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未来五大GW级大型光伏基地!

日期:2020-09-09    来源:智汇光伏  作者:王淑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9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四五 光伏项目 光伏电站 国电投

随着光伏电站的投资主体由民营企业转向央企,大基地项目越来越受到青睐。那近几年,有哪些地区规划了大型的光伏基地呢?

1)四川“三州一市”光伏基地:十四五期间20GW

2019年,四川能源局印发《关于编制光伏发电基地规划(2020-2025年)有关事项的通知川能源函(〔2019〕65号)》,拟在甘孜、阿坝、凉山州及攀枝花市启动光伏基地编制规划工作,按照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要求,每个市(州)原则上只规划1-2个光伏发电基地,最多不超过3个,每个光伏发电基地规模不少于1GW。

2020年,6月30日,根据四川发改委官方消息,四川省甘孜、阿坝、凉山州及攀枝花市“三州一市”光伏基地规划评审会召开。该规划修改完善规划后,将按程序报批,为四川省“十四五”及以后光伏基地建设创造条件。

四川省内500kV环网将2020年底前建成,雅中直流800kV特高压将在2021年下半年建成,将大幅提高四川的电力外送能力。

据介绍,四川“三州一市”光伏基地十四五规划总装机容量预计20GW,其中:2020年第一批试点竞价项目约1GW,预计今年启动。

项目开发权将采取竞价的方式,优先配置给申报上网电价最低的开发企业,支持有实力的开发企业编制规模化开发方案,通过竞争配置,实施集中连片开发,集中运维管理。

2)准东、石河子基地:9.5GW光伏

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新疆准东新能源基地建设方案》中,规划准东新能源基地中规划总规模为7.7GW,包括风电5.2GW、光电2.5GW。

其中,至少有1GW光伏项目是在2019年建成。

2019年8月,新疆石河子市出台清洁能源替代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建成7GW光伏发电,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规模占比由4.26%调整至51.89%,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由1.81%调整至25.74%;并明确了送出方案。

许多企业也开始在新疆布局:

2020年2月22日,国电投控股的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将成立新疆分公司,在石河子投资2GW光伏发电项目。吉电股份的控股股东为国电投吉林能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2020年4月20日,石河子政府网发布消息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三四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与新疆中品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振发控股集团下属公司)签订了1000兆瓦的光伏平价项目开发协议。

3)张北柔性直流、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18GW

7月18日17时18分,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最后一个放线段4S008至4S009段完成导线架设,标志着该工程河北南网段全线率先贯通。

张北地区太阳能资源非常好,在现已有造价下可以实现平价上网。然而,新能源消纳压力大,直接限制了当地新增光伏项目。

2019年5月,河北省发改委发布 《关于下达2019年第一批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计划的通知》(冀发改能源〔2019〕719号)。其中,附件3公示了5.81GW平价上网备选项目。这些项目之所以无法入选,就是因为当地的消纳限制。

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就印发《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2020年6GW,2030年24GW的光伏装机目标。这两条特高压线路的建成,将极大缓解当地新能源项目的消纳问题,为实现装机规模目标提供支持。

4)陕西~湖北特高压:3GW光伏!

2019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核准的批复》中明确,综合考虑通道电网电力平衡及调峰平衡、通道送电能力、新能源弃电率及火电利用小时等,拟配套火电8GW,新能源6GW。

根据《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按照核准备案新能源装机分布情况,在新能源配套6GW方案下,可考虑风电3GW,光伏3GW。

5)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

2019年,达拉特旗的领跑者招标中,最低中标电价已经低至0.26元/kWh,低于当地煤电基准价。蒙西地区太阳能资源好,完全可以实现平价上网。然而,当地的消纳水平严重限制的平价光伏项目的发展。

与张北的特高压一样,蒙西~晋中将新增8000MW的输送容量,解决当地新能源的消纳问题,给蒙西风电、光伏带来新的增长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