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分析| 比亚迪与阿特斯联姻 ,看中对方什么?利益点在哪里?

日期:2020-09-28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作者:魏巍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28
1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阿特斯 晶澳科技 天合光能

9月25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查查APP显示,公司新增了股东比亚迪(002594),这一时段,阿特斯引入不止一个股东。

除比亚迪外,还新增包括新佰视界有限公司(Beta Metric Limited)、厦门中金盈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创启开盈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清山博实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春山浦江(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元禾重元优能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南京华杉瑞斯企业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汇璘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BEST SELL INC LIMITED、Clean World Limited、Sunshine HK SPV Limited在内的11名股东。

光伏行业变幻发展的这么多年,不缺跨界者,也乏融合者,为什么比亚迪与阿特斯的这次互选,引来了行业的重点关注呢?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分析发现,阿特斯引入比亚迪的背后颇有深意。

阿特斯“图谋”上市,比亚迪或能出力

天合光能(688599.SH)、晶澳科技(002459.SZ)之后,阿特斯也将目光投向国内资本市场。

今年7月份,阿特斯宣布了回归A股的决定,称在外部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的协助下,公司独立董事特别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对公司战略替代方案的可行性评估。

根据披露,阿特斯的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简称“MSS”)准备在国内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与其他直接从美股退市回归A股的企业不同,阿特斯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

阿特斯的当家人瞿晓铧,被业内称为“稳健派”,其一手经营起来的阿特斯也具有较为明显的稳健色彩。过去10余年,阿特斯历经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欧美“双反”和“5?31”新政等多个行业危机,依旧没有掉队。

但在回归A股这件事情上,阿特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早在2017年12月,阿特斯就曾宣布私有化,遗憾的是,2018年11月,推进近一年的私有化计划被按下了暂停键。对于暂缓原因,阿特斯未做过多透露。

根据中国IPO市场的先例,上市过程预计需要18-24个月。根据中国证券监管规定,子公司必须在上市前转变为中外合资公司,并通过中国境内投资者的一轮融资来完成。此次引入比亚迪等共12名股东的用意或许在此,到目前为此,阿特斯和比亚迪双方并未公开披露更多相关的信息。

光伏组件领域日新月异,比亚迪“掉队”风险巨大

比亚迪早就不是一家“单纯”的车企了。这些年比亚迪一直在寻求业务延伸的机遇,但是很难突破跨界带来的产业延伸局限。

在新能源车领域,比亚迪被特斯拉赶超,动力电池方面又输给了宁德时代,在光伏组件领域,比亚迪的工厂虽然已经开到了巴西,但在一轮又一轮的组件技术革新与淘汰赛中,比亚迪已经了掉队……

比亚迪其实很清楚自己的处境,这一年多来已经在奋力进击,先是亮出武器“刀片电池”,后又为了度过特殊时期难关,不惜停工降薪、停缴员工住房公积金。

在光伏领域,虽然比亚迪更愿意推广“光伏组件可融资性排名从2017年的第21位攀升至2020年的第8位”,但这又能说明什么呢?比亚迪方面称,今年上半年,推出了新型单晶158组件,可直接带来度电成本下降效益。

早在2000年,比亚迪就开始涉足光伏领域,并且已掌握硅锭、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全产业链技术,在20年的光伏进击里,显然步子已经落下太远。

业内人士都知道,今年上半年光伏组件领域“斗争”的焦点是“182和210”,市场一路涨价、抢货的是“166”,就连行业权威价格分析平台PVInfolink也在今年7月份停止了对“158”的报价。

江湖已经不是那个江湖了,而比亚迪还停留在“158”的范围。基于这样的局面,比亚迪入股阿特斯,借助阿特斯的组件巨头优势和全球电站业务开发优势,或许可以拓展组件销售渠道,提升市场影响力。

此外,在组件技术的升级迭代方面,阿特斯始终保持领先性,与其通力合作,或许可以保障比亚迪的光伏组件业务不至于掉队,甚至如果可以引入技术支持,与阿特斯现有业务互为配合,还有可能带动比亚迪经营20年的组件业务焕发光彩。

顺应时势,双方或在储能领域“大展身手”

今年9月22日,习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承诺,给能源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任务。对于一大部分新能源企业来说,或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能源转型升级的源动力来自新能源,新能源基本已经平价,未来成本将持续下降,可能成为最廉价的电能,而储能技术快速发展与成本降低,提高了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换句话来说,未来新能源高比例、更大规模发展,必然与储能的发展密切相关。另外,国家层面关于储能的政策接二连三地发布,尤其近期两部委出台的“两个一体化”征求意见稿,将储能提到了一个更加显著的位置。“十四五”储能市场或许是一块大蛋糕。

而比亚迪在储能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从2010年到2013年,比亚迪完成了所有储能核心技术的开发和积累,并且通过一系列示范工程验证了锂电储能在技术上的可行性。2020年8月8日,比亚迪首次将的电网级储能产品BYD Cube公布于众,BYD Cube从立项到下线历时一年,经过数次的研发打磨,对整机和重要的部件进行了288项产品验证。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在比亚迪内部,一场围绕体制机制的改革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比亚迪计划分拆电池业务单独上市,和动力电池密切相关的储能业务亦被整合,将原本属于第十四事业部的储能板块划转至电池事业群。整合之后,动力电池和储能板块之间有望产生更强的协同效应。

在今年8月底举行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上,比亚迪储能业务总经理尹韶文表示,比亚迪将携全新的产品积极参与国内市场开发,同时将储能业务平台与国内外的合作伙伴进行开放和共享。

阿特斯是全球最大的和拥有电站项目储备最多的公共事业规模太阳能电站项目开发商之一,在六大洲拥有良好可追溯的公共事业级太阳能电站开发业绩,累计开发、融资、建设、运营、并网的太阳能电站总量超过5.6吉瓦, 全球处于项目开发后期的太阳能电站加项目储备总量超过15.1吉瓦。

阿特斯要完成计划中的“进一步扩大在太阳能+储能市场领域的业务部署”,比亚迪确实是不二之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