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30万吨180亿元,硅料王者牵手光伏黑马

日期:2021-03-03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作者:Watson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3/03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利协鑫 光伏硅料 颗粒硅

2月28日,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发布自愿性公告,宣布与无锡上机签订关于内蒙古研发与生产30万吨颗粒硅及成立一间合资公司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图片来源:保利协鑫公告

公告称,保利协鑫全资附属子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能”)与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机数控”)签订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拟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共同投资建设30万吨颗粒硅的研发及生产项目。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江苏中能与无锡上机拟就30万吨颗粒硅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的研发项目进行合作,项目总投资预计为人民币180亿元。项目将分为三期具体实施,第一期设计产能为6万吨,拟投资人民币36亿元。

双方拟透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展开合作,江苏中能拟于合资公司中持股65%,无锡上机拟于合资公司中持股35%。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仅反映双方合作的意向,双方将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签署后进行进一步协商及确认合作细节,双方达成一致后将另行签订相应的正式协议确定。

虽然本次属于自愿性公告,双方也并未对合作细节进行更深入的探讨,甚至参与方上机数控都并对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发布公告,但高达180亿元的30万吨颗粒硅生产项目,对于双方都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保利协鑫。

风光背后暗藏危机

保利协鑫主营业务为硅料生产,同时生产硅片、立足光伏产业链上游;协鑫集成则主要负责组件生产,立足产业链下游,硅片主要是从保利协鑫进行此采购,毕竟是兄弟公司;协鑫新能源则主要负责光伏电站建设、管理及运营,当然组件主要是从协鑫集成进行采购。

三家公司几乎实现了光伏产业链的垂直一体化,且三家公司都已上市,形成了互为犄角的布局,实现了上下通吃的闭环。在我国光伏发展早期,这种模式让很多企业艳羡不已。

但随着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和深化,这种风光背后暗藏的危机也逐渐显现。

保利协鑫主要生产多晶硅,因生产成本较低,在光伏发展早期牢牢压制效率更高的单晶硅,一直占据主流市场。同时为保利协鑫带去了巨额收入,也让其忽视了单晶硅的快速崛起。

在我国光伏快速发展之后,效率更高的单晶硅成本开始成为主流,意识到此种趋势不可逆转的保利协鑫,已经无法赶上隆基和中环股份,并被甩开了几个身位。

财报显示,2018年在多晶硅销量同比上涨的情况下,保利协鑫却亏损6.93亿元,是其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亏损;2019年,保利协鑫继续亏损约1.97亿元,连续两年亏损。但截至2019年6月底,保利协鑫的多晶硅总产能为11.8万公吨,依然是硅料产能最高的企业,实至名归的硅料王者。

同样陷入困境的,还有负责光伏电站建设、管理及运营的协鑫新能源。2015年,协鑫新能源创造性地在光伏领域引入“YieldCo模式”,依靠初始投资成本低的优势,在短期内就建设了大量光伏电站。

仅仅三年时间,协鑫新能源就成为了仅次于国家电投集团的电站运营商,手握电站规模一度高达7.3GW,完全可以说是“民营电站之王”。

但协鑫新能源的电站,建设时间主要集中在2015-2017年,彼时光伏组件成本并不算低,导致其电站造价成本较高,且融资成本高昂,可以说是一次“豪赌”。

在光伏补贴延期,及偿还债务压力巨大的双重压力下,协鑫新能源只能依靠出售光伏电站实现“自救”。

当然,从光伏电站发展情况来看,协鑫新能源并非个例,而是几乎所有民营公司都会遇到的问题。因此很多民营公司都在出售手中的电站资产,“国进民退”是大趋势。

协鑫新能源作为其中典型,更是在近两年时间里,出售了接近2GW的光伏电站,用以配合保利协鑫偿还债务降低负债率。据统计,目前协鑫新能源手中的电站规模已经低于正泰新能源,后者手中握有5.1GW的光伏电站。

在出售电站的公告中,保利协鑫和协鑫新能源也多次提到,本次出售电站是用于降低负债率及帮助公司实现转型。

押宝先进硅料生产工艺

保利协鑫所说的转型,就是更加先进的硅料生产工艺,硅烷流化床法。

目前,多晶硅生产工艺主要是改良西门子法和硅烷法。而保利协鑫充分利用多年的生产经验,经过不断的优化,提出了硅烷流化床法。

据悉,硅烷流化床法相比上述两种生产工艺,不仅生产技术流程更短、且后处理工序更少,可让生产电耗降低约65%,项目人员需求降低30%,对于降低成本非常有利。

为此,保利协鑫还在年初筹集5亿美元用于加大硅料生产,几乎在同时,又把江苏中能的颗粒硅产能,从6000吨提到到了10000吨,迈入了万吨规模。

当然,也有很多业内人士质疑保利协鑫的颗粒硅存在其它问题。不过前段时间两大硅片龙头隆基和中环股份,都跟保利协鑫签订了长单硅料采购合同,于无形中向外界表达了对自身技术的信心。

牵手光伏黑马深入布局

相比于在光伏发展初期布局至今的保利协鑫,上机数控则是近两年异军突起的“光伏黑马”。旗下子公司弘元新材料成立时间并不算长,但在2020年接连跟龙头企业签下硅片长单合同,累计总金额超过了250亿元,也对其硅料供应及产能提出了挑战。

因此,本次保利协鑫牵手上机数控,是硅料王者和光伏黑马的重要合作,前者可扩宽硅料销售渠道,扭转糟糕的财务情况;后者可进军硅料生产,并通过合资参股方式获得成本更加低廉的硅料,保证后续产能及利润,可以说是双赢。

此外,本次双方合作还有利于老牌光伏企业和后辈的交流,对于彼此的企业文化融合也有一定帮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