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创造人人都可减碳的生活【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支彤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9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周剑平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热发电

作为新能源资源大省,近年来,甘肃省新能源发展“风光无限”,新能源装机2369万千瓦。与此同时,甘肃省内先后建成祁韶、吉泉、青豫、河西三通道等重大工程,跨区跨省输电能力不断提升。

两会期间,记者采访到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其所在的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主要从事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如何进一步推进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如何进一步降低太阳能热发电成本?周剑平向记者道出了他的看法与建议。

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综合利用

记者:您今年的建议关注什么?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建议?

周剑平:我今年的建议之一,是关于进一步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

分布式电源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由于系统相互独立,可自行控制,安全性高;可对区域电力的质量和性能进行实时监控,非常适合农村、牧区、山区、城市商业区的居民供电,大大减小环保压力;输配电损耗低,无须建配电站,可降低或避免附加的输配电成本,同时还具备土建和安装成本低等优势。

根据测算,2025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可开发潜力为14.9亿千瓦,其中主要是农村、城镇住房、工矿厂房屋顶光伏,合计13.3亿千瓦,占到可开发总潜力的89%。

我建议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综合利用,满足家庭、企业、村庄方便使用太阳能。同时,在乡镇建设中引入光伏建筑理念,要同步规划建设光伏发电或光伏与建筑一体化项目。

另外,应继续推进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展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稳定脱贫成果、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记者: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不断对太阳能民用产品升级改进,推进相关工作的初衷是什么?

周剑平:咱们提到碳排放,感觉都是企业、单位的责任,实际上碳排放与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可以为减少碳排放作贡献。未来的生活,应该是人人都可减碳的生活。

目前,太阳能、风能还不能普及到人人可以方便使用的情况,如何才能让新能源用到老百姓的手里?怎样让人人都可以方便使用新能源?我认为,便携式太阳能移动电源产品是较为方便的太阳能绿色产品。我建议大力发展便携式太阳能移动电源产品,如太阳能充电器、太阳能移动电源、便携太阳能灯等。

加强引导支持 降低太阳能热发电成本

记者:您的另外一个建议和太阳能热发电有关,为什么会关注到这个领域?

周剑平: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已经初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关键设备部件已全部可国产,产业大发展蓄势待发,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也进入了下降的快车道。

同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下,光热发电的电力支撑效益显著,有望成为部分地区主要的调节电源选项之一,可以起到“利用可再生能源消纳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作用。

太阳能热发电具有承担基础负荷的能力,且已被验证。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对目前新疆电网进行过测算,建设500万千瓦的太阳能热发电机组,可减少新疆电网弃风弃光电量37.6%。

我建议在国家能源十四五规划中优化布局太阳能热发电,在相关部门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专项中规划和实施太阳能热发电原创性技术研究,包括太阳能的收集、转换、存储,电能和化学能转换新技术等方面。

记者:具体来说,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方面还有哪些亟需补齐的“短板”?

周剑平:虽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本成熟,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但总体发电成本偏高,还需要加快技术创新来降低成本电价。

为使太阳能热发电电价能尽快降低,我建议国家财政强化支持采用新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工程补贴。例如,低成本聚光方式研发、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技术、600℃高温槽式和塔式技术、太阳能与火电联合运行技术、太阳能高温集热和化学能耦合发电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热电联技术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