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保利协鑫“王者归来”:募资42亿再扩产颗粒硅

日期:2021-01-15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时玉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01/15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利协鑫 颗粒硅 光伏硅料

光伏产业火热扩产潮中,硅业巨头上演“王者归来”!

1月14日交易时段前,保利协鑫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以每股1.08港元配售39亿新股,配售价较前一交易日收市价1.23港元折让约12.2%,配售股份占该公司经扩后股本约15.57%。本次配售预计募集资金42.12亿港元,用于颗粒硅项目扩产。

这是保利协鑫一年多以来在颗粒硅业务上的又一大动作。截至2020年末,保利协鑫的颗粒硅产能达到了1万吨;预计2021年颗粒硅产能将达到3.2万吨。本次募资,将为2021年的新产能在资金上保驾护航。

作为光伏行业老牌强者的保利协鑫,在不断甩掉光伏电站包袱之余,全力聚焦颗粒硅,稳稳站住上游排头位置。那么,保利协鑫押宝颗粒硅前景到底如何?对于硅料产业的格局影响几何?

进击的颗粒硅

保利协鑫对于颗粒硅充满信心,资本市场同样也对其看好。

本次保利协鑫配售新股,资本市场投资者反应积极,超额认购数倍。保利协鑫表示,本次配售成功,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调整财务结构,高质量发展建设颗粒硅主营业务,拓展生产规模、技术优势、人才团队等,有力支撑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比于传统块状硅料,颗粒硅具有多项天然竞争优势:能更好满足下游单晶硅生产商对硅料的需要,以及能100%应付RCZ及CCZ物料;每单位的成本指数远较棒状硅为低。保利协鑫颗粒硅具有低成本、低能耗、低排放及长寿命、高质量、高转化率的绿色环保特质和优点。

基于此,保利协鑫对于颗粒硅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本次募资扩产,是保利协鑫在颗粒硅战略上的延续。在经历了近十年的技术积累后,保利协鑫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在颗粒硅的产能扩张上开足马力。

2020年9月8日,保利协鑫旗下江苏中能规划产能10万吨、首期5.4万吨颗粒硅项目正式开工扩建,是目前全球单体最大规模颗粒硅项目;10月18日,保利协鑫在四川乐山10万吨颗粒硅项目正式开工,一期6万吨产能预计将在2022年2月投产,全部产能2022年底达产,届时保利协鑫将拥有20万吨颗粒硅产能!

到了12月10日,保利协鑫发布公告,FBR颗粒硅生产工艺得到重大突破,成本优势更加明显,产品质量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根据保利协鑫能源官网公告信息,2020年底颗粒硅有效产能将达到1万吨,2021年将达到3.2万吨。

在颗粒硅上的扩产如此凶猛,也是保利协鑫公司新战略的体现。

据悉,保利协鑫旗下附属子公司协鑫新能源将在2021年底之前,全面出售并交割完成85%以上的存量电站资产,使得母公司保利协鑫得以轻装上阵。颗粒硅、半导体、钙钛矿等技术均是保利协鑫的新发展重点。

得益于颗粒硅的优势以及不断大规模扩产,保利协鑫的股价在2020年下半年涨幅超过了350%,备受资本市场追捧。押宝颗粒硅,保利协鑫在硅料寻得东风,并加速前行。

硅料格局影响几何?

硅料一直是光伏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硅料企业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保利协鑫在颗粒硅上的进击,将从技术路线到产能上,对现有硅料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硅料领域比较流行的硅料技术路线为西门子法。西门子法工艺成熟稳定,过程简单可控,设备标准化,容易复制和扩大规模。生产的硅料质量好致密度高,一直是全球多晶硅料生产的主要方法,市场占比超过80%。

经过国内硅料企业的不断改良,目前使用西门子法制出的硅料在纯度和成本上表现非常优异。以通威股份为例,其应用改良后的西门子法生产的硅料纯度可以达到99.999999999%(11个9),成本目前可以控制到30-35元/kg。

相对于西门子法,保利协鑫使用的流化床法存在着明显的优势,同时也有着不足。

据计算,每公斤颗粒硅的生产比传统西门子法节省45度左右的电能以及三分之二左右的热能;具有综合密度小且流动性好的特点,颗粒硅有望使投资成本下降30%,电耗下降65%,项目人员数量降低30%;并且,颗粒硅大小形状比较均匀,熔化时对拉晶炉热场扰动小,是重复直拉单晶理想的复投料。

与此同时,颗粒硅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其氢含量相比块状硅要高,在后端拉棒环节受热容易生产跳硅,发生氢跳现象;当前流化床法制成的颗粒硅在纯度上并不如西门子法,且在大规模生产以及品质控制上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西门子法阵营上,目前通威股份、新疆大全、新特能源、亚洲硅业等主流硅料企业均在其中;在颗粒硅阵营上,保利协鑫是绝对主力,陕西天宏也加入其中,在参与者数量上不及西门子法阵营。

可以预见,上述两个技术路线,将在未来共生共存一段时间,共同撑起硅料领域的产能需求。在以规模定企业量级的标准下,保利协鑫扩产计划落地,将在硅业江湖带来你追我赶、共赴前程的良性竞争。

现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保利协鑫拥有10.5万吨硅料产能,占据第一位置;通威股份旗下的永祥股份紧随其后,为9万吨;新特能源、新疆大全、东方希望等分列后几位。

到2021年,保利协鑫的产能将达到12.7万吨左右,永祥股份的产能将达到16.5万吨。按此计算,2021年硅料行业的第一宝座,将易主永祥股份。但这种局面或只能保持一年。

根据保利协鑫的扩产计划,其2022年颗粒硅产能将达到20万吨,叠加现有硅料产能,届时其硅料产能将达到惊人的30万吨左右。根据通威的扩产计划,其2022年产能顶格为22万吨,2023年为29万吨。这样一来,从2022起,硅料领域的第一宝座,将重归保利协鑫。

保利协鑫在颗粒硅上的技术突破与扩产,将打开企业新的发展局面,轻装上阵进一步聚焦、做强硅料主业。技术创新与行业竞争,是我国光伏产业不断前行的源动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颗粒硅将与传统西门子法并进,成为硅料乃至光伏产业升级发展的双重推动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