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负电价频现,澳大利亚风电和太阳能电站面临更多减产

日期:2020-09-02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9/02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站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过去一周,澳大利亚公布了两种新的网络制约因素。这两种因素正在影响南澳大利亚州的大型风电和太阳能电站,令影响这一行业的问题变的越来越多。

两种新的制约因素影响了南澳州到维多利亚州的两条主要通道,一是可能会再持续12个月的网络设备故障,二是人们对维多利亚州西北部电网稳定性的日益担忧。

Heywood互联网络被限的程度最严重。由于7月份南澳州Para的 "静态VAR补偿器"(SVC)发生故障,南澳州到维多利亚州的流量被从650MW限至420MW,预计到2021年年中才会恢复运行。

另一项于周四采取的限制措施针对的是北部的Murraylink HVDC互联网络。由于 "发现了影响电网性能和运行稳定性的新技术问题",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将南澳州到维多利亚州的流量从220MW限至95MW。

West Murray地区的问题非常多,对于系统强度和电压问题的担忧导致5个大型太阳能电站的输出量被减半,时长超过7个月。这对新南威尔士州西南部的电网拥堵提出了“实质性”的限制警告,其他制约措施针对的是维多利亚州的网络。

AEMO正在寻求潜在解决方案,期间对Murraylink的限制措施可能会持续到10月中旬。南澳州的许多风能和太阳能电站可能会发觉输出受限,或会被迫完全关停。通常情况下,这些电站希望能够向邻近的州输出多余发电。

由于南澳洲需求量几乎创下历史新低,加上新的输出限制,在过去两天的大部分时间里,价格都为负值。尽管本周末风很大,但该州至少有8个风电站和1个大型太阳能电站在周六的不同时间将输出量减为零。

一些风电或太阳能电站在价格为负时总是关停,而其他电站不得不这么做的原因是,根本无法输出多余发电。输出降至零的电站包括Lake Bonney的所有三个风电站、Snowtown的所有三个风电站、Mt Millar、Lincoln Gap和Cathedral Rock风电站以及Tailem Bend太阳能电站。

维多利亚州的需求和价格相对较低,整个主电网的需求也相对较低,这导致维多利亚州与新南威尔士州、塔斯马尼亚州,以及昆士兰州与新南威尔士州之间的连接出现瓶颈,令问题更加复杂。

Global Roam公司的Paul McArdle预计,在周六下午的高点(或低点),整个主电网有逾2000MW的风电和太阳能电站产能被削减,这还不包括较小的计划外项目。

非常遗憾,如果这些风电和太阳能电站没有被削减,那么就意味着澳大利亚超过50%的主电网都是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仅风能和太阳能的占比可能就会超过50%,这将创造新的纪录。

南澳州的三个大型电池(以及维多利亚州的两个较大电池)在价格为负时会尽可能长时间的充电。但目前情况表明,需要包括户用、电网电池和抽水蓄能在内的更多储能,此外还需要建设连接新南威尔士州的、名为EnergyConnect的新项目。

在南澳州,屋顶太阳能的数量不断增加,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也在不断提高,这使得情况变得更加复杂。AEMO表示, 难以控制"最低 "需求量。

上周六下午1点,屋顶太阳能提供了60%的本地需求,留给大型风电和太阳能的空间很小。见上图(由OpenNEM提供)。最低电网需求(去掉屋顶太阳能之后剩下的)降至略高于500MW的低点。AEMO预计,在即将到来的春季,需求会低于当前458MW的历史低水平。

AEMO正在推动新协议的实施,以允许它在 "极其罕见 "的情况下(需求低、阳光充足、大量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甩负荷 "或集体关闭屋顶光伏,从而维护系统安全。

AEMO认为,这是新南威尔士州新线路的另一个例子,与此同时,政府正在推动新标准的实施以确保逆变器能够应对各种系统故障状况,此外,政府还在推进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AEMO可在需要时,指示关闭新屋顶太阳能项目。

清洁能源委员会表示,这造成了 "混乱和不解",而智能能源委员会也警告称,许多太阳能安装商可能会大量持有不再被视为合格的存货。虽然符合要求的逆变器清单,与电表箱和其他协议相关的新规尚未发布,但从8月10日起,所有项目都会受到影响。

周日,国家电力市场的需求和价格双重低迷的情况仍在继续,部分时段的价格为零或低于零(见上图)。不过,由于南澳州的屋顶太阳能产量较低,受多云天气影响,只有那些希望规避负定价的风电和太阳能电站的产出被削减至零。

注:静态VAR补偿器(SVC)是一套用于在高压输电网中提供快速无功功率的电气装置,有助于调节电压、功率因数和谐波,稳定系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