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产业新变革中的“热”与“冷”

日期:2021-07-06    来源:中国投资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7/06
1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光伏装机

导读

未来30年,全球将在清洁能源领域加大投资,光伏发电具有产业成熟度及成本控制优势,长期成长空间大。而大规模的推动光伏发电,对加快建设光伏回收处理体系形成挑战

●光伏行业发展现状

●光伏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光伏行业发展前景

“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产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3月11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通过鼓励和引导提升行业规范和技术水平,推动光伏制造行业持续健康发展。3月12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提出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相关文件与通知的出台也对光伏制造行业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方向指引。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紧抓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我国光伏产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变革。

光伏行业发展现状

光伏累计装机与新增装机容量大幅提升。2020年,尽管受到年初的疫情冲击,但在国内外市场的双重推动下,我国光伏的新增装机容量迎来较大幅度增长,达到48.2GW,同比增长超过80%。集中式光伏装机容量远超分布式光伏,达到32,7GW,占比超过65%。

光伏制造产品产量持续增长。2020年,虽然受到年初的疫情冲击、硅料供应紧张、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光伏制造产品产量依然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多晶硅产量39.2万吨,同比增长14.6%;硅片产量161.3GW,同比增长19.7%;电池片产量134.8GW,同比增长22.2%;组件产量124.6GW,同比增长26.4%。

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2020年,我国光伏组件、电池等主要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光伏发电项目最新中标电价刷新最低纪录,青海海南州一光伏发电竞价项目中标电价为0.2427元/kWh。目前,部分光伏制造用原材料产品用于防疫物资生产,造成短期供货紧张,或将成为我国持续降低光伏制造成本的短期制约因素。

光伏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碳达峰、碳中和”为光伏市场总量增长注入新的空间。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计,未来30年,为实现碳中和,全球将在清洁能源领域加大投资,而光伏发电在产业成熟度及成本控制方面具备明显优势,长期成长空间大。我国光伏产业正跨越发电侧平价上网门槛,跨越后集中式光伏电站将不再依赖政府补贴和优惠上网价格,光伏的“平价上网”意味着由政府补贴引导市场需求的时代一去不返。我国提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的发展总目标。未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我国社会能源结构将发生深刻变革,以化石能源为主的发展时代开始结束,以光伏等新能源大发展的时代拉开帷幕,装机需求迎来新一轮增长机遇,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碳达峰、碳中和”为光伏应用更多领域提供入场机遇。目前,我国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来自于电力、工业和交通行业,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相关主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意见,为光伏在建筑、工业和交通等各领域应用场景的拓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其中,在建筑领域,住建部发布《太阳能发电工程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将推动光伏在建筑领域的规范化、标准化应用,由供给端推动的市场模式或将迎来改变。在工业领域,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提升光伏制造技术水平和发展规范;同时,针对鼓励工业企业、园区建设绿色微电网,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在各行业各地区建设绿色工厂和绿色工业园区,这为光伏行业在工业园区的分布式应用也提供新的场景。在交通方面,我国将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在服务区、边坡等公路沿线将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为光伏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应用带来发展契机。

“碳达峰、碳中和”对建设光伏回收处理体系形成挑战。光伏相关设备的寿命约为25年,根据我国光伏装机情况预测,从2020年开始光伏组件的废弃量将开始逐步增加,到2025年组件报废增速将逐年大幅增进,2030年是光伏组件报废的高峰时期。退役晶体硅光伏组件直接掩埋会对土壤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处理好相关设备的回收工作至关重要。目前,我国针对退役光伏组件回收的相关政策和标准尚不完善,相关组件的回收企业更为稀缺。另外,参照欧美等国管理经验,废弃光伏组件回收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需要专门部门负责回收报废光伏组件的判定,并且补充完善光伏回收处理技术的研究和环境监管,以及制定类似相关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对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处理,进行统一管理,大规模的推动光伏发电,对加快建设光伏回收处理体系形成挑战。

光伏行业发展前景

灵活多领域的应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将大幅增长。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持续推进,发展清洁能源,增强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成为的新方向,除了大规模电站的投资,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已成为气候和能源政策的核心部分,分布式光伏发电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离网光伏系统尚未得到充分开发,潜在市场空间依然巨大,例如光伏在建筑领域的应用,一方面在屋顶光伏发电装置可以在电网中断期间为自身提供电力,并提高电力系统的恢复能力;另一方面建筑外墙、天窗、阳台遮阳板等的应用,也是未来光伏发电服务绿色建筑的主要方向。预计到2030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比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超过60%。

大功率高效率,集中式光伏或将快速放量增长。目前,大尺寸的光伏产品可以有效提升组件效率,降低制造及发电成本大尺寸化是重要途径。随着市场对大尺寸、高功率产品的接受和认可,叠加老旧产线的技术改造、新产线产能的释放以及大宽幅光伏玻璃、背板、胶膜产能的加速配套,大尺寸、高功率产品将在2021年进入快速放量的阶段。预计2021年180mm尺寸及以上的硅片占比将达到50%,以500W+和600W+为代表的高功率组件产品也将会快速导入市场,助推光伏市场进入平价时代。

供应链安全越发重要,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以及原材料供应短缺及价格上涨影响,企业更加重视供应链的管理工作,对供应链的把控能力将直接决定企业在未来面对不确定性因素的把生存能力,将成为企业竞争制胜的关键。目前,光伏产业链上游出现短期供应紧张情况,根据CPIA数据显示,2021年80%以上的硅料产能已被下游企业预订,多家硅料企业产能被全部预定,预计短期内上游原材料的供应保障将成为未来争夺我国新增光伏上市的关键竞争力。

储能技术逐步成熟,光伏+储能应用将大幅增加。目前,光伏正在成为能源组合的重要贡献者,这主要得益于其在成本、规模和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光伏的间歇性发电特征依然制约着光伏的发展,而储能系统是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所在。近年来,由于高成本的储能电池阻碍了储能系统的发展,随着锂离子电池制造成本的逐步下降,大规模“光伏+储能”发电模式的商业化运行逐步成为可能,光伏发电的弃光率也会由于储能系统的应用进一步下降。

龙头企业实力稳步提升,产业资源将进一步集中。目前,我国光伏制造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扩产步伐逐步加快,未来随着相关产能的释放,相关产业的迭代将进一步提速。同时,随着光伏制造相关行业规范及要求得提升低端产能将加速淘汰。龙头企业的技术、资金和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扩大,产业优势将进一步提升,无技术、资金优势的中小企业逐渐退出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