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旗滨集团一季度净利预增超过4倍 玻璃行业景气产能持续加码

日期:2021-04-09    来源:e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4/09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旗滨集团 光伏玻璃 浮法玻璃

4月8日晚间,旗滨集团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当期盈利8.53亿元至9.06亿元,同比增长431%到464%;扣非后净利润8.28亿元至8.80亿元,同比增长487%到524%。

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的爆发式增长,旗滨集团在公告中解释为几方面的原因,其中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

玻璃原片行情看涨

公告显示,由于平板玻璃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有效地遏制了产能新增;同时叠加本年地产、建筑业开工相对偏早、大宗商品价格普涨,推动了浮法玻璃产品需求及价格春节后快速反弹,加之碳中和趋势下,新能源迎来历史性机遇,公司部分普通浮法玻璃产能转产超白光伏玻璃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公司玻璃原片价格较去年同期增幅达28%。

基于市场原片行情看涨,旗滨集团紧抓行业景气度回升机遇、克服疫情和假期影响,加大营销力度,产销率同比大幅增长,销量增加达79%。同时,叠加大宗原材料战略储备动作、原燃料成本保持了低位运行水平,以及公司持续推进各种增收节支措施,产品毛利率大幅提升。另外,2020年第一季度因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受到较大影响,导致上年同期比较基数较低。

事实上,玻璃行业在去年已经表现景气。旗滨集团在此前公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中表示,持续的平板玻璃供给侧改革有效遏制新增产能,2020年强劲的房地产竣工赶工需求,带来平板玻璃行业景气度提升,下半年玻璃价格持续上涨,叠加主要原燃料价格低位运行,以及公司持续推进各种增收节支措施,产品毛利率大幅提升,行业及生产企业的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2020年,旗滨集团实现总营收96.44亿元,同比增长3.63%;净利润18.32亿元,同比增长36.03%。每股收益0.69元。

作为同行的信义玻璃也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中国建筑行业对浮法玻璃需求强大,而市场供应平稳,因此浮法玻璃业务的平均销售价格从2020年下半年大幅上升。信义玻璃在2020年实现净利润64.31亿港元,同比增长43.47%。

持续加码玻璃产能

天眼查资料显示,旗滨集团主要从事玻璃产品制造与销售,包括优质浮法玻璃原片、节能建筑玻璃、高铝电子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等玻璃产品,公司旗下郴州旗滨主要产品为优质浮法玻璃、光伏光电玻璃。

伴随着去年玻璃行业热度持续提升,旗滨集团也持续迈开了产能扩张的脚步。

去年9月,旗滨集团公告,拟在湖南省资兴市投资建设1200t/d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线,项目预计总投资10.27亿元;去年10月,公司还决定在绍兴市建设一期1200t/d光伏高透背板材料及深加工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3.73亿元。旗滨集团表示,通过新建项目来满足市场对太阳能光伏高透背板材料的需求,把握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加快拓展光伏玻璃市场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旗滨集团15亿元可转债的发行将于4月9日开启申购。据披露。此次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浙江长兴、天津、湖南等地节能玻璃产能建设并偿还银行贷款。相关项目建成后,将生产Low-E钢化中空玻璃、钢化镀膜夹层中空玻璃、Low-E大板玻璃、钢化夹层玻璃及钢化玻璃等产品。

华创证券近日发布旗滨集团深度研究报告指出,预计2021年竣工有望继续复苏,2021年玻璃需求量增长约10%。旗滨集团作为国内规模前二的浮法玻璃龙头,共有浮法产线26条,产能17600t/d。产品高端化方面,旗滨集团已陆续布局电子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光伏玻璃项目,未来有望快速抢占高端细分市场,打造公司增长的第二曲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