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中国光伏的前浪与后浪(中)

日期:2020-11-25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作者:小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1/25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晶澳太阳能 协鑫新能源

面对相似的际遇,当尚德、赛维、英利深陷泥潭之际,协鑫、晶澳和汉能则呈现出另一番境况。

2008年,朱共山原本筹划中能硅业赴美上市,不过在多晶硅价格暴跌冲击下,公司估值过低,不得不终止上市计划。为应对危机,朱共山决定将产业链往下延伸,布局硅片业务,自建硅片厂保利协鑫。

事后看来,这是一项明智的决定。最终,这座硅片厂在2010年1月投产,协鑫成功将多晶硅价格暴跌的危机转化成下游硅片业务的机遇,连续两年通过硅片业务净赚90亿元。

2015上半年,保利协鑫实现营收179.39亿港元、毛利38.94亿港元,归属于股东的利润为8.26亿港元。其中,92%的收入来自硅片业务,8%来自硅料业务,坐稳“世界硅王”宝座。此后几年,擅长资本运作的朱共山又通过全球第二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协鑫新能源以及排名前十的光伏组件生产商——协鑫集成,构筑了自己的光伏帝国。

但是随着光伏产业周期的更迭,这种上下通吃的模式不再适用日趋成熟的产业环境,反而给协鑫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截至2019年6月底,这三家上市公司总计负债已逾千亿元。

遭遇经营危机后,协鑫开始积极自救。2020年11月16日,保利协鑫及协鑫新能源联合发布最新公告,宣布与徐州国投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订立光伏电站购股协议,出售安徽协鑫新能源及苏州协鑫新能源6座已营运光伏电站,交易总额为人民币2.76亿元,加上净应付款项总额为约人民币1.8亿元,现金所得款项净额约为人民币4.6亿元。交易完成后,协鑫新能源的负债将下降约人民币9.19亿元,同时,企业资产负债率将得以降低约0.5%,有效降低财务风险。

据统计,截止目前,协鑫新能源与中国华能集团的光伏电站交易容量达近700MW,加上于2018年和2019年公布分别向中广核、三峡新能源、五凌电力、上海榕耀等出售合共约1.7GW的电站资产,收回现金用作偿还债务,再加上项目相关的债务终止合并入账,使得企业负债规模下降超过110亿。

同样是在2008年,从南方考察回到大本营宁晋县的靳保芳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甩货,将所有原材料和产品处理,不留库存。

他的判断依据来自于亲眼所见:在某些东部沿海地区,当地的服装私企纷纷进入光伏行业。一些家庭作坊甚至买上两三台切割机,再买几根硅棒,切成片便能赚钱。

这个决策在当时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但仅仅一个月后,硅片价格就开始狂跌,而这次英明的操作也让晶澳净赚1亿元。此后,在靳保芳的领导下,晶澳进入稳健发展节奏,营收也是逐年提高。2019年,晶澳营收达到历史最高值211.55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晶澳科技营收再度同比增长了23.51%,达到166.95亿元。

营收增长的同时,晶澳开始同步扩产,2020年开年至今,已发布三大扩产公告,分别为“3.6GW高效电池升级项目”、“义乌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曲靖二期年产20GW单晶拉棒及切片项目”,三大项目投资额分别约为11.3亿元、102亿元和58亿元,合计171.3亿元。

就在一切顺风顺水之时,2020 年 11 月 7 日,晶澳从晶龙实业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先生被平度市监察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立案调查、留置。

次日,晶澳四位高层领导就此事做出回应称,经上市公司排查,突发事件不存在财务造假、大股东占款、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伤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在对于这次事件的影响做评估,并积极和客户、市场做沟通。今明两年,晶澳产能及市场都会非常好。

与这些第一批进入光伏行业的大佬不同,李河君尽管2006年就曾经考察过光伏行业,但直到三年后才最终做出入局决定。

2009年,李河君执掌下的汉能决定正式进军光伏行业,不过他选择的是当时生产成本更高,但看起来应用场景更广的薄膜路线。

两年后,汉能薄膜发电通过收购在港交所上市的铂阳太阳能实现借壳上市。此后四年,汉能薄膜的经营数据犹如火箭般蹿升。财报数据显示,2011—2014年,汉能薄膜发电的净利润分别达到7.2亿港元、13.2亿港元、20.2亿港元、33.1亿港元。

2015年,李河君走向人生巅峰,也很快跌落谷底。当年,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在短短几个月内飙升,他的身价随之暴涨,凭借着1600亿元的个人财富,先后被《胡润财富》和《福布斯》评为大陆首富。

但李河君在首富宝座上仅仅坐了两个多月,汉能薄膜的股票就被恶意做空,股价暴跌50%,市值蒸发1440亿港元,李河君的身价蒸发上千亿元。此后,汉能薄膜再未能恢复往日荣光。

2019年5月,在港股被停牌四年的汉能薄膜得以私有化。根据彼时的计划,汉能移动将寻求汉能薄膜A股上市,同时进行资产重组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李河君试图对接过数十家企业,由于要价过高、资产质量不佳等原因,最终并未谈拢战略投资者。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汉能集团已经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70次。同时,包括北京汉能光伏技术有限公司等多个子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尽管如此,汉能的自救之路还在继续,但在遭遇破产、欠薪、遭查封等诸多危机之后,汉能集团谈判桌上的筹码已经越来越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