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安装户用光伏电站,我们更应该关注哪些问题?

日期:2020-09-08    来源:英利绿色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8
1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光伏组件

前段时间,有网友留言,说是想在自家屋顶安装光伏电站, 但通过了解,该网友并不能完全相信光伏发电,于是就带着一些疑问,找我们做解答。

经过仔细沟通之后,我们才知道这位网友自己在网上搜了很多关于光伏组件相关的内容,一番收集整理之后,下面三个问题让他对安装光伏电站抱有迟疑:光伏组件热斑、光伏组件蜗牛纹、光伏组件使用寿命。

想必大家也看得出来,前面两个问题还是比较专业的。鉴于很多人可能也会对上述问题充满疑惑,我们还是先做个解答吧。首先说说热斑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公众号已经写过挺多次了。

光伏组件热斑:

光伏组件在长期使用中难免落上鸟粪、尘土、落叶等遮挡物(也有可能被树木、其他建筑等遮挡),这些遮挡物在光伏组件上就形成了阴影。由于局部阴影的存在,光伏组件中某些电池单片的电流、电压发生了变化。结果使组件局部电流与电压之积增大,从而在这些电池组件上产生了局部温升。此外,串联支路中被遮蔽的部分也会被当作负载,消耗其他未被遮蔽的电池所产生的能量,因此被遮蔽的部分此时会耗能发热,这就是热斑效应。热斑效应的产生,会对电池组件造成损坏。

再说光伏组件蜗牛纹:

光伏组件电池片表面被氧化,形成了宽如手指的暗色线条,就像是有蜗牛爬过一样,被形象地称之为蜗牛纹。目前关于蜗牛纹的产生,并没有一致的结论。

业内人士分析时发现,蜗牛纹一般都伴随着电池片的隐裂出现,在EL成像中能够清楚看到出现蜗牛纹组件中的电池片隐裂。有分析报告指出,蜗牛纹本身对于组件的衰减并无影响,这是因为出现蜗牛纹的面积占整个组件的极小部分,所以对于透光率并无太大影响,一般来说,蜗牛纹所占面积超过总面积的8%时,才会产生影响。

最后再说一下光伏组件使用寿命:

从目前的行业技术和早前光伏组件的使用状况来看, 光伏组件有着超过25年的使用寿命,所以只要不出现特殊情况,如人为破坏,自然灾害等,光伏组件的可以良好的使用25年。

问题就这样解答完毕,但是对于我们用户来说,在考虑安装光伏电站的时候,真的有必要了解这些专业知识吗?我们觉得,并无太大必要。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想要买一部手机,无论是华为也好,小米也好,还是其他品牌也罢,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存在碎屏、电池寿命下降等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往往是由外界因素造成的。所以作为消费者,我们更需要考虑的是品牌实力,产品性价比以及售后服务等关乎我们自身利益的内容。

所以,如果想要安装户用光伏电站,我们更应该考虑以下几点问题:

第一点:屋顶客观环境:安装光伏电站之前,我们要考虑好光伏组件的安装位置,测量可用安装面积。一般来说,平面屋顶更适合安装光伏电站,斜面屋顶,南屋面或者东西朝向屋面也都合适。而且光伏电站是看天吃饭,所以安装电站的地方一定不能有外物遮挡,否则阳光辐射不足,发电量就不够,收益就低。

第二点:个人经济情况目前光伏电站的建站成本在3~4块钱每瓦,10KW的光伏电站在3~4万之间,一般来说安装规模越大,收益越多,但是光伏电站毕竟是投资性收益,回本周期在5年左右,所以我们要预留充足的资金来满足生活所需。

第三点:并网模式光伏发电分为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和全额上网两种模式,一般来说,如果用电量不大,就选择全额上网模式,如果家庭有搞养殖等耗电量大的事业,可以选择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模式。第四点:安装商选择

光伏发电系统主要包括光伏组件、逆变器和各种电线以及电表等元件设备,在安装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有质量保障的光伏组件及设备,并且可以多联系本地的安装团队,了解不同的报价和服务(当然了,一定不能贪图便宜)。特别是售后服务,要清楚知道光伏组件质保期限、光伏逆变器等器件质保期限、光伏电站检修收费标准等服务事项,避免后期出现无人售后的问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