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2021年双面技术占比将达到60%,如何解决其不统一问题?

日期:2020-10-22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2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双面组件 光伏系统

做为一种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的标准光伏设备,双面组件正在成为新建太阳能电站的第一选择,这是光伏市场的主流趋势。

2018年9月,第9版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ITPV)报告预测称,至2020年,双面电池的市场份额将接近15%。实际上,2019年,双面组件出货量占比超过了25%,预计今年将达到40%,2021年将达到60%。短期内,市场没有放缓迹象。

由于需要处理额外不确定性因素,此外还要保障从多个新项目和光伏系统变量建模中计算得出的理论发电量增益,因而双面光伏组件的价格较高、项目可融资性有限。因此,相对于传统的单面光伏技术而言,就在不久前,使用性能更优的双面光伏组件的想法还被视为一把双刃剑。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隐隐约约的认为,单位面积的组件发电量增长是有益的。此外,与传统单面设备相比(到目前为止,价格基本相同),迅速缩小的价格差距也推动了这一进展,最终令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这一太阳能光伏电站的重要经济指标出现显著下降。

尽管太阳能组件正面输出功率优化会成为项目开发中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但全面了解双面组件背面性能增益仍是光伏资产所有方和EPC参与方面临的考验。因此,业内需要与光伏设备制造商、技术顾问、建模软件开发商等建立一个紧密的多学科合作框架以迎接挑战。

双面光伏系统设计存在着不确定性。即便如此,当需要为一处公用事业光伏项目采购数千块电池组件时,人们反过来又理所当然地认为,双面组件的数据表和国际标准都是获得了充分的确定、理解和实验验证的,这与现实相去甚远。

本文回顾了部分变化的主要来源和尚待解决的不确定性问题,尤其是和双面光伏组件的设计/功率性能相关的内容。作为全球太阳能市场中的一种新技术模式,行业需要解决这些问题以把握和定义一系列标准规则,从而为高性能光伏项目选择、购买并使用可靠的双面组件。

为此,我们回顾了过去一年中,Enertis在亚洲的几家组件工厂的咨询、生产检验和测试活动案例(表1)。所有这些案例都涉及全球大型项目的双面组件制造,而这些项目都是由特定的组件供应协议(MSA)、设计和物料清单所定义的。其中,许多细节内容在产品完工之前甚至之后都不为买方所知。在这里,作为独立第三方检验机构,Enertis对流程的监控至关重要。

本文涉及以下四项重要内容:

- 行业缺乏国际标准;

- 制造商内部和制造商之间的双面值不统一;

- 组件设计和物料清单(BOM)对双面性能的影响;

- 正面与背面性能不对称。

最后是双面产品对光伏电站经济性能影响的概述,这也是人们对在光伏项目开发早期阶段控制组件双面性能感兴趣的原因。

实际上,在为一个大型电站生产几十万块光伏组件的过程中,保障双面价值并非易事。因此,本文并不是对组件制造行业当前活动的批评,而是对组件买方在处理双面设备时应予考虑的实际情况的审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