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常必鑫新能源:未来胶膜市场的竞争取决于粒子的竞争

日期:2020-12-18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2/18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常必鑫新能源 光伏胶膜 光伏背板 太阳能光伏

全球能源形势趋紧,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一种可持续的能源替代方式,近年来在全球得到迅速发展。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2020年预计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约110-135GW。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发电需求有所收缩,但可再生能源在发电中的占比不降反升,预计占比达到27%,同比2019年增加2.3个百分点。

多位专家指出,到“十四五”末,光伏将在全球多数地区成为生产成本最低的电源形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明确表示,根据习近平主席“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两大目标,预计“十四五”时期,全国年均新增光伏装机约为70-90GW。

在需求的带动下,“扩产”成了光伏行业2020年的关键词。对于近期行业加剧扩产的原因,国内领先封装胶膜供应商上海常必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认为,从需求来看,除了光伏装机的增长引起组件辅材需求量上升之外,双面组件渗透率的提升也将拉动光伏玻璃、光伏胶膜的需求快速增长,光伏装机增速叠加双玻组件替代双重拉动,组件辅材企业有望迎来机遇期。

据了解,常必鑫新能源是浙江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祥邦科技2010年和3M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3M封装胶膜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

上海常必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杰指出,今年以来,组件厂宣布的扩产计划已经超过了200GW,加上现有的组件产能,总产能已经超过300GW。为了与组件产能相匹配,胶膜企业也同步跟进扩产,截止目前,胶膜的扩产计划在300GW左右。其他的组件辅材情况也差不多是这样,目前主要是卡在玻璃供应上,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供应都会偏紧。

据了解,浙江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在湖北大冶市签约扩产30GW胶膜产线,项目分2期完成,明后年全部投产。

在光伏组件的生产环节,胶膜是不可忽视的封装材料。在胶膜的生产中,其原材料粒子的质量是胶膜高品质的重要基础。对此,张杰认为,胶膜原料粒子的供应量是有限的,未来胶膜市场的竞争取决于粒子供应的竞争。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能供应POE胶膜粒子的厂商主要是三井化学和陶氏。3M胶膜与三井化学建立了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能够获得稳定且质量高的POE粒子。助剂在胶膜的成本中虽然占比非常小,但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胶膜企业的竞争力保证,也是技术壁垒的体现。3M胶膜使用的助剂均来自500强企业。

张杰指出,三井的粒子加上品牌助剂及优秀的配方设计,使得3M胶膜的产品质量非常的优秀。

一方面组件层压的良品率高,特别是在解决气泡、打滑等方面的表现优异。

另一方面,产品的适用口径更宽,可以适应不同企业的不同设备参数,同时也能弥补掉温度等因素的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随着双玻组件市占率的提升,对POE胶膜的需求越来越大。市场上出现了EPE(EVA+POE+EVA,也就是三层共挤型POE),拟取代POE胶膜。“虽然在成本上EPE较POE便宜,但其作为一种新品,可靠性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我们对此保持密切观望。”张杰对于EPE胶膜的可靠性持谨慎态度。

谈到透明背板的发展趋势,他表示,“透明背板相比双玻的最大竞争优势在于质量轻,但透明背板目前还未经过大量户外真实环境实验和长期的测试,真实效果还有待验证,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双玻封装应该还是双面组件的主流。但从今年以来的玻璃短缺现状,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缓解,所以不排除有些企业在玻璃短缺的情况下大规模采用透明背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