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隆基股份能源发展研究院马金鹏:“光伏+N”加出无限可能

日期:2021-01-24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24
0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隆基股份

【国际能源网专稿】1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所联合主办;隆基股份、通威集团、正泰集团、中来股份协办;国际能源网、大同市全科盟新能源研究院承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乌兰察布市政府、张家口市政府、合肥市发改委共同支持。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源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马金鹏

在“光伏+生态修复国际研讨会”中,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源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马金鹏作《光伏+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精准扶贫 隆基铜川国家级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的创新融合实践》主题报告,依托于隆基股份在陕西铜川建设的国家级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的经验,马金鹏系统讲述了光伏+生态农业、光伏+观光旅游、光伏+精准扶贫方面的所取得的成绩。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大型光伏项目与生态融合主要通过光伏和农业的结合,光伏和渔业的结合,光伏和畜牧的结合,盐碱地光伏治沙以及相关的煤矿采空区的治理等六个方面来实现土地的立体化的综合应用。

马金鹏介绍,在国内大型电站进入到高速建设期后,光伏与生态融合项目数量已经越来越多,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具体以“隆基铜川国家级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为例:光伏电站单位面积减排效果优于植树造林(碳汇)。完成同等二氧化碳的减排量任务,光伏发电的占地面积仅为植树造林占地面积的1/13。同时,隆基铜川“光伏+”项目生态效益的国际意义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6项高度融合。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铜川市宜君县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是国家能源局2017年11月批复3个国家级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之一,旨在促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加速技术成果向应用转化,为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奠定基础。

在谈到基地在“光伏+生态农业”方面的创新融合时,马金鹏从项目定位及建设模式规划、生态农业实施主体、生态农业类型以及高品质农产品综合管理区四方面作了讲解。铜川领跑者项目中,光伏组件的距地高度不低于2.5米,基本可以保证中小型机械耕种和耕作的要求,同时光伏组件之间整个南北间距不低于8米,这样可以保障给农业的种植留出光合作用的空间以及种植的空间,可以使得光伏和农业在真正意义上面实现共生、共存。

马金鹏认为,光伏融合各种业态时,需要因地制宜,要专人做专事。铜川领跑者项目就聘请了专业农业技术管理人员,同时引进多家农业运营的企业实现联合经营,在长达25年的电站运营时间,确保农业产业保持25年的健康运行,真正实现光伏和生态农业的结合。

在谈到基地在“光伏+观光旅游”的创新融合时,马金鹏从县口场区建设农业办公设施+仓储设施+光伏发电博物馆(观光旅游)+药材博物馆(观光旅游)、光伏电站设施设计景区化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马金鹏介绍,基地一方面通过建设光伏发电博物馆,并结合铜川当地中药材种植的历史渊源,建设中药材博物馆,达到观光的效果。同时和高校建设合作,接待大量学生等到现场观光旅游,实现低碳教育的目的,实现了使当地老百姓有了旅游收入。另一方面光伏电站建设时采用民居建筑的特点,使整个具备很强的观赏价值。

在“光伏+精准扶贫”方面,马金鹏表示,通过优先雇佣宜君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光伏农业产业园进行务工、电站运营期间的组件清洗等运维工作基于市场价格交予宜君县建档贫困户实施、土地清苗交由当地村民实施等措施,不仅实现“输血”变“造血”,开启脱贫致富“滚雪球”式发展,还实现电站运营维护和贫困户双方面受益的效果,极大的调动了老百姓的积极性。

最后,马金鹏表示,光伏电站在“十四五”期间会迎来更大的发展,如何有效的把光伏发电和生态农业结合起来?需要提前的进行策划,实现多方共赢。其中一个重要点就是结合当地情况,在光伏电站设计的时候考虑到农业整体运营要求,同时和当地包括业内在农业板块有运营经验的合作社、公司、个人联合起来,专人做专业的事情,实现光伏发电有收入,农业部分也有收入,整体提升整个项目的经济价值和收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