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离网系统设计步骤

日期:2021-01-21    来源:光伏服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21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离网系统 离网逆变器

分布式光伏离网发电系统主要由光伏组件、支架、控制器、逆变器、蓄电池以及配电系统组成,主要用于无电或者缺电地区,以解决生活基本需求为主。光伏离网系统没有标准的方案,但离网设备有很多种类,可以组合成不同的方案,适应不同的用户需求。

▲离网发电系统示意图

前期调研

离网系统设计之前,前期工作需做好。一是统计用户的用电负载的类型和功率的总和,像空调、洗风机、水泵、冰箱等电器,里面有电动机,是感性负载,启动功率大,电灯、电视、电磁炉、电脑等电器,是阻性负载;二是统计每天的平均用电量,高峰用电量,白天和晚上的用电量等;三是先了解用户安装地点的气候条件,平均峰值日照小时数据,一年中连续阴雨天数量等等;四是了解有没有市电,或者燃油发电机;五是了解清楚用户的预算和经济情况,对用电的紧急程度。了解这些情况后,就可对症下药,开始设计方案。

方案设计

离网系统的设计,主就是根据前期调研的数据,去确认系统逆变器、组件和蓄电的容量,这个设计方法和并网系统完全不同,不可照搬。这3个设备设计选型的依据各不相同,但相互之间也需互相配合。

离网逆变器的功率要根据用户的负载类型和功率来确认。逆变器的输出功率要大于实际负载的启动功率。洗衣机、空调、冰箱、水泵、抽油烟机等带有电动机的负载是感性负载,电动机启动功率是额定功率的5-7倍,在计算逆变器的功率时,要把这些负载的启动功率考虑进去。预算较高,对用电要求较高的用户,输出功率是按所有的负载功率之和来计算;预算不高的用户,考虑到所有的负载不可能同时开启,为了节省初始成本,输出功率可以在负载功率之和乘以0.7-0.9的系数。

组件功率要根据用户每天的用电量来确认。光伏是可再生能源,每天都有,因此组件平均每天的发电量要大于用户每天有用电量。至于大多少,要看当在地天气条件和用户的预算及对用电的需求。一般天气条件有低于和高于平均值的情况,大部分地区冬天的光照都比夏天差,有些地区相差一倍以上。预算较高,对用电要求较高的用户,组件功率设计的基本满足光照最差季节的需要,就是在光照最差的季节蓄电池也能够基本上天天充满电。预算不高的用户,如果按最差情况设计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功率,那么在一年中的其他时候发电量就会超过实际所需,造成浪费,这时组件功率按年平均光照即可,还可适当加大蓄电池的设计容量,增加电能储存,使蓄电池处于浅放电状态,弥补光照最差季节发电量的不足。

蓄电池容量根据用户的用电量来确定。在没有光伏时,由蓄电池提供电能给系统负载。对于重要的负载,有足够的预算,要考虑连续阴雨天数,对于一般的负载如太阳能路灯等可根据经验或需要在2~3天内选取,重要的负载如通信、导航、医院救治等则在3~7天内选取,要能在几天内保证系统的正常工作,对于一般贫困家庭而言,主要考虑价格,则不用考虑阴雨天,太阳好的时候多用;太阳不好的时候少用,没有太阳则不用。

设备选型

离网用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根据用户的要求设计光伏系统。这时候需要灵活处理,不要拘泥于固定的公式。

选择逆变器时,要看使用场合,如果只是简单的照明应用,建议选用PWM控制器和修正波逆变器,可以节省初始成本;如果有空调、洗衣机、水泵等含有电机的感性负载,建议选用MPPT控制器和工频逆变器,带负载能力强。如果是综合性负载,建议选用高频逆变器,兼顾成本和带负载能力。

小型光伏离网电站,投资有限,可以考虑选用铅酸胶体蓄电池;中小型光伏离网电站,投资有限,但又希望寿命长,可以考虑选用铅炭蓄电池;中大型光伏储能电站,有足够的预算,对投资回报要求高,可以考虑选用锂电池。

在有市电补充的地方,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优先模式。市电电压稳定、价格便宜,但供电时间短的地方,建议选择电网优先用电模式;市电的电价较高,还经常停电的地方,用电要求不是特别高的用户,建议选择电池优先用电模式;市电的电价不是很高,经常停电的地方,对用电要求很高的用户,建议选择光伏优先用电模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