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0年光伏电池和组件效率及技术趋势: 尺寸更大,性能更佳?

日期:2020-09-04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4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组件效率 电池技术 大尺寸组件

光伏电池和组件制造商继续提升效率、降低能源和材料消耗。组件厂商急切希望提升组件输出功率,以缓解成本压力,维持竞争力。原材料价格波动可能影响2020年的成本下降进程。

2019年,几乎所有单晶电池都转向更高转换效率的PERC电池技术。电池厂商持续通过增加栅线数量以及其他电池结构调整,提高电池转换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单晶现已占据晶硅光伏供应主导地位,2020预期市场份额将超过85%。

PERC短期内仍将是主流的电池技术。以TOPCon和异质结电池为主的N型电池产能有所增加,但高产线投资和现金生产成本可能导致这些技术推广受限。

组件厂商扩大采用多主栅、半片电池和大尺寸硅片的组件生产,以提升晶硅组件的输出功率。组件大厂推出采用更多电池和更大尺寸硅片的大尺寸组件,预期将在2020年底开始量产出货。

在一体化组件生产现金成本中,组件封装成本占比已过半,其中大部分是材料成本。银、铝和玻璃的价格波动较大,可能抵消2020年的部分预期成本降幅。如果这些原材料价格保持平稳,而多晶硅料价格稳定在8美元/千克,到2020年12月,单晶组件最优一体化生产现金成本可低至15.2美分/瓦;但如果多晶硅价格上升到11美元/千克,现金成本将增至16.1美分/瓦。

一组数据

19.3%

2019年底单晶组件的平均转换效率

19美分/瓦

2019年底大型厂商的组件综合生产成本

45%

电池成本占一体化组件生产现金成本的比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