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为使地球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 全球需14.4TW太阳能发电

日期:2021-03-24    来源:PV-Tech  作者:Edith Hancock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24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市场

为了确保本世纪全球升温不超过1.5摄氏度,未来3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量必须达到14.4TW。

这是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一份新报告得出的结论。报告称,为了符合《巴黎协定》规定,全球市场所需采取的90%行动都将与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有关。

报告表示,目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速度 "远远落后于 "实现净零排放所需的速度。

据IRENA估计,为了达到2050年27.7TW的目标,全球每年需要新增约840GW可再生能源容量。从现在起到那时,全球每年需在太阳能领域投资2370亿美元才能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之内。

IRENA预估:2018年、至2050年以及将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1.5℃所需的能源结构和产能增长情况

IRENA在其预测报告中表示,太阳能开发将 "引领潮流",至本世纪末将达到14TW以上,陆上和海上风电的开发量为8.1TW。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必须在未来30年增长到74%,这就需要年度开发量实现"八倍"增长,且在发电量中的占比必须达到90%。

IRENA表示,在27.7TW新型清洁能源发电中,约有30%将用于制造绿色氢气。至2050年,所需电力为21TWh。届时,这又需要将全球电解槽产能提升至每年约160GW。

过去两年,为了在本世纪实现碳中和,多国政府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开发目标。为了争取2030年太阳能达到10GW,上个月,伊拉克迈出了700MW光伏电站开发的第一步。

美国的太阳能行业已从COVID-19造成的破坏中恢复,2020年太阳能装机容量创下纪录。中国台湾地区的目标是10年内非水电容量达到20GW,从而抵消煤电站停产造成的影响。

然而,其他国家则对此类政策避而不谈。例如,墨西哥政府提出了一项法案。活动人士称,法案有利于墨西哥国有公用事业公司,会遏制向清洁能源的过渡。同时,根据IRENA早前的一份报告,全球一些地区,例如中欧和东南欧,仍存在着"巨大的未开发潜力"。这些地区拥有可以用于开发繁荣的太阳能市场的 “极佳资源条件”。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在开发更多的清洁能源产能和摆脱化石燃料方面,全球为此付出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虽然如此,有证据表明,在当前的政府政策充分实施的情况下,未来三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会增加27%。即使如此,至2050年,这也可能仅仅只会稳定温室气体排放量,令其出现小幅下降。

近期数字显示,“现状和我们应该达到的水平之间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我们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报告指出,近30个国家有望在未来几十年实现净零排放。但是,如果要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以内,那就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减少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能源行业占全球碳排放量的80%,“在实现所需的低碳化目标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