长空间,在无人驾驶方面,格拉默已开发了代号为“Pure”项目,该项目能够解决自动驾驶所造成的晕车问题,满足自动驾驶场景下的休闲以及工作的需求。

看点六:优质客户

客户优质、数量众多。公司的头枕、扶手、支杆同时配套OEM和Tier1供应商,其中OEM 客户涵盖豪华品牌:保时捷、宝马、戴姆勒等,合资品牌:一汽大众、华晨宝马、本田、丰田等,自主品牌:长城、吉利、一汽轿车等,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等,Tier1客户涵盖安道拓、李尔集团、弗吉亚、麦格纳、丰田纺织等国际知名座椅厂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