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智利第一座商业化光热电站建设现状

日期:2020-09-24    来源:CSPFocus光热发电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24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商业化光热电站 光热项目 光热企业

智利有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目前在建的Cerro Dominador电站是整个南美地区第一座商业化的光热电站。电站装机容量110MW,采用熔盐塔式技术和储热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

全球经济遭受疫情影响,该项目目前建设情况如何?除了这个项目,CD电站的项目业主方也在筹备下一个光热项目Likana光热电站,关于这个电站的筹备情况如何,中国光热企业是否有机会参与其中?另外,处于地球另一端的智利,它的电力市场及竞标机制是如何运作的,未来光热发电在该国的发展潜力有多大?针对这些光热发电业内人士都非常关心的话题,CSP Focus独家专访了Cerro Dominador项目公司的总经理 Fernando Gonzalez先生。(Fernando Gonzalez先生也将在10月22-23日的第十届光热发电中国聚焦大会上分享“未来智利光热电站的发展潜力”。)

Q1. Cerro Dominador项目目前进展如何?什么时候开始并网发电?能否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

A1. CerroDominador项目现在正在调试阶段,预计年底12月中旬左右能够同步汽轮机。之前由于2019年一次火灾事故耽误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受到疫情影响。不过就算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工地建设也没有停滞。我们在现场采取了很多防范措施,保证施工人员的健康安全。Cerro Dominador当初设计的时候就是按照24小时满发的情况设计的,所以一旦电站并网发电,我们能够保证在24小时内的持续不断平稳发电。到时候我们电站的发电表现就和火电或者燃气电站一样,可以承担基础负荷。

Q2. 项目PPA是怎么规定的?

A2. CD项目是2014年中标的。当时投的是一个公共竞标项目(Public Auction),我们不得不和其他技术类型的电站项目进行竞标。中标之后,我们和智利公共部门签了15年的购电合同PPA。我们现在虽然项目还没有建成,但已经开始履行PPA协议了。我们是怎么做的呢?在我们光热项目旁边有一座光伏电站,也是我们开发的,2017年就已经运行。首先我们使用自己的光伏电力并卖给购电方,剩下的缺口,我们从电力市场去买电弥补,然后再以PPA协定的价格向电网买电。一旦年底我们项目建成,明年Q1我们就可以卖自己电站发出来的电,而无需从电力市场去买电了。在这个15年公共竞标项目PPA之外,我们又和其他几家用电单位签了PPA,但这些PPA的时间都比较短,5-8年不等;

Q3. 既然可以从电力市场去买电,那项目建成之后,是否可以从电力市场去买便宜的光伏或风电,然后再卖给电网?

A3. 理论上是可以,电网不管你的电是从哪里来,只要你按照PPA里的规定,按照协定的价格把电再卖给电网就行。但其实我们自己的光热电站建成之后,我就不会再花钱去买光伏或者风电了,因为到时候我自己电站的发电成本相当于是零。为什么还要多花钱去买其他电呢?另外,我们电站设计的时候就是按照24小时满发来设计的,所以其实我也不会像一些光伏光热混合电站那样,用光伏或风电来加热熔盐,因为我们电站也没有多余的容量来接受额外的电力。

Cerro Dominador项目公司的总经理 Fernando Gonzalez先生

Q4. 当时招标模式是怎么样?

A4. 前面说过,2014年竞标的是一个公共项目,当时招标方不限定技术,也没有分时段进行招标,只规定中标单位要能够保证每天24小时发电并履行购电协议,所以那一轮没有光伏和风电企业去投标,因为他们要满足每天24小时发电的话就必须加长时间的电池储能,那样的话成本就会非常高,根本没有竞争力。所以当时和我们进行竞争的是燃气电站等。最终我们以低价中标。但在2014年之后的竞标模式不再要求每天24小时的发电时间,而是按照白天、上半夜、下半夜分成三个时段,企业根据三个时段分别竞标,所以2015至今中标的都是光伏风电等项目。而且,那时候的竞标也没要求一定要新建项目,所以很多已经在运行的电站项目也参与了售电竞标。这就是为什么智利的电力市场竞争如此白热化的原因。

Q5. 智利那边的的电力市场化如何?是否有高峰低谷电价?

A5. 智利的电力市场是个完全自由的市场。不像世界其他国家,会针对CSP出台专门的项目竞标,或者给予特定的上网电价。这边完全是放开的,不会针对技术而设置项目竞标,而是分时段最低价中标。电力价格也是经常波动的,每小时一个价格。所以理论上没有固定的峰时电价或低谷电价。但一般到了傍晚,当光伏电站出力减少只有,电价现货市场的价格一般都会在比较高位波动。

Q6. 关于下一期的智利电力招标情况,是否有消息什么时候会进行bidding? 竞标方式是怎么样?

A6. 目前还没有确定的消息,本来计划是今年11月份要招标的,由于疫情影响,但大家普遍都认为明年上半年会出台相关的招标细则。有传言说明年上半年的竞标会更加的激烈。但其实除了后面这个公共竞标项目之外,我们也在和另外几个用电企业在谈PPA,但这些PPA的年限都会比较短,但一旦谈成之后,也有助于我们启动Likana项目建设。竞标方式还是和前几轮一样,按照白天、上半夜、下半夜分成三个时段,企业根据三个时段分别竞标。可以选择在某个或者几个时间段进行竞标,企业根据自身项目情况决定。

Q7. 中国企业是否也有机会参与到Likana项目中?

A7.那是肯定的。虽然现在这个Cerro Dominador项目没有中国公司参与进来,但我相信Likana项目肯定会有中国企业的参与,而且参与的部分还不少。

关于后面新项目Likana,我们以公开竞标的方式选择合作伙伴,说实话我们现在已经和一些中国企业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接触和交流。中国公司对全球基础设施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承诺,我认为我们这项目也不会例外。

我们关心的是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特别是通过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清洁,灵活的能源。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的供应商能够以最高质量和有竞争力的价格执行项目。正如我在整个讨论中所提到的,智利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获胜的唯一方法是跳出思维,为客户增加价值。对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此类资产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我们的报价的吸引力直接关系到电站的成本和质量。我们很乐观地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转折点,CSP将成为智利能源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