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隆基李振国、中石化张玉卓做客央视《对话》:氢能是炒作还是机遇?

日期:2021-04-17    来源:光伏盒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17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中石化 隆基股份 明阳集团

作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词汇,“碳中和”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4月10日(上周六),央视首谈“碳中和”,财经频道CCTV-2播出《对话》特别节目——碳中和倒计时,引起不少关注。

本周六(4月17日),财经频道CCTV-2再谈“碳中和”,邀请四位嘉宾: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连荣,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本次针对的话题也是时下热议的“氢能”话题。畅谈碳中和的发展前景,展望氢能热的战略布局。

是谁在点燃氢能之火?

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我们的目标就是,对氢能进行全产业链布局,要让大家加氢像加油一样。”

新闻背景:

石油巨头中国石化的新目标:做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

2月19日,中国石化官方消息称,“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加快发展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在氢能交通和氢基炼化两大领域大力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快速发展。拟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

中国石化将进一步加大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发展以油氢混合站为主的加氢站网络,坚持“以油育氢、以氢促油”,助力氢能成为中国石化最具竞争力的战略新兴业务与践行绿色低碳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

截至2020年底,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已累计开展加氢站试点项目27个,在广东、上海、浙江、广西等地布局了加氢站点。

作为中国最大的氢能源供应商之一,中国国石化年产氢气能力已超30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4%。公司还于去年9月宣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高纯氢气生产示范装置成功投产,在国内首次将炼厂副产氢气提纯至99.999%,远高于国家标准。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必须要引进氢能,才能做到真正的脱碳。

新闻背景:

4月5日,工商注册系统显示,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注册成功,股东为西安隆基绿能创投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朱雀嬴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隆基创始人李振国亲自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标志着3400亿光伏龙头——隆基正式入局氢能。

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生产制氢的主战场是在海上。”

新闻背景:

国内首个海洋综合能源相结合的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明阳制氢站项目

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简称“明阳集团”)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中国广东中山,业务涵盖风能、太阳能、电气、高端芯片、循环润滑油等新能源装备与工程技术服务领域,下设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广东明阳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德华芯片技术有限公司、华阳长青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明阳龙源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安朴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子公司,通过战略实施、技术研发以及资本、商业模式、人才等创新举措,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企业集团,在2020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40位。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连荣:“氢能是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一把钥匙。”

新闻背景:

2017年,国家电投进入氢能领域,是国内较早进军氢能的央企之一,有近20家的子公司已经在氢能方面开展相关业务,主要包括研发制造、设计施工、投资运营等,其中氢能品牌“氢腾”燃料电池步入产业化阶段,将为2022年的冬奥会提供1000辆可续航600公里的氢能公交车;储能方面,自主设计研发“容和一号”铁-铬液流储能示范电站已在张家口建成;提出“综合智慧能源”概念,去年组建综合智慧能源平台公司,发布智慧城镇、产业园区、能源基地、集群楼宇四大类型24个典型场景一站式综合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全国推进407个智慧能源综合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310亿元。

不久前,国家电投还对外公布在低碳交通运输领域的布局,未来将大力推广换电重卡等电能替代项目,推进百千瓦级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及制氢、加氢示范项目。

该节目将于4月17日(周六)12:00在“央视频”APP首播(请提前下载好客户端,搜索对话栏目),并于当日21:30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敬请关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