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近期暴涨的光伏玻璃行业是什么逻辑?

日期:2020-10-13    来源:中邮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10/13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光伏企业 光伏玻璃

太阳能光伏玻璃是一种通过层压入太阳能电池,能够利用太阳辐射发电,并具有相关电流引出装置以及电缆的特种玻璃。

日前上证报报道,光伏玻璃主流品种3.2毫米报价将在10月上调每平方米3至5元,环比9月涨幅10%。这预示着光伏玻璃需求进入量价齐升的高景气阶段。

两大因素促成光伏玻璃的高景气:技术壁垒+光伏高景气。

01

光伏玻璃相比浮法玻璃技术壁垒更高

由于普通浮法玻璃与光伏玻璃的生产技术不同,生产线无法在二者之间轻易转换,行业从技术层面表现为先发优势。

与传统玻璃相比,光伏玻璃行业有更高的进入壁垒,主要体现在对玻璃的光能透过率、吸收率、反射率、导电性能、抗冲击性、耐腐蚀性、耐高温性、使用寿命等方面有更高要求。

光伏玻璃制造主要分为原片制造和深加工两个大的部分,其中涉及较多的技术环节,只要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产品的质量和制成率。光伏玻璃生产的连续性很强、技术壁垒高,头部厂商通过深厚的经验积累,在竞争中具备成本和产品质量优势,强者恒强。

02

光伏玻璃供需偏紧,具有超额收益的条件

自8月以来,光伏玻璃累计涨逾40%,仅次于硅料涨幅。光伏玻璃涨价主要原因之一是供不应求,即光伏下游组件等扩产较多,而光伏玻璃新建产能因政策受限。

光大证券认为从需求看,目前国内光伏玻璃需求较旺,国内光伏玻璃价格上涨趋势明显,且随着双玻需求递增。从供给看,根据 Pvinfolink 信息,由于玻璃扩产速度远不及组件,加上适逢市场旺季,玻璃供应偏紧将延续至年底。此外,大尺寸组件推进,组件规格繁多导致部分产能无法充分利用,今年 Q4 至 2021 年,光伏玻璃或成为产业链最大的供应短板。

由于双玻渗透率提升导致光伏玻璃需求高增且供给端释放周期较长,在考虑需求不受到外部重大因素影响的前提条件下, 2020/2021 年光伏玻璃整体供需偏紧。根据安信证券的测算,2020/2021 年光伏玻璃的理论供给平稳量分别在 2.67 和 3.54 万吨/天,而实际的供给按目前情况来看仅在 2.55 和 3.47 万吨/ 天,存在 1175.6 吨/天和 692.4 吨/天的供给缺口。

03

光伏玻璃相关个股

福莱特:公司是中国光伏玻璃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在光伏玻璃行业市占率约25%,产线完全自主研发,技术全球领先。

南玻A:公司拥有两条太阳能玻璃原片生产线、12条太阳能玻璃深加工生产线,具有年产43万吨太阳能玻璃原片、6000万平米/年深加工产能。

旗滨集团:公司拟在湖南资兴投资建设1200t/d光伏组件高透基板材料生产线,同时公司打造光伏玻璃生产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