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能源:2021年将着重扩产电池、硅片,新产能优选风、光资源丰富地区以实现RE100目标

日期:2020-09-25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25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光伏制造企业 钱晶

继8月份发布RE 100路线图之后,近日晶科能源更新其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承诺进度,据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介绍,截至目前,晶科能源所有工厂和全球运营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约为30%。

钱晶表示,选择今年加入RE 100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对于像晶科能源这种垂直一体化的光伏制造企业来说,如果以现有工厂布局来看以及能耗水平来看,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确实难度较大,但基于当下的扩产计划,晶科能源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

钱晶介绍到,2021年晶科能源的新扩产能将优先选择风、光资源丰富的地区,以提高这些地区的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同时完成RE100的目标。

另一方面,钱晶表示,目前光伏电力已经到了极具经济性的阶段了,相比于传统火电,可再生能源的电力成本正快速下降,从经济层面来看也是一笔划算账。

据了解,截止目前,来自全世界各国的254家领先企业共同承诺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这些成员企业每年的电力需求总和超过240TWh,相当于印度尼西亚电力的总需求。这意味着RE100成员代表了一个重要经济体的电力需求,对市场以及政府来说是一个非常强烈以及重要的信号,即可再生电力具有非凡的商业意义,同时商业也需要可再生电力的支持。

事实上,随着光伏电站建设成本的不断下降,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正成为能源电力企业的投资首选,同时也成为各地区“十四五”能源规划的重点项目。但在钱晶看来,“十四五”规划中如果一直采用光伏风电和火电齐头并举的折中模式,只会让能源转型长期处在几乎不发展的平庸期,一升一降才能改变新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占比,除了光伏新增装机量的绝对值,光伏发电和消纳的比率的相对值是更重要的指标。“‘十四五’是光伏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因为从此光伏开始进入无补贴时代,可再生能源指标失去合法性,消纳水平成为决定市场容量的新指标”,钱晶补充道。

9月23日,晶科能源发布了2020年二季度财报,二季度该公司组件出货量为4469MW,毛利率为17.9%,预计三季度组件出货量为5-5.3GW,维持全年出货目标18-20GW不变。

到2020年底,晶科能源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将分别达到20、11、30GW。据介绍,2021年其新扩产能将侧重于电池与硅片,尤其是电池端为主,目标在于补齐垂直一体化的产能比例,而这些新扩产能将围绕上述所提到的新疆、内蒙、云南、四川、新疆等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

晶科能源CEO陈康平指出,市场需求强劲预计将持续到年底,今年TOP 5组件制造商合计出货量占比将提升至65-70%,COVID-19对需求产生了负面影响,并在整个供应链上造成了实质性挑战,预计这将进一步加速行业内的市场整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