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负电价 “席卷”欧洲 储能有助减轻影响

日期:2020-10-14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14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价格 光伏行业 光伏市场

有分析师表示,从锂电池到氢气等短期、季节性技术在内,储能有助缓解欧洲负电价产生的影响。

2020年前9个月,欧洲电价在零以下的时间越来越长,较2019年增长了一倍多。根据电力市场数据分析公司EnAppSys的研究,平均而言,所研究时段的欧洲电力价格为-0.8%。

比利时4月13日的价格为-115.31欧元/MWh,德国4月21日的8个小时价格为-83.94欧元/MWh。EnAppSys指出,风电需求量大的国家受到的影响特别大,爱尔兰、德国和丹麦就是例子。

爱尔兰(包括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在内)36%的总能源需求都由风电覆盖,研究期间的价格为-4.2%,显著高于欧洲平均水平。

EnAppSys的业务分析师Alena Nispel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封锁期间的较低需求,大量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涌现以及市场之间互联互通程度的不断提升, 2020年的市场会 "更加动荡不安"。

Nispel表示,电池储能可以 “缓解这些影响,至少从经济上来说,这么做是合理的。" EnAppSys高级分析师Rob Lalor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并网,波动会越来越剧烈。通过在高峰期充电及稍后放电,电池储能可以将“大量”风电或太阳能发电从最高产出点转移到一天中的其他时段。

Lalor表示,"根据每个储能周期的经济回报和每年的周期/使用次数,(行业)会对储能施加经济限制。”

"目标是以合理的回报偿付资本,同时,考虑到运行或一般运营成本,如果市场允许一天多次循环/利用,那么与每年只允许几次循环/利用的市场相比,可以以较小的价差实现回报。"

无储能的高份额可再生能源市场或会出现 "极其极端的长时间负定价”

Rob Lalor向Energy-Storage表示,“从长远来看,储能应该会大幅增长。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当你有大量可再生能源时,会不可避免的出现供过于求的时期。"

"比方说,你建设了30GW太阳能项目,而在那段时间的需求远低于30GW,那么你就必须把这些发电量转移到上午或下午的高峰期,或者最好是上午和下午的高峰期。以风电为例,在风力最大时,一夜之间,需求量会变的相当低,核电加上风电都会超过需求。所以,如果你在这些极端的时间点建设更多的风电项目,那么发电就会过量。”

"储能大体上可以帮助你把发电转移到更有用的时间。储能可以是电池,从长远来看,也可能是氢气。”

Lalo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提供快速响应、电网频率跟踪和 "纠正市场供需差异 "方面,锂是行之有效的,或者说,是最佳的选择,而季节性储能在一年里需要的充放电循环次数更少,电力输入和输出之间需要的时间更长。

分析师表示,如果没有某种形式的政策支持或研发投资,氢气项目 "可能不会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进入市场",或许还需要补贴才能启动。然而,如果一旦英国和欧洲大陆的电网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而没有“储能来吸收多余发电"的话,"那么市场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出现极其极端的负定价。"

"所以,建设储能项目的经济性显而易见,这是纠正市场的必要条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