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可再生能源新政到底讲了啥?

日期:2020-10-21    来源:角马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21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 光伏装机

2020年1月,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以下简称4号文)。近日,三部委再度联合发布4号文的补充通知,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合理利用小时数、补贴电量、标准等信息。

利用小时数和补贴标准明确

在1月发布的4号文中,对现行补贴方式规定“已按规定核准(备案)、全部机组完成并网,同时经审核纳入补贴范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按合理利用小时数核定中央财政补贴额度。”

本次补充通知确定了各类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

根据补充通知,标贴标准=(可再生能源标杆上网电价(含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确定的上网电价)-当地燃煤发电上网基准价)/(1+适用增值税率)。

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也就是:项目容量×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其中,项目容量按核准(备案)时确定的容量为准。如项目实际容量小于核准(备案)容量的,以实际容量为准。

绿证来袭

4号文规定自2021年1月1日期,实行配额制下的绿色电力证书(以下简称绿证)交易。同时研究将燃煤发电企业优先发电权、优先保障企业煤炭进口等与绿证挂钩,持续扩大绿证市场交易规模,并通过多种市场化方式推广绿证交易。企业通过绿证交易获得收入相应替代财政补贴。

补充通知中再度强调了绿证的作用。当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发电量超过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部分,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

按照《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纳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范围的项目,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自并网之日起满20年后,生物质发电项目自并网之日起满15年后,无论项目是否达到全生命周期补贴电量,都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